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马琳获北京奥运男单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完美落幕

  四度世界杯冠军马琳23日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北京奥运会征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在当晚的男子单打决赛中以4∶1击败队友王皓,赢得奥运会乒乓球赛最后一块金牌。

  成名十年、两度跌倒于世乒赛决战的马琳,这一次终于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他获胜后激动不已,泪水与汗水混在一起。在几度跳起、挥拳,又狠狠地亲吻胸前的国旗之后,他回到场边的座位上,把脸埋进毛巾里,双肩抽搐足有半分钟。再起身,他一路跳过几层挡板,奔到斜对角看台上,与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吴敬平热烈拥抱,两个男人哭成一团。

  这是一场当今世界最优秀直板选手之间的对决,分数的得与失只在一起板、一推挡、一抽或一拉的毫厘之间。马琳赢得比赛的5局比分是11∶9、11∶9、6∶11、11∶7、11∶9。

  以最小分差拿下首局后,马琳的第二局开局很顺,先后以5∶1、9∶5领先。就在他以10∶5拿到局点后,逐渐放开手脚的王皓开始搏杀,连扳4分后追至9∶10。而马琳此时反拉得分,以11∶9再下一城。

  第三局,王皓依靠击球落点的变化和反手优势,以11∶6扳回一局。

  第四局以11∶7拿下后,马琳再次在第五局中以7∶2的高分领先,并很快在远台相持中占据优势,以11∶9获胜,锁定男单金牌。

  这是28岁的马琳自1999年在荷兰世乒赛上一鸣惊人以来,第一次站在世界杯以外的乒坛最高领奖台上。2005年上海世乒赛和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他先后负于王励勤。而四年前的同一天,王皓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负于韩国的柳承敏。

  其实中国队早在上午的首场半决赛结束后就已经确保金牌和银牌。率先出场的王皓4∶1击败42岁的瑞典老将佩尔森,完成“关键任务”;而马琳则在随后的另外一场半决赛中冲破“魔咒”,4∶2战胜已经拥有三个世乒赛冠军头衔的王励勤。

  马琳赢得的这枚男单金牌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第20块奥运金牌。中国乒乓球队也创造一个新纪录:一支队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可能得到的全部奖牌。

  此前,中国男、女队分别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团体金牌,张怡宁、王楠、郭跃依次获女单金、银、铜牌。

  23日晚早些时候,王励勤4∶0轻取瑞典42岁老将佩尔森,获得男单铜牌。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开心地说:“我做梦都没想到结果是这么完美。”

  乒乓球自1988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共产生24块金牌,中国队“丢掉”的四个奥运冠军头衔中有三个是在男单项目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