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主帅陈忠和泪解女排艰辛:铜牌是不圆满的圆满

  从雅典奥运会冠军到北京奥运会季军,承载着国人希望的中国女排,走过了又一个四年。战胜古巴女排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谈到了中国女排这四年的艰辛,不禁泪流满面。

  记者:这四年中国女排非常不容易,你觉得这枚奥运会的铜牌,是一个圆满的结果吗?

  陈忠和:(哽咽,流泪,记者送上纸巾)我们的队员太不容易了,特别是冯坤、周苏红等几个老队员,这几天经历了太多的挫折。

今天其实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比赛中我们体现了女排的团队精神。虽然我们夺金的梦想没有实现,但是我为她们高兴,为她们自豪,谢谢她们!

  记者:上次你说,这次球队在赛前出了很多意外,你能具体说一下吗?

  陈忠和:本来按照医生的判断,伤病在身的冯坤根本打不了球,打不了奥运。一堂训练课,她要冰敷3次才能继续……但她克服了困难,坚持到了最后。这几年走过来太艰难了,老队员的伤病那么多,年轻队员还太小,没打过任何大赛,不能承受大赛的压力。

  记者:是不是这些意外打乱了中国女排的部署?

  陈忠和:(说不下去,靠喝水平复心情)很多事情,很多意外的挫折,让我接受不了。不管队伍多么困难,队员们都没有放弃。哪怕最后只是一枚铜牌,大家也都积极去争取。这枚铜牌,我觉得也非常不容易。昨天在开会的时候,杨昊讲到一句话,希望大家打铜牌赛时都豁出去。我也告诫队员,赶紧忘掉和巴西那场球,立足于今天。所以,这枚铜牌,我觉得是不圆满的圆满。

  记者:你在接受中央台采访的时候哭了,是不是压力真的太大了?

  陈忠和:中国女排承载着太多人的希望,雅典的时候我们是冠军,四年后在北京,肯定压力更大,我们只能打好。输球,是我的责任,我没能让球员摆好心态。特别是对古巴、美国队的预赛,队员们打得太急。

  记者:之前你说过,很多队员都是打封闭上场的。

  陈忠和:赵蕊蕊其实在进奥运村之前打了两次封闭,但还是没能完全奏效。她这次的发挥不尽如人意,这不是她的水平。对球队的影响来说,主要体现在拦网和进攻上,如果这两个环节能发挥,像赵蕊蕊刚复出时在北仑打大奖赛那样,我们的情况又会不一样。冯坤打完和日本队的比赛,胫骨出了问题,也是打封闭,这对她的能力肯定有影响。

  记者:这个奥运周期结束后,老队员退役,你觉得年轻队员能顶上来吗?

  陈忠和:队里目前的年轻选手实力和条件都相当不错,譬如马蕴雯、王一梅等队员,只要努力,还是能往上冲的。中国女排在未来还是世界强队,但年轻队员要付出很多,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她们只能通过训练和比赛来提高。

  记者:一枚金牌一枚铜牌,这是你两次奥运会的成绩。那你有没有考虑过,接下来继续担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陈忠和:我这个奥运周期的任期已经结束。至于今后,目前还没有考虑,这应该由排管中心来决定。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休息一下,觉得好累。不过,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继续为中国女排作贡献,我也会义不容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