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卫冕双人划艇500米冠军 孟关良杨文军改写历史

  8月23日,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再次挂上了奥运金牌。

  当白色的船艇刚触碰到终点线,孟关良和杨文军就摔落到了水里。“实在是太累了,身体已经到极限。刚冲过终点,我就再也无法坚持跪在艇上了。

”在混合区,孟关良对于自己落水这样对新华社记者说。

  赛后,两人的加拿大教练马克告诉记者,2周前孟关良的背部就出现了问题。赛前没有人知道孟关良还能否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不过,“他们坚持下来了,是用心在比,表现非常好。”之后,马克激动地说。

  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颁奖仪式是当天倒数第二个举行。当孟关良和杨文军挂着闪闪的金牌面朝五星红旗时,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上空响起了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当观众们在为两人欢呼雀跃时,也许只有孟关良和杨文军自己才明白这枚金牌多么来之不易。

  “我和他们压力都很大。4年前夺冠可以说没什么压力,但今天不一样。”看到两人第一个冲过终点后,马克说。

  作为上届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卫冕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一出现在起航线上,就引起了看台上无数中国观众的欢呼。当天比赛,孟关良和杨文军身穿红黄相间的中国队服站在了第5道前。2007年世锦赛冠军的德国组合克里斯蒂安·吉勒/托马斯·维伦策克,和预赛中仅落后两人0.023秒的俄罗斯组合分列第4道和第3道。

  一起航,孟关良和杨文军很快便显示了卫冕冠军的实力。50米过后,逐渐摆脱各艇,率先占据领先位置,德国队列第三。然而,两人的卫冕之路并非毫无悬念。250米过后,位于第3道的俄罗斯组合谢尔盖·乌列金/亚历山大·科斯托格洛德开始加快速度,从第四位一下跃居第二,并且直逼中国队。不过,孟关良和杨文军在最后50米的奋力冲刺挺住了俄罗斯队的冲击,第一个冲过终点,成绩是1分41秒025。俄罗斯组合获得银牌,德国队名列第三。

  红地毯上的最高领奖台上,当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镁光灯前露出胜利笑脸时,突然出现的一位小客人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欢呼。孟关良15个月大的儿子被抱上了领奖台。当站在台上的孟关良从妻子手中接过儿子后,脸上灿烂的喜悦不仅仅来自于胸前挂着的金牌。而一家三口和自己亲密“战友”面对国旗的合影,成为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收官之日的一幕经典。

  在新闻发布会上,提起一直支持自己的家人、教练和队友,孟关良眼睛湿润了。“能和孟关良携手成为中国水上项目蝉联奥运冠军的第一人,我很幸福。”杨文军赛后也动情地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