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茉莉花开水立方 中国花泳摘铜获奥运奖牌零突破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孔敏妮

  昨天下午的水立方,花样游泳的领奖台终于出现了中国“美人鱼”的身影,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一枚铜牌,也是中国花样游泳自1988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的重大突破。

  花样游泳集体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集体技术自选动作比赛,第二部分是集体自由自选动作比赛。本届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赛共有8队参加,参加集体项目的8支队伍首先要进行的是22日的技术自选,昨天则是自由自选。

最后成绩是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决赛成绩(各占50%)的累加。

  在22日,中国姑娘们凭借一套带有浓郁中国武术色彩的《剑魂》表演,赢得了全场喝彩和裁判的高分。以领先日本队0.417分的分数,排在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后面,名列第三位。

  昨日的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国队排在第5位出场。身着红底镶着黄色龙图案的比赛服的八位中国队姑娘,在在激情澎湃的黄河音乐配合下,开场就是一个高难度的托举动作,在激昂的音乐中,队形的变化快速,连续两次的托举。快板音乐感染力之强,让现场观众不禁和着拍子鼓掌。

  当配乐进入《茉莉花》的慢板,中国姑娘们先是表现了一连串高质量的腿部动作,随后又伴着悠扬的音乐在水下摆出了一个盛开的茉莉花造型。

  最后,在《黄河》交响曲磅礴的伴奏中,中国队的八位队员背对背用脚尖演绎了一组波涛汹涌的“黄河波浪”,并以又一串完美的腿部动作完成了全部比赛。当整套动作完成后,“水立方”掌声雷动,欢呼声四起。

  最终,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获得了48.750分的高分,并以总成绩97.334分的成绩力压日本队获得了宝贵的铜牌。

  西班牙最终以技术动作的48.917分和自由自选动作的49.334分,总分得到了98.251分的成绩,获得了银牌,这也是西班牙在奥运会历史上收获的第一枚花样游泳奖牌。

  ■相对机密

  《剑魂》亮点多多

  在22日的花泳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中国队以一套带有浓郁中国武术色彩的《剑魂》表演,赢得了全场喝彩和裁判的高分。

  比赛的一个亮点是中国特色的“牡丹泳装”,因为这套泳装是特别请外国设计师为“剑魂”量身定做的。整套服装的设计上突出中国元素,洁白的泳装上绣着繁体的“华”字和几朵绽放的牡丹,“华”字最后一笔设计成了剑的形状。

  在动作方面,从陆上到入水处处皆是亮点。为了在表演中展现出中华武术的魅力,中国花泳队特别请了武术教练练习武术,通过腿、手臂和手指的快速组合来表现剑的意境,选手们通过击水模拟“唰、唰”的舞剑声,给观众以新鲜感。中国花泳队队长张晓欢则表示她自己最得意的就是那个最帅的鹰爪拳动作。

  中央音乐学院专家特制音乐

  昨天的集体自由自选动作,中国队的表现主题为中国龙,以展现“最精彩的中国”。背景音乐则是大气磅礴的《黄河》,还融入了民歌《茉莉花》等元素。这一场用的音乐是教练组与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花了1年多的时间,专门为中国花样游泳队制作的。 

  花泳不是花拳绣腿

  别以为花样游泳是“花拳绣腿”,事实上,这是一项结合了爆发力、速度、耐力的运动。

  对于这项运动,中国队的才女顾贝贝有着精辟的概括———这是结合了多项运动的“集中体”,其中包括游泳(每天要游4000米)、田径 (每天早上绕着田径场跑步)、艺体(把后腿搬起来碰着后脑勺)、举重(每天练习扛杠铃)、舞蹈(又要跳古典芭蕾、又要跳民族舞)、水球(踩水、腾空跃起)、南海捞珠者(水下憋气3分钟)……

  中国花泳发展史

  1952年,广州全国游泳大赛,组织了水中体操表演,这可以看做是花泳在我国发展的雏形。

  1982年,中国派出考察组赴日本学习花样游泳。

  1983年4月21日至5月10日,第一期全国花样游泳学习班在四川省游泳馆举办。

  1983年4月30日,日本专家市桥晴江和藤原成江抵达成都。并在当天下午观看了由四川游泳队组建的我国第一支正规的花样游泳队。

  1984年8月,北京举行了首届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

  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将花样游泳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2000年和2004年,中国花泳队均获奥运会第7名。

  2008年,双人项目第四名,集体项目铜牌。

  ■不能错过

  顾贝贝

  出生日期:1980年11月25日 (1986年11月25日中国长江科考漂流队征服长江;1998年11月25日北京市正式宣布提出申办2008年奥运会。)

  身高: 1.66米(和跆拳道金牌得主吴静钰身高一样。)

  体重:48公斤 (身高差不多的歌后邓丽君曾为把自己保持在48公斤的最佳体重而进行减肥。)

  籍贯:北京(北京市是中国第一个齐聚56个民族的城市。)

  双胞胎蒋文文、蒋婷婷

  出生日期:1986年09月25日 (1959年9月25日,我国石油勘探工人在东北松辽盆地找到了工业性油流,三号油井提前喷油。因时值国庆 十周年,油田被命名为“大庆油田”。)

  身高:1.74米(姐姐蒋文文只比妹妹蒋婷婷高一厘米。)

  体重:52公斤(乌克兰一位体重52公斤的14岁女孩能举重305公斤。)

  籍贯:四川(古称巴蜀,地大物博,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张大千、巴金、黄继光都是四川人。)

  “感谢教练、感谢观众、感谢裁判、感谢记者,感谢大家……今天能在集体项目获得奖牌,我们都非常激动和开心。我们希望用这枚奖牌告慰在地震中遇难的父老乡亲。”

  ———四川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

  “中国队实现奖牌零突破对她来说不是惊喜,而是目标。感谢中国人对我的信任,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非常开心!”

  ———中国队主教练井村雅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