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解放日报:王楠的胜利

  王楠就要离开了。站在银牌领奖台上,王楠边落泪边微笑,洒脱地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仿佛要告诉人们:这是她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

  这是一次快乐的离别。但谁又能想到,王楠曾在3年前患上了甲状腺癌,她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癌症,现已彻底康复了。

  奥运象征着希望与梦想。在这届奥运会上,有着不少与王楠有着相似遭遇的运动员,他们虽然曾经或现在身患癌症,但依然怀着希望而来。对于他们来说,不管最终成绩如何,参与本身就已经是巨大的胜利。

  24岁的美国泳将尚托在奥运会预选赛前一周,得知自己患了睾丸癌。医生建议他进行手术,但尚托还是选择了先参加比赛。最后,连主治大夫也支持他的决定:“如果这样做能让他得到快乐和满足,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其实,这是从另一个层面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一方面,在竞技场上,面对强手时要敢于拼搏;另一方面,更包含不断地战胜自我,向新的极限冲击。将癌症完全置之度外,敢于超越自我,这种绝不言弃恰恰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

  更重要的是,有梦想的人才是快乐的。而追求梦想所带来的幸福感,或许也是促使他们战胜病魔的最重要力量。有人说,生活若剥去理想、梦想、幻想,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而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在于,她给人们的生活中添加了一份向往与情感。让我们明白,生命高于奥运,而梦想能让生命更具光彩。

  这就是为什么,虽然没有邓亚萍的舍我其谁,没有张怡宁的以静制动,而淡定自若的王楠,总能在不经意间拨动观者的心弦。显然,人们欣赏王楠的与众不同,更喜爱她的永不言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