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陈中被改判事件 > 08陈中评论

赵磊:跆拳道 体育之道

  跆拳道运动真正在中国风行的日子,应该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陈中夺得金牌以后。这项本身就根植于社会的运动项目,一下子在全中国,特别是青少年当中迅速流行开来。一些电视剧中出现大量的关于跆拳道的片段。大中城市,随处可见身着白色道服的青少年。



  目前,在中国跆协正式注册的个人会员达到了近3万人,仅北京市的道馆就达到了270多家,练习人口达到上万人。全国练习跆拳道的人口少说也有几十万。全球的练习者则达到7000多万,世界跆拳道联盟的会员达到189个。这个舶来之品为什么如此具有吸引力,到底是什么东西,让人们热爱和喜欢,我和很多热爱这项运动者的看法一样,恐怕主要在于跆拳有“道”。

  什么是跆拳道的“道”?有人认“道”就是指方法和道理;也有人说,“道”是指修身之道。很多人举出这样的例子,邻居家的淘气小子最近变得懂礼貌、有教养,原因是去练习了跆拳道;这个消息很快被许多望子成龙的人传诵,结果跆拳道馆人满为患。一些早期的跆拳道大师,把中国儒家的忠孝、礼仪、廉耻、克己等,仁义礼智信等赋予“道”的内容。

  在23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72公斤以上级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陈中对阵英国选手萨拉·史蒂文森。原本获胜的陈中最终被裁判改判为英国选手获胜,陈中卫冕之路就此终结。根据竞赛规则,中国跆协如果提出申诉,世跆联应维持原判,但中国跆协最终决定——我们作为一个主办国,我们非常相信运动员的精神,我们愿意接受任何可能的决定。

  对此,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表示,中国的表态让世跆联可以在没有压力下做出该做的决定。“中国的态度这么开明、真诚、大方,认同我们运动员的精神,表示愿意接受这样的决定。我们认为,这高度发挥了跆拳道的精神。我谨代表世跆联、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万练习者,向中国说一声"谢谢"。陈中是真正的冠军。就世跆联来讲,我们并没有失去什么,我们赢得了跆拳道完美的精神。”

  2007年国际奥委会的官方出版物上有这样一段话,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是“卓越、尊重、友谊”。我体会,这一核心价值更多的反应出体育运动给人的身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而跆拳道运动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一员,其核心的价值观,完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一样,可使练习者学会并在实践中去体会“尊重、礼貌、克己、百折不挠和勇往直前”。跆拳有“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赵磊: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