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黄金组合奥运前再联手 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夺金

  8月23日,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的最后一天决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展开。赛前被寄

  予厚望的我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顶住压力一路领先,并在对手最后的强大冲击下毫不放松,终于率先通过了终点,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并且成为皮划艇静水项目男子双人划艇500米这个项目上首度卫冕的冠军组合。

俄罗斯组合与德国组合以1分41秒282和1分41秒964的成绩分获二、三名。

  ■实力大增

  黄金组合奥运前再联手

  2004年时,孟关良/杨文军通过复活赛勉强获得了晋级决赛的机会,但是在决赛中,当裁判示意中国组合夺取了第一名时,幸福的孟关良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而杨文军也激动得猛拍脑袋,那一幕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经典。

  孟/杨组合在雅典奥运会夺金之后一度因为孟关良的退役而解散,但因为怀揣着卫冕奥运金牌的梦想,孟关良在2006年10月毅然选择了复出。当时考虑到老搭档杨文军已经在个人划艇比赛中具备了夺牌实力,孟关良转而与小将宫拥军组成新搭档,并且以世锦赛第5名的成绩顺利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为了确保中国队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中具备冲金牌的实力,最终杨文军放弃了个人项目和孟关良再度联手,这对组合实力有增无减。在北京奥运会男双划艇500米预赛中,孟关良/杨文军击败了夺冠热门俄罗斯队的挑战,以1分41秒218取得小组第1,顺利晋级决赛当中。另外一个小组的世锦赛冠军德国队同样以小组第1晋级决赛,他们与俄罗斯一起构成了中国组合的两大对手。

  ■精彩夺冠

  创造历史两人翻落水中

  比赛在北京时间17时整准时开始,一声哨响,孟/杨组合的起航非常成功,他们依靠着良好的爆发力显示出了不错的状态,紧随其后的德国组合和孟/杨相差半个艇位,俄罗斯组合谢尔盖·乌列金/亚历山大·科斯托格洛德也冲出了大部队,努力的跟在第一集团。比赛到达250米计时点时,孟/杨组合继续扩大着他们的领先优势,排在第2的德国组合已经落后了近1秒,但以冲刺能力见长的他们似乎并不是特别紧张,因为是短程比赛,冲过了第一计时点后所有艇迅速进入了冲刺阶段。

  面对着后方的压力,孟/杨还在咬牙坚持,比赛进入到最后150米,俄罗斯组合脱颖而出,超过了德国组合,与孟/杨形成并驾齐驱之势。经过极为激烈的冲刺争夺,撞线后的那一瞬间,孟关良和杨文军也因为一下子难以把持平衡,掉入了水中,从身体上到心理上着实遭遇了双重的“刺激”,但是中国组合还是有惊无险地以0.257秒的优势战胜了对手,成功卫冕,俄罗斯组合与德国组合分列二、三位。

  随后孟关良和杨文军被赛事组委会拉上救生艇,站上救生艇后,夺得冠军的两个人还兴奋地向全场欢庆的观众挥手致意表达着自己的感谢。而上岸之后的杨文军更是像个孩子一样兴奋跳跃,似乎突如其来的“冷水浴”也没有让他激动的情绪冷静下来。

  ■赛后坦言

  在最后100米时已经缺氧

  颁奖仪式上,孟关良和杨文军手擎国旗骄傲地步入场内,在为本次水上比赛特别布置的颁奖台上,孟关良和杨文军将国旗一起披在身上,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象征着荣誉的奥运会金牌被挂在身上,一如四年前的情景,但是如今的一幕却是发生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显得这枚金牌更加可贵。

  夺冠后的两人也是异常激动,孟关良一度哽咽无法言语。杨文军表示,虽然他的单人艇成绩也不错,但在北京奥运会备战时他还是毅然放弃了单人艇,与孟关良专攻双人艇。因为这是集体项目,而且他与孟关良在雅典奥运会时的感情一直留在这条艇里。对于比赛,杨文军仍未能平息喘气之声,回忆说他的脑子里只有金牌,只想往前顶,在最后100米时已经缺氧了,完全是靠意志力顶下来的。

  今年31岁的孟关良随后也感慨,他自2006年复出后,这几年能走过来确实很不容易,而且他与杨文军在亚运会和去年的世界杯都打得不是很好。在付出许多东西之后,他与杨文军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蝉联这枚金牌。孟关良还透露,备战时教练马克总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同一个项目蝉联金牌的”,但他就是要与杨文军夺冠,从而打破这个“神话”。现在,他们做到了,他们成功地实现了卫冕。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