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一点一滴百万市民"赢金牌" 体现文明素质受敬佩

  在出租车上装载医药百宝箱的的哥;制作手工艺品献给奥运的聋校学生;面对风雨依旧站姿帅气的路口交警……奥帆赛期间,800万东道主用自己的行动文明迎接奥运。就像游客们评价的:青岛人迎接奥运的方式很淳朴,但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文明素质值得敬佩。

奥运结束,百万市民赢得“城市文明”这枚最重的“金牌”。

  ■的哥

  车里备有百宝箱关键时刻派用场

  利马出租车公司的老的哥王墨是出租车行业有名的“活地图”。在他的车内,记者不仅看到了万能充电器、藿香正气水,还有一本本地图和旅游手册。王墨告诉记者,在车上装载“百宝箱”的创意源自去年7月和的哥们的聚餐。一位的哥讲起八大关景区的历史和风貌如数家珍,这让他大受启发,从此买来旅游书籍,熟悉知识。

  “带着我的宝贝开车近两个月。这不,8月2号新的列车时刻表出来后,我特意连夜打印、压膜,制作成A4大小的列车时刻表放在车内供乘客参考。”王墨说,奥运期间他的小箱子帮了很多游客,光充电器就“借”出过不下8次,一次一位来自山西的游客坐车晕车恶心,车上备用的晕车药及时帮助了那名乘客,下车后王墨还赠了几粒药给她。

  “做这么多其实心愿很简单,就是希望方便每一位来青岛的客人,给岛城加分!奥运会后我会坚持充实‘百宝箱’,下一步准备往里面添加餐巾纸、塑料袋等。”王墨说。

  ■海外老青岛

  将西班牙“国粹”引入青岛啤酒节

  “我是即墨人,移民巴塞罗那已10年。奥帆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海外华侨无比自豪!”西班牙华人山东协会副会长孙思鹏告诉记者,家乡青岛举办奥帆赛牵动着每位海外游子的心,几年前大家就一起探讨想为奥运出份力。“协会会员有3000人,其中青岛人300余名。虽然身在国外,却从没停止过对祖国、对家乡的宣传。”孙思鹏说,很多西班牙人对青岛不了解,以为青岛就是个小海港小渔村。三年前,为配合奥运推介岛城,他和会员们把奥帆宣传资料带到西班牙,三年后这些对青岛怀有好奇的西班牙客人来青岛观看奥帆赛,被青岛吸引住了。“很多西班牙朋友第一句话就是:‘你没有骗我,青岛确实很美,很有文化气息!’这让我很自豪。”孙思鹏说,奥运期间青岛举办了很多文艺活动和歌舞剧演出,文化氛围浓厚,给西班牙客人留下很深印象。西班牙东方大剧院的友人建议把他们国家的“国粹”弗拉明戈舞引到青岛演出,参加青岛啤酒节。“我们想以奥帆赛为契机,把美丽的青岛一步步推介出去,目前我们正同青岛外事办合作,通过巴塞罗那市政府与巴塞罗那海港商谈,希望把青岛港和巴塞罗那港建立成‘友好港’,进而便于地区产品出口。”孙思鹏告诉记者,奥帆赛结束了,但通过“无国界”的奥运建立起来的友好纽带将在两国友人中传承下去。

  ■聋校学生

  电烙画“五福迎奥”将成为文化亮点

  奥帆赛前后,到天后宫民俗博物馆参观的市民和游客可以看到,在民俗博物馆大厅内,陈列着一排排精美的民间工艺品,这些全都出自心灵手巧的岛城市民之手。

  一幅名叫“五福迎奥”的电烙画带着浓浓的奥运味道,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电烙画长20.08米,宽0.5米,画面上,5个福娃一同游泳、一同驾驶帆船、一同打篮球……北京奥运会的35个运动项目,烙画上都可以找到。五福娃迎奥,象征着世界人民的友情和团结。另外,在烙画上还可以看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标志性风景区,线条简练却不失优美。

