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击剑:仲满夺冠实现历史突破 亚洲觉醒群雄并起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为期9天的奥运会击剑比赛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落幕,在本次比赛的10枚金牌中,传统强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德国各有两金入账,其余四枚则被中国,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夺得。

中国击剑更是继1984年栾菊杰拿到首枚奥运会击剑金牌后,24年来的再次问鼎。

  仲满夺冠 历史突破

  赛前,在男佩个人项目上中国队并不被看好,毕竟男佩已经被欧洲列强统治多年。中国曾经男佩头号王敬之最近状态不佳,世界排名第一度下滑,而仲满虽然在前不久水平急速提高,获得了波兰站的冠军,但世界排名只在第10位,和对手相比不管是名气,大赛成绩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

  然而,在8月12日,仲满却用自己的无所畏惧,终于一战成名,一夜之间做到了家喻户晓。

  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以赛会14号种子参赛的仲满成为人们口中传说中的黑马,他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首轮比赛,他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泰国选手威拉德,以15比7轻松战胜晋级,随后和西班牙选手马蒂的交手,虽然给仲满造成了不小麻烦,但后者依然以一剑的优势晋级八强。随后,仲满越战越勇,他先是四分之一决赛,力克世锦赛冠军意大利36岁老将塔兰蒂诺,又在半决赛中15比12取胜男子佩剑团体金牌的法国剑客皮耶后,决赛中,仲满发挥得异常出色,轻松地以15比9战胜另一名法国名将洛佩兹,最终问鼎金牌。

  仲满的这块金牌,是继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中获得一枚花剑个人金牌后,24年后,中国击剑再次获得金牌,也是实力较弱的中国男佩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的突破。

  中国军团 整体进步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击剑拿到3枚银牌,本次北京之战,虽然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这两个中国的优势项目被排除在比赛项目之外,中国剑客仍然拿到1金1银的成绩。除了仲满夺金,女佩在团体上获得银牌,而男重的团体第四,也都取得了历史的突破。

  在女佩团体的比赛中,姑娘们先是在1/4决赛中以45比25轻取波兰,随后又在半决赛中战胜世锦赛冠军法国队,虽然在决赛中有些可惜,一剑惜败于实力相对不是很好的乌克兰,但这依然是中国击剑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而在男重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也同样迎来突破,持外卡参赛的他们,先是在补救赛中战胜南非进入8强,随后,他们更是力克赛会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匈牙利,晋级四强。虽然最终,中国队不敌世界排名第三的意大利,无缘奖牌。

  本次北京奥运,老将们虽表现平平,雅典奥运女佩个人银牌谭雪在比赛中无缘前4,世锦赛冠军王磊更是男重个人赛中止步首轮,同样是有着夺金实力的李娜也倒在半决赛之争中,最终无缘奖牌。但通过本次大赛,小将们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除了在男佩个人中夺冠的仲满,女佩的倪红也发挥神勇,这位86年出生的小将,只在奥运会最后三站才刚刚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然而出人意料,个人赛没有机会出场的她,在团体赛中表现奇好,半决赛中正是她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力克劲敌法国,决赛的时候,她出场为中国净胜7剑。难怪主教练鲍埃尔在赛后,认为她将肯定是2012年女佩项目的王者。

  另外,男花的朱俊在个人赛中挺进半决赛,虽然最终在铜牌决赛中没能把握住赛点,决一剑输掉错失奖牌,但其表现也算是可圈可点。男重不满23岁的黎国介,同样发挥出色,团体赛1/4决赛,和头号种子匈牙利的交锋,主教练肖剑为了出奇不意,故意让黎国介打了最后一场,比赛中,小将也算是不负众望,帮助中国队最终45比43,奇迹般地淘汰夺冠热门匈牙利杀入4强。

  亚洲觉醒 群雄并起

  本届比赛,从整体来看,仍然被欧洲列强统治,虽然和上届奥运会意大利、法国两家各拿三块金牌不同,但本次奥运,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仍然是各取三金,传统强国法国摘走男子重剑和佩剑团体赛金牌,另一强国意大利则在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个人赛中折桂,德国则在女重个人和男花个人中夺冠。其余的欧洲国家,俄罗斯在女花团体中摘金,乌克兰则一剑险胜中国问鼎女佩团体。就其夺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来说,欧洲列强仍然占据奖牌榜的一大半。

  但在个别项目中,亚洲和美洲同样具备一定的实力。如果说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美国小将扎古尼斯获得女佩个人冠军有着运气的成分,2008年,她在北京再次卫冕则是其实力的反应。另外,她的队友雅各布森和沃德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让三面星条旗升起在奥运击剑馆内。

  除了中国男佩在个人中获得金牌,中国女佩在团体中也拿到一枚银牌。另外在花剑项目上,亚洲各队也有着良好的势头,纷纷在比赛中分到一杯羹。在男花个人赛中,两名亚洲选手闯入四强,朱俊不敌意大利名将桑佐未能获铜,日本名将太田有纪却成功杀入决赛并拿到一面银牌。韩国选手同样毫不示弱,在女花个人赛中,老将南贤喜同样挺进决赛,虽然最终不敌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意大利人韦扎利无缘夺冠,但其第二的成绩已经是亚洲选手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搜狐体育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