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花瓣”之上侧身翻 中国花游亮绝招首登奖牌榜

  昨天下午,2008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决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行。中国队以97.334分完成历史性突破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花游队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俄罗斯队获得奥运三连冠。

  突破 水中仙子实现奖牌目标

  昨天,中国队排在第5位出场,日本队、西班牙队和俄罗斯队则排在中国队之后登场。

中国队自由自选动作采用的背景音乐是《黄河》和《茉莉花》。

  她们动作整齐一致,节奏感强烈,每一个动作几乎都砸在了《黄河》的强音上。音乐进入慢板部分,当《茉莉花》的旋律回荡在整个场馆上空的时候,姑娘们的动作显得柔美而轻盈。她们先是组成了一朵吐蕊绽放的茉莉花,而后又完成了一个高难度的动作:七个人在水面上组成了一个花瓣的造型,然后一名队员从花心的位置钻出来,爬上“花瓣”侧身翻滚。

  最终,中国队以总分97.334分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俄罗斯队实力超群,8位裁判给出了10分满分,最后以99.500分的超高分数轻松卫冕,西班牙队以98.251分收获了该国在奥运会集体项目上的首枚奖牌。

  内因 音乐编排耗时一年

  前花样游泳国家队队员张萌萌对中国队的表现做了点评。中国队的跃起非常高,直线也非常直,水面上一套凤凰盘腿的动作是整套动作的亮点。同时,动作中所有运动员背对并用脚尖完成的一个动作相当复杂,而中国队昨天完成得十分出色,也很完美。

  此外,张萌萌表示这一场用的音乐是教练组与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花了1年多的时间,专门为中国花样游泳队精心制作的,而队员们在此前的训练中也都十分刻苦,每天要训练10个小时以上。

  外因 日本队员水中昏厥

  中国队昨天能取得铜牌,和老对手日本队突发意外不无关系。第六位出场的日本队在做完整套动作后,八位队员并没有立即游向池边,而是表情紧张地僵在那里。当时现场大部分观众和媒体都以为她们对自己的发挥不太满意,两三分钟后才意识到,可能日本队有队员出了问题,因为很快有两位救生员跳进了水里。不久,其中一位日本队队员在救生员的帮助下游向水池边,其他七位队员随后才爬上岸,当时裁判的分数都已经打出来了。而正常情况下,运动员比赛结束后要马上上岸列队等候裁判打分,然后向裁判和观众挥手致意下场。

  领奖结束后,日本队官员告诉记者:“很明显,她是换气过度。这种事情以前也发生过。她是一个敏感的运动员,容易紧张。现在她已经恢复了意识,在床上坐着。”最终,日本队仅位列第六,而这个意外也让她们失去了登上领奖台的机会。

  感恩 奖牌当生日礼物送教练

  在水立方,中国观众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赛后,姑娘们激动地与教练组尽情相拥。那一刻,每一个人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对于这块等待了20多年的奖牌,队员们都把功劳归于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

  队长张晓欢赛后表示,“井村教练在赛前一直在鼓励我们,跟我们说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叫我们全情地投入比赛,不要有压力。”赛后队员激动地告诉记者。

  而井村雅代一直乐不可支。她说,带领中国队取得奥运奖牌一直是她的目标,而不是“惊喜”。她对姑娘们的发挥非常满意。她说,“我今天非常高兴,我为她们感到骄傲。我们的姑娘们表现得很好,我很满意。我做了一个很了不起的工作。”队员张晓欢透露,在这次奥运会期间,她们队里接连有三人过生日,其中就包括她和井村教练。“去年送了她一条项链,她非常喜欢,今年还没想好送什么礼物。不过,我想我们拿了奖牌,就是给她的最好生日礼物吧。”

  花游姑娘张晓欢:这些年吃的苦都值得

  昨天,在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奥运会花游集体项目的铜牌、开创了中国花游的历史后,国家花游队中的北京姑娘张晓欢笑着表示,这些年自己吃的苦都值得。

  “现在心情特别激动,特别高兴,感觉虽然是在我自己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还是觉得特别的幸福。觉得自己吃了这么多年的苦值了。”胸前挂着铜牌的张晓欢笑得非常灿烂,非常满足,“我觉得真的没有白坚持到今天,这已经是我个人的第三届奥运会了,自己其实也想过要退下来,但是那么多人支持我,我的领导、教练、家人、朋友都支持我,我觉得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走不到今天。”

  谈到当天的比赛,张晓欢表示自己和队友在开始的时候有些紧张。“因为我们的开场是一段笛子的乐曲,现场观众非常热情,他们大声为我们加油,那时候我们有一些紧张,因为怕听不到笛子声。”她说,“好在我们的注意力都非常集中,真正进入水中后,就一切都放松下来了。在观众的加油声中,我们得到了鼓舞,发挥也越来越好。”

  花游教练郑嘉:这是应有的回报

  昨天中国花游集体项目夺得了奥运会铜牌后,国家花游队教练郑嘉表示,通过这枚铜牌的获得,可以看出中国花游在成长。

  郑嘉高兴地说:“全队都通过这枚奖牌得到了鼓舞,整个队伍付出这么多年的辛劳觉得值得,这是应该有的回报。”

  中国队昨天的表现令人难忘,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在于《黄河》这套节目。“我们用了《黄河》和《茉莉花》的音乐,这些曲子应该说是整个世界都接受的,给人震撼的感觉,给人共鸣,运动员做起来也非常带劲。”郑嘉说,“表演中,我们用了龙的主题,衣服上有龙的图案,红色的底,上面有龙,而且给人一种凤凰尾羽的感觉。我们在动作编排上也下了很多工夫,比如在造型设计中加入了摇桨和波浪的形象,还有茉莉花的造型。”据郑嘉介绍,这套动作前后编排了有一年多时间。“包括技术自选在内的中国队四套参赛动作,都是由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编排的。”郑嘉说,“所以说,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得到鼓舞,中国花样游泳从起步阶段,逐渐通过奥运会这个台阶,自己的队伍、自己的教练也开始成长起来,站在这个世界舞台上,而且是前三名的位置,我们非常自豪。”

  花游教练汪洁: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昨天中国花游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奥运会铜牌后,国家队北京籍花游教练汪洁在混合采访区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她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了!”

  “今天我们的队员发挥得非常出色,而且我们这套动作是为奥运会专门定做的动作,因为《黄河》和《茉莉花》是中国比较有特点的音乐,我们做这个音乐已经一年多了。我们请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张老师为我们进行了改编,所以在编排上亮点很多。”汪洁说,“我觉得今天她们的发挥非常好,非常出色,这是我们集体力量的结果。我们的队员,包括我们花样界的人,都为我们这次夺牌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所以我首先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

  对于国家花游队的这次历史性突破,汪洁教练最后用这样一个数字描绘自己激动的心情。她说:“这个时刻我们已经等待了25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