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儿子卫冕杨妈妈并不意外 孟关良获得金牌献儿子

  孟关良

  生日: 1977年01月24日

  身高: 185cm

  体重: 90kg

  杨文军

  生日: 1983年12月25日

  身高: 178cm

  体重: 80kg

  昨天下午,雅典奥运会冠军孟关良、杨文军组合在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卫冕成功,获得了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第48枚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项目中国代表团的唯一一金。

  在昨天的比赛中,孟关良、杨文军上来就一马当先,一度领先第二名半个船身。但是随着比赛的逐渐进行,俄罗斯选手谢尔盖·乌列金、亚历山大·科斯托格洛德渐渐追了上来,尤其是在400米处,他们已经几乎和孟关良、杨文军并驾齐驱。不过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孟关良、杨文军保持住了领先优势,率先冲过终点,最终以1分41秒025的优异成绩实至名归的赢下这枚金牌。而俄罗斯队以1分41秒282获得银牌,德国队以1分41秒964 赢得铜牌。

  孟关良和杨文军同时为中国水上项目创造了新的历史——首次蝉联奥运会金牌。之前,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同一个项目蝉联金牌。

  两人夺冠后意外落水

  在昨天的比赛中,已经有过夺冠经验的孟关良和杨文军在起划阶段就占据了优势并保持到最后。最后的撞线时刻,孟关良和杨文军拼尽了全力,率先冲过终点。而就在刚冲过终点的一刻,杨文军因为力竭停止了划行,孟关良却还在发力猛冲,结果两人动作的不协调导致重心不稳双双掉落水中,他们不得不各自在救生艇上庆祝自己的冠军。

  孟关良:

  金牌献给儿子

  夺冠后,孟关良、杨文军两人异常激动。今年31岁的孟关良一度哽咽,随后他感慨道:“2006年复出后,这几年能走过来确实很不容易。在付出许多东西之后,我们才对自己也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蝉联这枚金牌。”孟关良还透露,备战时教练马克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同一个项目蝉联金牌的”,但他就是要与杨文军夺冠,从而打破这个“神话”,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谈及自己的家庭,孟关良说:“我的妻子和儿子说他们会来看我的比赛,我想把金牌献给儿子。”

  

  杨文军:

  最后百米已经缺氧

  杨文军表示,“我跟老孟重新配合,就是为了这块金牌。事实上在单人项目我也有实力摘牌,不过我还是放弃了。今天的比赛划到最后50米我已经感觉到我们是冠军!”对于今天的比赛杨文军回忆说他的脑子里只有金牌,只想往前冲,在最后100米时已经缺氧了,完全是靠意志力顶下来的。

  杨文军母亲:

  儿子夺冠并不意外

  昨日,在老家江西丰城观看现场直播的杨文军父母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没去北京看比赛就是怕给他压力,不过,我和他爸一直相信他有实力拿金牌,得了冠军我们不感到意外。”杨文军的母亲聂春花说。

  1996年,杨文军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入选宜春市体校。1998年进入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进行皮划艇项目训练。杨文军的父亲杨义祥说,“文军是个肯动脑筋、爱钻研的孩子,自从练了皮划艇,就成天琢磨怎么能划得更快。”

  杨义祥还透露,杨文军常在电话里和他讨论皮划艇的技术细节,怎样握桨、如何发力都要再三思量。“和儿子讨论多了,现在连我都成了半个皮划艇专家。”杨义祥开玩笑地说。“这次可以卫冕成功,我和他妈妈都替他骄傲,等他回家后要好好庆祝。”杨义祥欣慰地说。

  孟关良已是

  浙水上中心主任助理

  由于孟关良是浙江人,昨日浙江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也出现在比赛现场。“非常出色!非常棒!”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云林连续高呼着这两句话。他说:“水上项目本身不是中国的强项,而孟关良和杨文军他们在雅典实现了水上项目零的突破,这次又史无前例的蝉联了这个项目,非常不容易。为我们浙江拥有孟关良这样的优秀人物感到自豪。”

