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陈忠和泪撒球场:不是圆满的圆满 心疼每个队员

陈忠和在中国队获胜后泪洒赛场。

  这是一个终点,这是一个句号。

  赵蕊蕊扣下最后一分,中国女排3比1击败古巴,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陈忠和高举右臂,脸上挂着标志性的笑容。队员们早已拥在一起,泪洒球场。冯坤从人堆里走出,给了自己的恩师一个意味深长的拥抱,陈忠和拍拍爱徒,不禁泪流。还要面对全国直播镜头,也许老陈不想让外人看见自己的眼泪,他用T恤的左袖擦了擦眼睛,慢步走开。可刚站到镜头前,陈忠和又一次落泪。


  这是一个被情绪左右的时刻,有释然,有伤感,五味翻杂,一言难尽。

  不是圆满的圆满

  慢慢踱回发布厅,陈忠和似乎回复了平静,“刚才对着电视镜头居然没能控制住情绪,没想到啊,呵呵。”老陈笑呵呵地悄声对冯坤说道,也许这更是他给自己的解释。

  “央视采访我时,我真的是一时控制不住情绪,甚至说比雅典赢得金牌时,流的眼泪还要多。很难想像,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或许是因为这几年非常不容易,这届奥运会更不容易,遇到了很多挫折。”陈忠和坦言,自己的梦想本是在北京夺得金牌,但“这个铜牌也非常重要”,因为这枚铜牌是“不是圆满的圆满”,是对过去这几年来,女排上上下下所有人付出一切的回报。

  陈忠和哽咽了,泪水涌出眼眶,“我还是得说下去……”他刚想以微笑面对所有人,却又一次泪流满面,“这几年大家一直在支持我,特别是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我真的说不下去了。”

  短短的发布会上,老陈五度哽咽,每个人都能体会这位男人的心酸。

  心疼每一个队员

  拿排球中心主任徐利的话说,这是一块“血淋淋的铜牌”。

  赵蕊蕊,复出后状态一直不错,可进奥运村前不久突然出现伤情反复,“进村前打了两针封闭,进村后又打一针,效果并不明显。”

  冯坤,早被医生定了运动生涯“死刑”的老队长,战美国队后胫骨受伤,迫不得已连打三针封闭,“人有本能的疼痛感,一痛就会无意识地保护伤处,就会影响场上发挥,不打封闭,她们坚持不到最后。”

  周苏红,打完巴西后连路都走不动,需要两位队员扶着她才能回屋,一直呕吐,第二天还拉肚子,“我真是担心她今天打不动。我真是心疼她们每一个。”队里的每一个选手,都是陈忠和看着成长起来的,这一切他看在眼里。输了美国队后,全队在回村的大巴上齐声痛哭,那一次,陈忠和也没能控制住感情,“也许可以说我们不够坚强,但回想这一幕幕,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这几年坎坎坷坷太多了,一路走过来非常艰难。年轻人还小,没打过任何大赛,能不能承受大赛压力不得而知,老队员伤病又那么多,一堂训练课,要冰敷两三次。最终有这样的结果,我为队员们感到高兴,而我自己也很开心。虽然没有实现卫冕,但毕竟,我们努力了。”

  只想休息一会儿

  陈忠和为女排——这支中国最特别的球队——操劳了大半辈子。2001年,这位外柔内刚的福建汉子正式出任女排主教练。老陈曾经说过,上任后学会的第一件事是“演戏”,“队员们可以哭,但我不可以。你是一队之主,你都撑不下去了,大家怎么能有信心?在困难时,我必须得演戏,还得演得像!”

  雅典巅峰之战,即使在俄罗斯队已获得2个冠军点时,老陈一直以微笑示人,他的那份淡定曾打动了很多人。4年后,陈忠和把眼泪留到了最后一刻。“因为女排承载了太多太多的期望,上一次拿了冠军,这次又在北京,压力非常大。本来我们有信心来争夺冠军,但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意外得让我接受不了。”老陈把所有的责任揽到了自己的头上,“前几场输球,责任在我,是我没让队员们摆好心态打好比赛,太急太想赢又太怕输。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拿一枚铜牌非常不容易。”

  奥运会后,陈忠和的任期即将到任,下一步走向何方,老陈坦言也不清楚。“我真的没考虑好自己未来做什么。但是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再继续做贡献,我仍然会义不容辞。虽然感觉是很苦,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说比较好……”老陈欲言又止,“现在最想做的是休息一下,因为觉得好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