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梅西成长靠足球土壤 发展足球提供土壤重于种子

  足球决赛后,偶读一文,说中国足球需要的是梅西。此前,曾见过不少关于中国足球乃至整个竞技体育人才短缺的议论,都是在探讨明星乃至巨星的培养之路。其实,将技艺过人的体坛明星当作培养的结果,等于把训练看作加工,把优秀竞技人才看作产品,恐怕是个误区。

  笔者以为,世界体坛多数顶尖人物的成长过程中,不可过于强调加工打造的成分,重要的在于其生存和成长的环境不一般。有了肥沃的土壤,尖子总会破土而出,纯靠催发的种子终归难能茁壮生长。

  阿根廷足球队连续两次摘取奥运会金牌,人才济济当然是重要原因。笔者几年前曾在那个国家亲见孩子们如何以踢球为乐。那里有开展足球训练的多种机构,却不是专为培养“梅西”而兴办的。阿根廷队前场的梅西、阿奎罗和玛利亚,年纪不过20岁出头,身高1米70上下,外在条件绝对不是最佳培养对象。他们在足球沃土上从小跟伙伴们玩球,只要有潜质,不愁没有出头的机会。

  那些踢不过梅西的孩子照样可以快活地踢球,享受足球的乐趣,那是生活的一部分。无论他们自己,还是整个社会,都不因为他们这辈子怎么也成不了“梅西”,就视为无可造就的废品。让孩子们平等地“参与”,让“梅西”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这样的土壤是需要科学开拓和管理的,远比培养几个“梅西”难得多,也重要得多。

  在阿根廷,如果不是足球土壤肥沃,马拉多纳也只是一粒种子,更不用说梅西了。为更多的种子提供生长所需的良好土壤,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中的应有之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