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周吕鑫致命一跳八金梦断 周继红开除田亮酿苦果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赵映骥) 8金之梦难圆。 昨晚,男子10米台跳水决赛中周吕鑫在最后一跳之前还领先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32.50分,可偏偏在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将冠军拱手让他人,以533.15分拿到了银牌,米查姆以537.95分笑纳金牌,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屈居第三,火亮仅列第四。

这也是近三届奥运会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丢金。

  在前三轮比赛中,周吕鑫凭借难度上的优势,积分一直死死压住了米查姆和加尔佩林。到了关键的第四跳,周吕鑫使用了难度系数3.6的207B,出现了压水花问题,没有拿到预想中的高分,但拿到91.80分后还是稳居第一,领先第二名米查姆26.10分。第五跳周吕鑫发挥稳健,抢下了92.80分,米查姆发挥不佳,只有86.40分,这下两人的分差拉大到了32.50分。这时只要周吕鑫最后一跳不失误,冠军就唾手可得,可令人郁闷的是周吕鑫未能顶住压力,他在跳难度系数3.4的307C时入水没有打开身体,结果裁判只给出了74.80分的低分,米查姆则凭借一个难度3.8的高难度动作,拿到了112.10分的全场最高分,以总分537.95分轻松反超夺金。

  周吕鑫:没有压力是意外

  在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跳出102.60分的高分之后,此前一直发挥很稳定的周吕鑫却在随后跳出令自己都难以接受的74.80分。赛后,周吕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后一跳之前绝对没有心理压力,那个糟糕的一跳纯属意外。

  在昨晚决赛之前,中国跳水队已经拿到了7枚金牌,只要拿到这枚金牌便实现了8金的梦想,但有人也认为这给周吕鑫带来了压力。周吕鑫说:“我最后一跳的时候也没有压力的,可能太想跳得更好所以心态上发生了一点点变化。对于所有跳水选手来说这都是很正常的,谁都不可能保证自己在一整套动作中都不会出现失误。”

  周吕鑫在男子十米台上是以稳定著称的,假如他能在这个基础上提升自己的难度,此后必定能够接过胡佳的班,成为中国男子十米台的顶梁柱。

  米查姆:当时没多想蒙眼跳

  米查姆昨晚在最后一跳完成了令人惊叹的表演,并得到了112.10的高分夺走了即将飞入周吕鑫囊中的金牌。

  米查姆会一些简单的中文,赛后见到记者的时候还用中文打招呼。米查姆曾师从中国教练王同祥,并学过一些简单的中文。

  对于昨晚的表现,米查姆大笑说道:“最后一跳,我想我第三跳后在第四位,所以,我必须在后边的比赛尽全力。我只是觉得我努力,可能会拿一块奖牌。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是想把自己的眼睛蒙住,尽力跳就可以了。”

  怀念田亮 周继红为固执买单

  同样是违规出席商业活动、归队迟到,2005年的时候,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却做出了至今仍被人非议的一项决定:开除了一直期待归队的男队当家小生田亮,以认错态度好为由留任了女队当家花旦郭晶晶。事实证明在今年奥运会上,留任郭晶晶是个聪明的决定,也留下了两枚金牌,可开除田亮带来的却是男子10米台的缺失。

  当年坚决开除田亮的最大原因是男子10米台后继有人,胡佳能够挑起重任。就连2006年全运会,田亮击败胡佳夺得男子10米台冠军的时候,周继红还在坚持她的固执,重点扶植了后来的林跃、周吕鑫和火亮,这三位小将也是成长飞快。但是和田亮相比,他们没有巨星的气质,没有王者的霸气,就连胡佳也赶不上,可惜这些弱点都被掩盖,甚至世锦赛失守也没有引起警觉。在田亮彻底死心,胡佳意外因身体原因落选奥运之后,本来男台女板的优势说法也不复存在,中国跳水队只能战战兢兢地冲击男子10米台冠军,而不是像郭晶晶那样去收获冠军。看着周吕鑫的坠落和火亮的乏力,我们只能说,这个夜晚,我们怀念田亮,周继红为她的决定买单。

  2000年悉尼奥运会国际泳联增加了四个双人跳水项目,奥运跳水比赛的金牌从四金增加到八金,这一举动对于中国队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可那届奥运会开始,中国一直未能完成拿八金的梦想。2000年悉尼奥运会初次体验双人跳水的中国跳水队拿到了5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双人成为了优势项目,可最后只拿到了6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