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08皮划艇孟/杨夺金评论

水上军团d的“尖刀连” 黄金组合蝉联奥运冠军

  昨日,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中国冠军组合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蝉联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48枚金牌,孟关良/杨文军也成为了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奥运史上首对成功卫冕的选手。

  孟关良/杨文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上帮助中国代表团完成了在皮划艇项目上的突破。虽然杨文军随后进行了两年的单人项目,但北京奥运会前与退役一年后又重新归队的孟关良重新组合,目标就是力求卫冕。不过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德国实力派组合吉勒/维伦策克以及白俄罗斯的兄弟档亚历山大/安德烈·巴赫丹诺维奇同样实力强劲,都是孟关良/杨文军卫冕路上的劲敌。

  昨天的比赛,孟关良/杨文军身处第五道,当两人出场时现场观众给予了热情的欢呼声。笛声一响顺利出发,虽然起航略慢,但孟关良/杨文军很快赶超,并在100米处确立了半个艇身的距离。半程过后,孟关良/杨文军依然保持领先,但3道的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紧追不放。

  最后100米冲刺阶段,比赛进行的激烈紧张,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后劲十足,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不过,关键时刻,孟关良/杨文军还是顶住了对手的冲击,并最终以1分41秒025率先冲线成功卫冕。在冲过终点线后,孟关良和杨文军激动的翻艇落入水中,但冠军已经属于“关军”组合,属于中国!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以0.257秒之差屈居亚军,德国组合吉勒/维伦策克1分41秒964获得一枚铜牌。

  孟关良:我们的目标就是夺金

  奥运赛场上每一枚金牌后面,相信都有着太多的汗水和艰辛,在记者看来,孟关良和杨文军夺得的这枚金牌尤其如此,毕竟,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经历了太多,比如分手,比如退役……好在一切都扛过去了,现在该是他们享受胜利的喜悦的时候了。

  赛后孟关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这个结果感到很兴奋,尤其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面夺冠更显得很不容易。金牌意味着我们首次在奥运会皮划艇项目上卫冕成功。我们改写了这个项目的历史。”谈及赛前的期望,孟关良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夺金,最后梦想实现了。”

  谈及2006年退役之后又在2007年复出,孟关良说:“不容易,尤其是我结婚之后。我不得不减肥,做更多的训练付出更多的努力。”谈及自己的家庭,孟关良说:“我的妻子和儿子说她们会来看我的比赛,我想把金牌献给儿子。”

  赛后,杨文军也透露了自己在船上庆祝时对孟关良说的话——“我跟他说我一直梦寐以求夺金。”谈及比赛,他说:“在最后一百米我感觉缺氧呼吸困难,但是我坚持下来赢得了金牌。”

  “孟杨”就是水上军团的“尖刀连”

  孟关良/杨文军在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中的双人划艇500米比赛中卫冕,不但在圈内引发一片赞誉之声,毕竟,他们创造了该项目的奥运历史;而且,他们本次蝉联奥运金牌,也让国内体育迷和网友大呼过瘾,更有新浪网友认为“孟杨”就是中国水上军团的“尖刀连”。“4年前的雅典,中国‘水手’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取得突破后并没有击掌相庆,而是各自仰天长啸。”新浪网友小飞鱼显然一直追随着中国的赛艇项目,在他看来,“2004年之前的皮划艇静水项目还默默无闻,孟关良/杨文军二人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一鸣惊人之后,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中国水上军团的尖刀连了,而带头大哥仍然是孟关良和杨文军。”

  其实,不仅仅是“孟杨”二人,为了二人的成功卫冕,两人的金牌教练、加拿大籍波兰人马克于今年回归,重新执教中国队划艇队,从而成为他们两人成功卫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对此“孟杨”二人也表达了他们马克的敬佩和感激:“虽然马克回来的有些晚,但我们毕竟是他带出来的,他对我们很了解,对我们的训练很有针对性,让我们的信心提高很多。总之,马克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而对此,新浪网友小神奇表示:“马克无疑是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军团所请的外教中名气最小的,但却是给中国军团带来最大惊喜的。在中国皮划艇协会的召唤下,他毅然回到中国,这种职业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黄金组合的分分合合

  孟关良和杨文军堪称黄金组合,相信这一点没人怀疑,毕竟,他们曾创造了中国皮划艇在奥运会上的新历史,而现在,他们还在继续实现着新的突破;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对黄金组合却是只做搭档,不做朋友,也正因为如此,这对组合在过去的四年里上演了一幕分分合合的大戏……

  搭档之间也有竞争

  孟关良,31岁,中国男子皮划艇队里的老大哥,长在钱塘江畔的他,自从出道以来便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亚洲多次包揽男子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金牌,并曾获得八运会、九运会和釜山亚运会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冠军。雅典奥运会之前,他的最好成绩是世锦赛C1-500第五名。但是雅典奥运会后,个人项目上就被夺冠搭档杨文军压制住了,十运会上在C1-1000米项目中以4分06秒067得银牌,又于C1-500米项目再次不敌杨文军收获第二枚银牌。之后他选择了退役,但是在2006年10月,出于备战2008奥运会的需要,这位年逾30的老将再度回到了国家队。

  杨文军,25岁,来自江西,是中国皮划艇项目上的后起之秀,雅典奥运会之前曾经夺得釜山亚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1000米冠军。不服输的杨文军一直不愿接受总是输给孟关良的现实,自从17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孟关良不败的神话就是他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阴影。终于,在雅典奥运会后实力终于获得了飞跃,在十运会上两胜孟关良迫使后者30岁时就选择了退役。

  只做搭档难做朋友

  尽管两人为中国皮划艇队夺得了首枚奥运会金牌,在现实中却因为各自的性格只做搭档不做朋友——孟关良右舷划浆,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是天生的对手,平日训练里甚至很少交流;纵使作为搭档他们历史性地夺得了雅典奥运会金牌,那一刻孟关良和杨文军并没有像其他队友一样拥抱在一起,他们选择了各自对天长啸。

  雅典奥运会后,两人没有再进行配合,至于其中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缺少必要的沟通。两人的技术能力根本不是问题,在默契度上也不是问题。2005年世界杯上,他们两个在一年没配艇的情况下,配艇四堂课就划出好成绩,可见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前培养的默契度已经深深在两人心里植根。但是默契不等于沟通,他们日常关系虽说不错,但是沟通却很少,因为个性的迥异。“两个人都可以有主见,但思想必须统一。”孟关良说。杨文军也表示,两个人必须同时放弃一些东西,都要做出牺牲,才能更好地融合到一起,就像雅典奥运会前一样。

  分了再合登上巅峰

  与雅典奥运会前不同的是,目前两人的位置已有了改变——小老弟杨文军现在是国内水平最高的选手,大哥孟关良却落在了后面,而且雅典奥运会之后,杨文军就没有再参加双人项目,在2008年以前一直在练单人艇。杨文军复出后虽然仍然主攻双人项目,不过搭档还是换成了山东籍选手宫拥军,他们配合近两个月后就在世锦赛上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就在人们认为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冠军组合不会再搭档的时候,为了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今年初,二人终于再度搭档,当年带领他们夺冠的加拿大教练马克也于日前被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请回中国执教。

  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两人再次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毫无疑问,这对性格倔强的搭档为了奥运梦想均做出了妥协,不过能在家门口卫冕奥运会冠军,做出任何牺牲都是值得的。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组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