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网球:中国金花且退且进 费德勒滑坡仍幸运圆梦

    搜狐体育讯 中国金花没有夺金,但并不说明中国女网退步了,因为李娜进了女单半决赛;尽管莎拉波娃退赛了,费德勒也没有拿到男单冠军,但不能否认网坛的国际大腕对奥运赛场的空前重视。

这就是北京奥运会的网球赛事。

  中国金花在退步中实现飞跃

  虽然中国女网在本次奥运会上只收获一枚双打铜牌,但是与雅典的女双金牌相比,中国金花这块铜牌的分量绝对要比雅典的金牌重。李娜打进了女单四强,郑洁进了八强,彭帅也通过了首轮。而此前,中国网球在单打项目中从未赢过一场比赛。本届奥运会明星云集,堪称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奥运会网球赛事。自网球作为表演项目进入1984年奥运会直到上届的雅典,中国球员在六届奥运会上没能取得一场单打胜利;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姑娘们就已赢下了六场单打。无论她们能否在本周末赢得奖牌甚至金牌,从六届不胜到一届六胜,这已是中国网球发展的佐证。

  这一届的中国女子网球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单打的李娜,在本届奥运会上赢下了四场单打,其中包括对两位世界排名前10球员的漂亮胜利。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在被李娜淘汰后,对这位中国对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是一个聪明的对手,不仅能根据对手的变化而调整,也不缺乏力量和勇气,她是我遇见过的最优秀的亚洲选手”。

  而郑洁与晏紫这对组合,用她们的坚韧与顽强,拿到了宝贵的铜牌,在她们身上分明写着中国女性传统的优秀品质。职业网球是商业化极高的项目,奖金额高,关注度大,竞争极其残酷。拿一项职业网球大赛的冠军,要比拿奥运会一个专业项目甚至业余项目的金牌要艰难得多,影响也大得多。本届奥运会网球赛由于吸引了众多高手参赛,其总体水平已可以与大满贯赛相提并论。因此,中国女网有李娜等人闯入四强,其成色已经不亚于金牌。

  费德勒尽力了并且略有回报

  男单方面,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也见证了历史,在纳达尔赢得奥运网球金牌的第二天(8月18日),纳达尔结束了费德勒长达237周的统治而成功登顶ATP排名第一,风光无限。现在的纳达尔已经拥有了一切:法网冠军、温布尔登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第一的排名。在本赛季结束前,他还将有机会为本赛季的成就增添上美国公开赛冠军、戴维斯杯冠军、大师杯赛冠军和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

  而费德勒的表现依然低迷,四分之一决赛输给美国人布雷克,也许费德勒的时代就此结束。不过在奥运会比赛中费德勒与队友瓦林卡拿到一块男双金牌,也算是有所斩获。参加奥运会,对于费德勒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但这次与众不同的是,他不仅作为瑞士代表团的旗手出现在开幕式上,而且开幕式这一天正好是他的生日,这次可能是他曾经有过的最独特的生日了--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打着瑞士的国旗入场。而德约科维奇则为祖国赢得一块铜牌,三大巨头各有所得,功德圆满。

  女子方面俄罗斯红粉的综合实力确实无人能够撼动,领奖台前三名都是俄罗斯人,德门蒂耶娃终于改写了千年老二的宿命,在大赛中夺冠。萨芬娜日益成熟,兹沃纳列娃依旧生猛,尽管大小威最终拿到了双打冠军,但是单打无疑是属于俄罗斯红粉军团。德门蒂耶娃在8岁时就已经开始畅想这个荣誉,她现在真要好好地享受这幸福的一刻。八月二十二日,首个以奥运女网单打冠军德门蒂耶娃个人命名的“奥运喷泉”在莫斯科揭幕并对市民开放。以表彰这位俄网坛名将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金牌。喷泉设计为三层,全部用白色石头建成,造型优美,以祝愿德门蒂耶娃“无论是在网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永远那么优美”。(搜狐体育 张平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