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中国蹦床双金创造历史突破 后起之秀已占据舞台

    搜狐体育讯 从1997年底正式开展蹦床运动,到2008年首夺奥运金牌,而且是包揽全部两个项目的金牌,中国蹦床运动十年磨一剑攀上顶峰。两名不满20岁的小将何雯娜和陆春龙,凭借他们出色的发挥和良好的心态夺得了北京奥运会蹦床项目2枚仅有的金牌,创造历史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军团最大的黑马。

  包揽金牌创造历史

  18日晚,何雯娜在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师姐黄珊汕资格赛失误出局的情况下,孤军奋战笑到了最后,夺得蹦床女子网上项目金牌,成为中国蹦床的首个奥运冠军。

  19日,陆春龙以41.00分在蹦床男子网上项目中称雄,队友董栋夺得铜牌,中国队顺利包揽北京奥运会蹦床全部两个项目的金牌。

  如果从1998年我国正式开展蹦床运动算起,这一项目在中国的开展也不过短短的十年时间。然而,值得欣慰的是,中国蹦床选手已经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突破——从2000年奥运会的无人参赛,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珊汕勇夺铜牌,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金一铜。应该说,中国蹦床队称得上十年磨剑锋刃满。

  稳字当先成获胜关键

  北京奥运夺金还得益于中国蹦床对动作难度与动作完成质量间关系的正确认识,中国蹦床队在本届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稳”字,这点从教练组到队员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除了黄珊汕在预赛因为失误没有获得决赛资格之外,中国参赛的另外3名选手在比赛中无一失误,在有难度保证的前提下,高质量地完成了成套动作,稳定的发挥使得他们笑到了最后。

  蹦床与竞技体操的评分有相同之处,也是难度分加上动作完成分为最后总分。但与竞技体操不同的是,蹦床的动作完成分是计算3个有效分的总分而并非平均分。也就是说,蹦床的总分是3个动作完成分加上1个动作难度分构成,难度分在总分中的比例远低于动作完成分。

  因此这也意味着,运动员在比赛中稳定发挥更多决定着胜负的走向,认识到这一点之后,蹦床队更注重在提高队员的动作完成分上下功夫。男子蹦床决赛中,陆春龙和董栋的难度分均是16.2分,而加拿大选手伯内特虽然使出了16.8分的世界第一难度,仍然以0.3分的差距获得银牌。女队比赛何雯娜从预赛到决赛,都没有选择超高难度的动作,难度分从来都没有排在第一位,但是在完成上一直处于最前面,虽然黄珊汕出现失误,但是何雯娜在决赛中将赛前安排坚决的贯彻下去,最终收获冠军。

  蹦床运动员趋年轻化

  相比北京奥运会上欧洲蹦床选手动辄30以上岁高龄,中国选手普遍年轻。陆春龙、董栋、何雯娜均是19岁,“老将”黄珊汕其实也才22岁。其他没有获得奥运资格的队员叶帅、涂潇、钟杏平、李丹也都是20岁左右年龄段选手。只要坚持合理的科学训练,这批选手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不是问题。

  中国蹦床队员年轻化,不仅意味着队内竞争激烈的日益加强,可以促进队内良性循环竞争,哈意味着中国蹦床队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因为这些年轻队员相互间的实力差距十分微弱。

  以男队为例,中国男子蹦床队5名队员叶帅、董栋、陆春龙、涂潇、阙志城无论从状态还是实力,奥运会之前差距都不是非常大,这也成为了国家队一个“幸福的烦恼”,因为人才过剩导致选择谁去奥运会成为问题。最终陆春龙力压叶帅进军奥运会,也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无奈。

  先进科研成杀手锏

  中国蹦床能在短短10年内从一无所有到拿到奥运会冠军,说明了我国蹦床科研的手段是适合中国特色的。

  事实上在2004年的时候,中国科学院曾经研发了一套三维人体运动仿真系统,这套系统将黄珊汕的全套动作做成了三维模拟人图像,技术运动分析结果一目了然。目前,这套系统已经与其他几种技术分析软件一起,根据蹦床队的训练要求,被进一步研发出更加适合中国运动员训练的专用集合软件。运动员训练的空中和网上动作,都做到了现场反馈,并在训练课后进行技术分析,对提高运动员的技术能力有很大帮助。

  国家蹦床队的科研实力走在了前列,这也成为他们在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的杀手锏。(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