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中国柔道夺三金创历史最佳 日本没落优势渐缩小

    搜狐体育讯 8月15日,北京奥运柔道比赛在经过7天的争夺之后圆满闭幕,14枚金牌各归其主。与上届奥运会日本队狂揽8金不同的是,本届奥运会一共有9个国家分享了所有金牌。

中国队在女子柔道项目中一枝独秀,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这三个闪亮的名字为东道主带来了三枚金牌,而这也是中国柔道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辉煌战绩甚至超越了日本女选手。而日本代表团尽管也获得了4枚金牌,不过退步趋势明显,昔日柔道强国已呈没落之势。

  中国女柔3金历史最佳,阴盛阳衰格局不改

  从妈妈冠军冼东妹的轻松夺冠到杨秀丽的惊险胜出,再到压轴戏上佟文的最后一本翻盘,中国女柔的表现可谓惊艳。而这也与行家对于中国柔道的赛前预测毫无区别,应该说,强大的实力构筑了她们成功的基础,也是她们在比赛中信心百倍的保证。

  冼东妹无疑创造了中国女柔的一个神话,5次退役和5次复出无出其右,这样一位妈妈级选手竟然能够一路过关斩将,且过程相对轻松,科学合理而又严格的训练无疑是她夺冠的秘密武器。

  杨秀丽被认为是“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的王牌选手,这位现役军人在和“师傅”学习柔道的同时也勤习书法。亦静亦动的她在一路轻松晋级之后在决赛中与古巴选手卡斯蒂略相遇,双方鏖战了十分钟之后才由裁判举旗决定胜负,最终杨秀丽笑到了最后。

  8月15日柔道收官战上,中国选手佟文在决赛中遭遇上届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的顽强阻击。5分钟比赛还剩最后20秒的时候,日本选手依然以10:1领先佟文,但就在关键时刻,佟文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对手扳倒,最终逆转取胜。这是佟文第六次战胜塚田真希,也是为中国队收复大级别失地的复仇之战,赛后激动的她将教练高高抱起,同时被她举起的还有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大小级别共同夺金的时代,一个豪取三枚金牌位列排行榜第二的时代!

  与女子柔道的辉煌相比,男子项目派出的7位选手则无一人进入前八名,延续了“阴盛阳衰”的尴尬境遇。尽管队员们十分努力,但由于身体素质、训练方法等方面的原因,这次却仍然没有能够取得突破。与女子柔道的男陪练相比,中国男子柔道只能在一个相对水平较低的训练环境中自我提高,这极大地束缚了队伍的发展。如果想突破这种窘境,请进来走出去不仅仅是必然,更要加快步调和节奏。

  日本强势地位不再,柔道已趋群雄割据

  柔道起源于日本,日本也有柔道之国的别称,一直以来柔道都是日本代表团的优势项目。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豪取八金,创下罕见的大丰收。此次北京奥运会,日本队为了再现辉煌,派出了多名卫冕冠军在内的柔道高手。然而比赛的结果却并不理想,随着平冈拓晃、谷亮子、铃木桂治等夺金热门人物相继意外落马,日本队在北京遭遇滑铁卢。虽然他们最后夺下四金一银两铜,但金牌总数只有上届奥运的一半。

  在遭遇重创的日本选手中,尤以女子48公斤级谷亮子和男子100公斤级铃木桂治的失利令其难以接受。谷亮子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属于日本女子柔道的旗帜性人物,但最终只获得一枚铜牌。铃木桂治是上届奥运会冠军,也是日本代表团的主将,但他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场淘汰赛就不敌蒙古选手,连前八名都没进入。

  与雅典日本一国独大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届奥运会14枚金牌竟然归属9个国家,56枚奖牌分属25个国家,这无疑表明柔道项目已进入群雄割据的时代,一些国家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第一枚柔道奥运金牌,甚至有国家赢得了第一块奥运金牌。

  罗马尼亚选手杜米特鲁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冠军,这是罗马尼亚在奥运会柔道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阿塞拜疆之前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但是他们的柔道选手马马德利在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为祖国拿下奥运会历史上首枚金牌。年仅25岁的意大利小将朱莉娅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了女柔57公斤级比赛的冠军。此外德国、蒙古、韩国也相继收获金牌,证明本届奥运会柔道比赛确实竞争非常激烈。

  妈妈级选手创造奇迹,冼东妹用金牌补偿女儿

  事业还是家庭?这似乎是一个经常被拿来让女人们做的选择题,对那些选择竞技体育的女性,这一问题的争论尤其突出。对于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来说,是狠心抛弃刚出生只有4个月依然嗷嗷待哺的女儿,当一个“不称职的母亲”,还是听从奥林匹克的召唤,为再次冲击奥运冠军奋斗,成为她萦绕心头挥之不去的矛盾。最终冼东妹选择了后者,用超强的毅力实现着人类的奇迹。

  通过近乎残忍的两个月减肥训练,冼东妹的体重下降了11.3公斤,达到52公斤级柔道比赛的标准体重。经过短暂的恢复训练之后,冼东妹在52公斤级比赛中威风不减当年,奥运会之前连夺三站全国赛52公斤级冠军。在世界杯欧洲系列赛中参战二站,连夺两次冠军,随后又摘得全国锦标赛冠军。良好的竞技状态使得冼东妹在奥运会上所向披靡,当她终于力压朝鲜选手成功卫冕奥运冠军时,赛后采访第一个想起的还是女儿,在电视镜头面前,冼东妹谈及女儿时潸然泪下,说要补偿家人,补偿女儿,此情此景不免令人感动不已。

  金牌教练再出奥运冠军,刘永福无愧“教父”美誉

  女子78公斤级项目中,投技和寝技都十分出色的新秀杨秀丽是“金牌教父”刘永福的嫡传弟子。从不愿说大话的刘永福早在奥运会之前就曾对外表示,假如让他保一块奥运会金牌,那么肯定就是杨秀丽。

  最终杨秀丽没有辜负师傅期望,在决赛中依靠裁判举旗优势战胜古巴选手卡斯蒂略,这样她也成为刘永福手中走出的第5个奥运冠军。此前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分别在1988、1992、1996、2000年奥运会中夺得冠军,因为孙福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78公斤级以上级比赛中意外失手,使得刘永福连续5届获得奥运金牌的奇迹戛然而止。不过随着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神奇夺冠,刘永福手握5名奥运冠军的经历也堪称一大奇迹,“教父”美誉实至名归。

  日本教练语出惊人,欲剖腹自杀以谢国人

  自从奥运柔道分了7个公斤阶级以来,日本男子柔道在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上夺4枚奖牌,巴塞罗那是5枚,亚特兰大、悉尼、雅典都是4枚。而北京奥运会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一场苦战,因为在15日比赛全部结束之后,日本男子柔道队仅仅只获得2枚金牌,创下了1988年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他们无法想象自己的“国粹”会遭遇最为惨痛的滑铁卢。

  曾经在88年奥运会上夺得唯一一枚金牌的男子队的教练齐藤表示:“全部的责任都是在教练的身上,我正在反省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我自己必须要切腹谢罪。”此言一出四座皆惊,按照日本人的民族性格,如果这位柔道教练真会做出剖腹自杀的事儿,那就完全与奥运精神相悖。本是一次全世界人民集体狂欢的体育盛典,如果各个项目失利丢金的教练均要剖腹谢罪的话,奥运会岂不变成了追悼会,需要有多少条性命要搭上去。 (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