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女子赛艇夺冠创历史突破 中国总体水平有待提高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奥运会赛艇比赛全部结束,14枚金牌也各归其主。中国队在最后一天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抢下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赛艇在征战奥运赛场上的首金。

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队依然延续其优势,现在就比赛中的几个关注点进行简单综述。

  女子四人双桨夺冠 中国赛艇历史突破

  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赛艇队首次参加奥运以来,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汉城奥运会,先是在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中取得银牌突破,以及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中获得铜牌。随后的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队又在女子双人双桨中获得铜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我们还是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获得一枚银牌。不过,自那以后,中国队赛艇是经历了尴尬的“奖牌荒”,在几届奥运会上颗粒无收,金牌更是从来未曾在奥运赛场上染指。此次在主场作战,中国军团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比赛中拿到一枚金牌。

  在好几个项目中,中国队都有着冲击金牌的能力,女子四人双桨进步神速,07年世锦赛上,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冯桂鑫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北京时间8月17日下午,该项目奥运会正式比赛在北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中心进行,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组合最终奋力一搏,用时6分16秒06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实现了历史的突破。

  赛外突现风波 “低级错误”缺席比赛

  其实,在本次奥运征程上,中国赛艇的路走得并不顺坦,在赛艇9日的预赛上,队员张亮因为“记错比赛时间”错过奥运会比赛,而引起轩然大波。

  按照比赛时间,张亮所参加的男子单人双桨预赛第二小组的比赛在下午三点举行,但张亮记成是第三组的比赛,没有依时抵达起航线,此后他和苏辉搭档的男子双人双桨比赛资格也被取消。

  今年21岁的小将张亮,身高1米94,虽然其单人双桨排名并不高,仅在10名开外,但他与苏辉的男子双人双桨在今年6月的世界杯中名列第4,创造了中国赛艇队男子双人双桨最好成绩,而在波兰落选赛中,他们更是一举获得冠军,并首次拿到该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

  关于此次“事故”,事后说法很多,有的认为可能是张亮因为想要力争双人,才打算放弃单人比赛,但无论如何,因为这样“低级失误”而缺席大家期待已经的北京奥运会,对所有人都恐怖是个不小的损失。

  多项失利 中国军团总体有待提高

  说到赛艇,本次中国队取得了14个项目其中的11张入场券,赛前,在多个项目上,都给予了冲金的希望。

  08年赛艇世界杯荷兰站,张亚歌/高玉兰在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中夺冠,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军团在该项目中的潜力,在北京奥运会上,高玉兰最终和吴优配合,获得赛艇女子双人单桨决赛银牌,也获得了该项目的历史突破。然而除了这个项目上选手的表现上还算令人满意外,其余好几个优势冲金项目在比赛中却暴露了很多问题。

  赛前,最被看好的其实是女子双人双桨项目,这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所在,也曾经在奥运会上拿到过银牌。李勤/田靓在07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更是高歌猛进,一年多来未尝败绩,几次战胜了世锦赛、雅典奥运会双料冠军,新西兰的斯温德尔姐妹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加之此次奥运还占据主场之利,大家都认为她们会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然而她们未能担负起中国赛艇奥运金牌突破的重任,仅获得第四名。冠军被新西兰双胞胎姐妹,也是该项目的卫冕冠军斯温德尔姐妹以7分7秒32的成绩夺得。

  除了女子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也值得期待,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都取得2006世锦赛金牌,特别是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是中国赛艇首个奥运会项目的世界冠军。但最终,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缘决赛A组,而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中,徐东香/余华组合最终名列第五,成绩都不如人意。

  其实,客观来说,中国水军的实力正在进步,也在诸多大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因为实力积淀并不充分,还没有绝对与强队抗衡的实力,在奥运会这种四年一届的比赛中,难免会因为心理压力在成绩上打一些折扣。当然,随着整体实力的提高,相信中国赛艇健儿在经历了更多比赛,取得了更多优异成绩后,在比赛中会更加自信。

  世界格局微调 欧洲依然占据统治地位

  早在悉尼奥运会,赛艇比赛就是罗马尼亚的天下,他们在该届比赛中独得3枚金牌,德国、法国和英国各获两枚金牌。到了雅典奥运会,罗马尼亚依然独领风骚,囊括3金,德国队以2金2银紧随其后,英国以1金2银1铜排名第三。法国、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俄罗斯、美国、丹麦瓜分了其余8块金牌。

  本次北京奥运,在整个奖牌上的格局有所变化,老牌劲旅罗马尼亚没能再次延续之前的强势,他们仅在各别项目上取得本次奥运的入场券,并最终凭借多届奥运冠军组合杰奥尔杰塔•安德鲁纳基和维奥丽卡•苏萨努在女子双人单桨决赛中夺冠。这也是他们赛艇队本届奥运会中唯一的一枚金牌,在其他项目中,她们在女子八人单桨决赛中,再添一枚铜牌。

  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是英国队,他们在男子四人单桨决赛中获得了第一枚金牌,成为连续七届在奥运会赛艇项目上夺得金牌的国家,另外一枚金牌来自于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2金2银2铜的成绩也确保了他们在该项目上位列奖牌榜第一。澳大利亚以2金1银排名第二,摘得1金1银和2铜的加拿大则位居第三。

  由此看来,在赛艇项目中,格局在欧洲内部有微调,水上运动强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都进一步显示出其强劲的势头,另外,奖牌的分布形势也日趋分散,但总的说来,欧洲列强仍然在该项目上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搜狐体育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