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足球总结:史上最差东道主 未染金巴西永远的痛

男足阿根廷VS尼日利亚精彩回放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林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8月24日,奥运会足球比赛曲终人散,阿根廷、美国成为领袖群伦的男女新盟主。矢志要在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中国足球再度折戟沉沙,跟他们命运相同的还有桑巴王国巴西,尽管他(她)拥有罗纳尔迪尼奥、玛塔这样不世出的天才,但却仍然无法染指奥运足球金牌。

  轮回:史上最差谢亚龙扬名

  中国足球从来没有过男女足同时参加奥运会的历史,足协希望能够借东道主的东风创造一个史上最佳的战绩,赛前他们制订了一个颇为恢宏的目标:女足四强,男足八强。

可是,最终中国球迷却再度失望了,女足挺进了8强。男足却只进1球净吞6弹,这堪称历史上最差的东道主战绩。

  中国国奥曾经带给过人无尽的期望,但是当年轮转入到2008年这支球队却骤然间退色,随着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上出局,这支球队也迅速完成蜕变,主教练杜伊跟足协之间的缘分也走到尽头,就在奥运会开赛前一个月他被足协“杯酒释兵权”,土帅殷铁生走上前台。一个月之后,这支球队1-1战平新西兰,0-2输给比利时,0-3输给巴西。与此同时,他们还耻辱的收获了谭望嵩、郑智的两张红牌。这样的成绩,在历届奥运东道主当中堪称最差战绩。

  女足一度带给人们希望,她们小组第一出线,八强战中遭遇亚洲杯上曾经击败过的对手日本,但是面对技术出色的日本,女足毫无办法,她们0-2败下阵来。中国女足虽然时隔12年再度进入奥运会的淘汰赛,但却没有能够完成进入4强的目标。

  谢亚龙在奥运足球赛场上迅速走红,不管是中国队的比赛,还是国外球队的比赛,“谢亚龙下课”的声音都会在体育场内浩浩荡荡。巴西、阿根廷在工体的那场梦幻对决,“谢亚龙下课”的声音达到巅峰,谢亚龙这位足协掌门人也因此“扬名”世界。

  这也许是一个轮回,20年前当中国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时候,净饮9弹的中国国奥曾经被称作“最没进取心的球队”,如今仿佛又是一次轮回。

  宿命:桑巴王国奥运无金

  就像1970年之后,巴西人24年无法赢得一座世界杯冠军一样,他(她)们虽然拥有天赋异禀如罗纳尔迪尼奥,如玛塔,如迭戈,如克里斯蒂亚安妮……,但他(她)们就是没办法赢得一枚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金牌。这样的宿命在北京继续延续,罗纳尔迪尼奥们半决赛倒在了探戈骑士阿根廷的脚下,玛塔们则悲壮的倒在决赛加时赛中。

  天妒英才,或许这就是宿命的根源所在。

  巴西人这次算是做足了功课,无论男女足都堪称是一支梦幻球队。邓加率领的男队在小组赛中所向披靡,1-0击败比利时,5-0大胜新西兰,3-0把东道主中国队斩落马下。淘汰赛中,巴西队遇到一点麻烦,非洲雄狮喀麦隆抵挡了90分钟,但是加时赛他们还是0-2成为巴西人的垫脚石。

  半决赛他们面对的是阿根廷,这个巴西人与生俱来的足球场上的敌人。在小罗、迭戈、帕托的对面,站着里克尔梅、梅西、阿奎罗,一样是星光灿烂,一样的梦幻舞步。在阿根廷人的探戈里面,巴西桑巴迷失了,两张红牌,0-3溃败……罗纳尔多迪尼奥婆娑的泪眼感动了世界,但是他却无法感动足球世界的上帝。

  女足给巴西人带来希望,玛塔带领的姐妹们4-1击败了世界最强者德国,但是决赛中面对老辣的美国,玛塔的青涩一览无遗,她可以继续她的脚踏莲花式的表演,但她却无法带来胜利,实用的美国队在加时赛中一剑封喉。

  在北京,桑巴王国的宿命还在继续……

  恩怨:12年再现巅峰对决

  1996年的亚特兰大,那或许是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奥运会男足比赛,那也是一次属于非洲雄鹰尼日利亚的比赛。他们绝杀巴西,挑落阿根廷,赢得了非洲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足球金牌,也赢得了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一块金牌。如今卡努们已经不知所踪,他们的后辈依然凶猛,再次进入奥运会决赛之后,阿根廷人如约站在了他们的身前,12年前的那场恩怨可以再来个了结了。

  这一次阿根廷人笑到了最后,拥有了天才少年梅西,拥有了艺术大师里克尔梅,拥有了阿奎罗的阿根廷证明了他们是不可战胜的。尼日利亚已不是追风少年卡努的时代,面对阿根廷的一剑封喉,他们这次无力回天,12年前他们从阿根廷手中抢走的那枚金牌,如今又回到了阿根廷人的手中。

  这次奥运会还有新的恩怨,巴西-阿根廷,桑巴人的奥运梦被阿根廷捣得粉碎,如果若干年后他们能够以阿根廷人现在的方式复仇,那么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一次新的传奇。

  格局:欧洲军团全面萎靡

  世界杯是属于欧洲的,但北京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他们却不是主角。进入4强的球队只有比利时这样一支欧洲二流球队,意大利、荷兰等传统劲旅全部被挡在半决赛的大门之外。欧洲足球军团是怎么了?为什么在奥运会上他们如此不堪一击呢?

  欧洲速来不重视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主要是因为奥运会的足球比赛跟欧洲的五大联赛时间冲突,当奥运会开始的时候英超联赛已经拉开序幕。职业足球发展已有百年历史的欧洲,更看重本国的联赛,对于青年赛性质的奥运会足球比赛他们向来不感冒。因此,他们最好的年轻球员全部都留在国内,只有那些暂时打不上比赛的人才会到奥运会来寻找机会。

  欧洲球队在奥运会上的颓势并不代表他们的足球走向了没落,他们只是对这样的比赛不够重视而已,两年之后的南非世界杯,来自欧洲的球队依然将会是主角。(搜狐体育 张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