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总结:梦之队难圆8金梦 郭晶晶萨乌丁成传奇

视频:周吕鑫最后一跳惊现重大失误痛失金牌

    搜狐体育讯 中国跳水梦之队终究未能在水立方上演包揽八金的奇迹,而中国队唯一的遗憾却令澳大利亚男队时隔84年再度登顶。当然,8月的水立方,除了成绩与胜利之外,还有一些是值得人们关注的,比如已经取得4枚奥运金牌的跳水公主郭晶晶、34岁高龄的“沙皇”萨乌丁。

  八金梦想烟消云散

  中国跳水队从未如此渴望过包揽所有的金牌。原因有二:首先是这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对于跳水这样的打分项目来说,实乃难得;其次是这一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的构成比较合理,以郭晶晶、王峰、吴敏霞3名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老将领衔,带领着何冲、秦凯、陈若琳、王鑫、林跃、火亮、周吕鑫7位没有奥运会经验的小将。

  事实果真朝着包揽的结果发展。当郭晶晶/吴敏霞为八金的梦想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冠军,中国跳水队都拿得痛痛快快,除了最后一项男子10米跳台。继田亮、胡佳退役后,男子10米台也鲜有一位领军人物,接连在大赛中丢失金牌。

  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小将周吕鑫和林跃在半决赛领先的情况下,决赛时候被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逆转,将跳水梦之队实现满贯的梦想打破;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同样是在水立方赛场上,周吕鑫再次在领先的情况下,由于最后一跳难度不及德国选手克莱因,遗憾获银,而另一名选手林跃仅获得第四。

  但为了北京奥运会,为了这枚久违的男子跳台金牌,中国跳水队针对周吕鑫和林跃的情况曾经进行了详细周密的训练和调整计划。甚至为了保证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中国队该项目的参赛选手几度易人,直到最后时刻才让火亮顶替状态起伏不定的林跃。

  预赛和半决赛,周吕鑫和火亮均成功领跑,双保险的出现让大家开始安心。但在决赛中,周吕鑫再次出现领先时候被逆转的情况,来自澳大利亚的米查姆在最后一跳跳出了112.10分反超周吕鑫夺冠后,所有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八金的梦想也伴随着周吕鑫最后一跳而烟消云散。

  世界冲击打破包揽梦

  中国跳水队近年来从未遭受过如此大的挑战和冲击。早在伏明霞时代,每一次冠军的背后,都是领先第二名30分以上的成绩。而反观本届奥运会,即使跳水公主郭晶晶在女子3米板的决赛中,也只领先了第二名来自俄罗斯的帕卡琳娜16.75分,倒是男子3米板上的小将何冲凭借难度上的优势,与第二名来自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有36.25分的差距。

  除此之外,中国队尽管在7个项目上获得了冠军,但在3个项目上,双保险之外的另一名队员仅获得了第三,而且从比赛一开始就早早地退出了冠军的争夺。比如女子3米板的吴敏霞、男子3米板的秦凯和女子10米跳台的王鑫。

  七金显示出了中国跳水队强劲的实力,但七金背后更多的是世界跳水对渴望打破中国格局的冲击。而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以难度突破。

  除了老将郭晶晶和吴敏霞在女子3米板上拥有最高的难度,其余的项目中国队都不能拍着胸脯对自己的难度和稳定性打包票。小将何冲虽然有“难度王”的美誉,但有时候稳定性稍显不足,更重要的是,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还手握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6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女子10米台陈若琳、王鑫的低难度已经是各国追赶的目标,而男子10米台周吕鑫没有掌握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火亮也没有将这一动作发挥完美。同时,尽管德国选手克莱因没能进入奥运会最后的决赛,但他同样拥有难度系数高达3.9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

  世界各国集体冲击难度,也就意味着他们一旦在决赛中将难度动作完成好,对中国就会造成极大的威胁。同时,在保证难度的基础上,将稳定性发挥到最高,甚至超常发挥,中国队就难以望其项背。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在男子10米台上的成功正说明了这一点。

  临时换人究竟为何

  周吕鑫、火亮在男子跳台上的失手,不禁让大家想起一个人——林跃。此前一直代表中国队,与周吕鑫携手出战国内外各大跳水赛事的小将林跃,本次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得主林跃,却在单人比赛开始前不久,被搭档火亮替换。

  “虽然选择很困难,但我们必须做出选择。”中国跳水队队领队周继红曾经如此表示。今年对于林跃来说无疑是异常艰难的一年。首先是遭遇到青春期生长发育的影响,身体各方面有了很大变化,训练的质量往往不能保证;其次是他又连续在世界杯和各大跳水大奖赛上表现不佳。“林跃长高了差不多十几公分。”周继红给出的数据,的确让人大吃一惊。

  不过,8月11日的水立方,“月亮”组合的完美摘金,让人们看到了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冠军组合,同时也似乎对林跃的单人项目充满了希望。甚至在比赛结束后,面对镜头的采访,林跃也表现出了对于接下来比赛的强烈信心。