  这幅漂亮的电烙画,出自青岛市中心聋校的22名学生之手。为了在奥帆赛到来之际表达对奥运、对国家的美好祝愿,22名学生用两个月的时间制作完成了这件作品。“虽然他们的耳朵听不到来自世界的声音,但是他们可以用灵巧的手来表达对奥运的期待、对祖国的热爱。”青岛市中心聋校的吕正涛老师告诉记者,电烙画完工后,在画的下方留下了一片空白处,学生们邀请了2008名残疾人和热心人士为奥运签名,残奥帆赛期间,这幅画将有可能在奥帆场馆内向中外运动员展览。

  ■服务人员

  机场行李寄存处“变身”信息咨询处

  刚刚过去的十几天,对于青岛机场行李寄存处服务员王君平来说,是一段紧张、忙碌同时也充满快乐的日子。为了给各地来青的旅客提供最热情周到的服务,王君平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工作时需要走来走去,一天忙下来常常脚后跟疼,但她说,为奥帆赛付出,值!“奥帆赛期间机场的客流量很大,旅客比平时多很多,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到自己的工作,王君平介绍说,由于行李寄存处位于机场大厅,实际上它的职能不光是寄存行李,很多旅客都习惯来这里询问附近哪里可以住宿、青岛有什么特色小吃、怎样办理转机手续等问题。“平时我们针对旅客可能问到的问题搜集了大量信息,跟同事之间经常在一起切磋交流,现在只要旅客问到的,我们基本上都能答上来。”

  正说着话,一位外国游客茫然地拖着行李在机场大厅内走来走去,好像在寻找什么人,王君平连忙走上前去用英语跟他打招呼,微笑着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这名外国游客说,他想存下行李然后去海阳,但不知道该怎么办,王君平立即带他来到行李寄存处办理了手续,然后微笑着告诉他怎样坐车去海阳。“我们的工作看似是个不起眼的小岗位,但正是这些细小的事情,处处传递着城市的文明形象。”王君平说,最后外国客人满意地离开了机场。

  ■交警

  风雨中最帅姿势代表着青岛脸面

  动作规范、手势标准、风雨无阻……奥帆赛期间,市民李晋超几乎每天都要经过香港中路,一位英姿飒爽的交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动作很到位,一丝不苟,很帅!”李晋超说,每次经过时,他都要向自己敬佩的交警行“注目礼”。记者打探得知,他就是市南交警香港西路中队中队长孙大军。

  “车上的人看我们就是流动的风景,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了青岛的脸面!”孙大军告诉记者,奥帆赛开始后他把全部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除了流动值勤,还对每位民警的任务和职责逐一讲述、逐一落实,保证万无一失。奥帆赛期间多高温、高湿的天气,稍微一活动就满身大汗,但孙大军和值勤交警以严整的警姿、规范的手势站在毫无遮挡的马路上值勤,一会儿指挥车辆通行,一会儿搀扶老人过马路,一会儿又帮游客指路……受到过往行人的一致好评。本报记者 孟琳达 王菊

  ■数字新闻

  ●1000

  全市“迎奥诚信示范车”的数量达到1000辆。全市24家出租公司均组建了“红飘带车队”,拓展了“红飘带”品牌的影响力。

  ●80%

  奥帆赛前对出租车从业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外语、奥运知识、服务礼仪等方面培训,培训面达到100%,英语会话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

  ●78

  市南区从6月初开始,面向全区78个社区,开展迎奥运市民文明素质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居民文明素质宣讲110余场,9000余人参加了听讲。

  ●300

  目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山东籍华侨约3000人,其中青岛人约300。

  ●700

  本市开展交通行业服务窗口双语、文明礼仪及迎奥知识培训,在机场、铁路、汽车站设立了双语咨询服务台。参与一线保障服务的100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700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培训面达到了100%,186个服务窗口中95%以上达到“迎奥文明示范窗口”标准。

  ●65

  根据奥帆委的要求,公交和交运集团遴选了20名技术素质过硬的大客车驾驶员为赛事服务(其中包括2名调度),服务时间初定为自7月18日至9月20日,合计65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