  按照运动员退役的惯例,很有可能去担任教练,但李云林说:“孟关良已经是我的同事了,浙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这样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即使退役了,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会像他从事的水上项目一样是最棒的,冠军内涵、冠军精神所产生的能动作用不言而喻。”

  李云林透露:“孟关良还不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因为奥运会结束,全运会就要开始了,看来他不能有一个较长的假期。他要在一个新的领域奋斗,水上项目需要他起到示范团队作用。他会用不同的方式,为国为省争光。”

  好搭档不一定是好朋友

  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冠,31岁的孟关良和25岁的杨文军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界的一段传奇。但是这样一对黄金组合,却如当年的羽坛天后葛菲、顾俊一样,赛场下并不是那种好得不能再好的朋友。性格都很倔强的两人,只有在挥动船桨时,才显得默契无比。

  他们夺冠后没立即拥抱

  在昨天撞线的那一刹那,两人各自在救生艇上发泄着自己的兴奋,而并没有立即在水里相互拥抱庆祝。其实这一幕在4年前已经发生过——雅典夺冠,那一刻孟关良和杨文军并没有像其他队友一样拥抱在一起,他们选择了各自对天长啸。

  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两人性格迥异造成的,孟关良和杨文军一样倔强,更甚的是杨文军异常内向,很难看到他跟别人有什么沟通。就好像孟关良右舷划浆,杨文军左舷发力一样,他们的确很难在生活中进行交流。

  更要命的是,从5年前就开始执教这两人的加拿大籍教练马克也是个倔强的人。三个人最初在一起时,在训练中的摩擦不断,马克曾经一气之下要走人,孟/杨组合也曾怒气冲冲想甩手不干。

  杨文军曾三次被退队

  作为中国赛艇队的老大哥,孟关良的皮划艇之路比较平坦,他自从出道以来便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亚洲多次包揽男子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金牌,并曾获得八运会、九运会和釜山亚运会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冠军。

  但是,比孟关良小6岁的江西人杨文军没有那样顺利,自从被加拿大籍教练马克从省队中提拔后,性格内向的杨文军就因为我行我素,和教练沟通不当接连两次被退回省队。第三次,他更是因为跟不上教练的训练进度而被退队。雅典奥运会前,马克决定从强化体能开始。在加强体能训练时,杨文军就成为了他最关注的对象。当时,杨文军还只是国家队的二线队员,要想让杨文军赶上孟关良就必须把他的训练量提高到过去的两倍。在那段时间,杨文军曾经因为承受不了马克的训练强度而被无情地退回省队。但杨文军争强好胜的性格终于激起了自己潜在的实力,因为成绩进步而再次回到国家队中。

  其实,马克当时的思路是想用杨文军来促进孟关良——要想让孟关良进入奥运会的前几名,就必须有一个人能够在高质量高强度的对抗下刺激孟关良。可是,到底是杨文军刺激了孟关良,还是孟关良成就了杨文军?恐怕没人能说清楚。

  杨文军迫使孟关良退役

  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孟/杨组合就没有再进行配合。这个时候杨文军已经开始成为中国皮划艇界的新领军人物,孟关良的地位已经大有被取代的趋势。十运会上,孟关良在C1-1000米项目中输给了杨文军,仅得银牌,又于C1-500米项目再次不敌杨文军收获第二枚银牌。于是,孟关良选择了退役,而杨文军则成为了中国皮划艇界的老大。

  英雄惜英雄再创辉煌

  但是,英雄惜英雄的心态,制造了昨天孟关良和杨文军再次创造辉煌。2006年10月,出于备战2008奥运会的需要,退役近一年的孟关良再度回到了国家队,此时的他接受了杨文军现在是国内水平最高的选手的事实。本来,杨文军在2008年以前一直在练单人艇,就没有参加过双人项目,而孟关良的搭档却成了山东籍选手宫拥军。

  就在人们认为孟关良和杨文军不会再搭档的时候,为了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今年初,二人终于再度搭档,当年带领他们夺冠的教练马克也于之前被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请回中国执教。“铁三角”再次开始奥运征程。杨文军放弃了自己的单人艇项目,而把主攻目标放到了双人艇项目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人的状态重新回到了巅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