  尽管林跃的状态有所回升,但要知道这枚金牌是中国队最为看重的一枚——世锦赛和世界杯皆丢了这枚金牌,因此跳水队从综合方面考虑,将状态更为稳定的火亮派上了单人跳台的赛场。

  8月23日的水立方,最后一枚金牌没有如愿以偿地挂上周吕鑫或者火亮的脖子上。火亮由于近年参加单人项目国际比赛有限,对奥运会上的新角色显然不太适应,结果使得中国的“双保险”,早早就变为周吕鑫的孤军作战,而周吕鑫却在最后一跳功亏一篑。这样的选择到最后也难以定义正确与否,只是大家都在猜测,如果是林跃参加呢?

  郭晶晶现象炒热奥运

  她美丽,她是四届奥运会参加者,她是四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她是大家眼中的跳水公主,她是广告商眼中的票房保障,她是媒体上的红人,她是郭晶晶。

  北京奥运会,无疑给了郭晶晶一个展现美丽的舞台:女子双人3米板,她与搭档吴敏霞毫无悬念地卫冕成功。站在领奖台上,她帮助吴敏霞捋正了脖子上的绥带;女子3米板,在吴敏霞状态不好的情况下,郭晶晶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继续摘得第二金。而她面对国旗流下了动人的泪水,让人难忘。

  除此之外,大家似乎对于赛场外的郭晶晶似乎更感兴趣。于是我们在各大网络报刊上能看到“霍启刚水立方观战郭晶晶”这样的大篇幅报道,其中对于两人交往的细节,事无巨细。当然,还有前几届奥运会围绕着郭晶晶各种各样的传闻。

  而在赛场外,人们也可以到处看到有郭晶晶代言的广告。近几年来,以郭晶晶、刘翔、姚明为代表的运动员成为商业化体育明星的带名词。在收入丰厚的背后,他们同时背负着重重压力,只要成绩出现问题,频频的广告代言、电视出镜必将成为众矢之的。而郭晶晶无疑比后两人承受更多的问责。与刘翔、姚明更为不同的是,所谓郭晶晶的绯闻,与田亮、霍启刚的恋情始终让她处于风浪尖,身陷娱乐届。但是,之所以备受争议仍然身价千万,这与郭晶晶成绩的稳定分不开。能够称她为现象,是金牌之外的商业价值,是商业之外的奥运成绩。

  一直以来,郭晶晶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是队中稳定军心的主心骨。本次奥运会,也是由郭晶晶和吴敏霞搭档为中国跳水队拉开了争金夺银的序幕,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更重要的是,在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之后,郭晶晶并没有明确表示退役。一句“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继续跳下去”让无数喜爱郭晶晶的跳水迷们又有了期盼的理由。

  萨乌丁传奇老将告别奥运

  一直以来,萨乌丁标志性的光头是我们在跳水赛场上最熟悉的风景;而萨乌丁与中国几代跳水选手之间的对抗,也是人们茶余饭后争论不休的话题。但曾几何时,大家惊奇地发现萨乌丁开始老了。

  34岁,5次参加奥运会,2枚奥运会金牌,8枚奥运会奖牌,5枚世锦赛金牌……只有“传奇”二字,才能更好地诠释萨乌丁的跳水生涯。他和瑞典的乒乓球巨星瓦尔德内尔很相似,同时在一个项目上和几代中国运动员对抗。

  这已经是萨乌丁的第五届奥运会了,其间他送走了孙淑伟、送走了熊倪、送走了田亮,很多与他同时代的选手都以他为偶像,如今他们都已升级为祖师级的人物,而他,依然站在赛场上,与后辈的后辈们一同竞技。

  在8月19日的男子3米板决赛上,萨乌丁尽管在最后一跳完美发挥,获得了99.75分,但来自中国的小将何冲、秦凯以及加拿大的德斯帕蒂表现更为出色,获得第四,已经是萨乌丁的最好表现。

  “我已经尽力了,在最后一届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不容易,而单人项目获得第四已经是我的最高水平。”尽管没能登上领奖台,但萨乌丁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而在水立方,人们将他视作无冕之王,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这位中国队的“老敌人”。

  “下一次,我不会回来了。十年前,我身体很健康,我很有信心战胜中国队。但是现在中国队非常厉害,以前身体好的时候还能打败他们,现在想打败他们越来越难了!”离开奥运会,对于萨乌丁来说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在他返回莫斯科之后,他又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还将参加明年的罗马世锦赛!

  与萨乌丁同时挥别奥运会的,还有悉尼奥运会女子跳台冠军得主、美国老将威尔金森,雅典奥运会女子跳台冠军得主澳大利亚老将纽伯利,她们也将成为奥运赛场上最令人留恋的身影。(搜狐体育 何烃烃)  

男子10米台澳大利选手夺金 周吕鑫摘银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