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奥运会乒乓球盘点:四大亮点璀璨 一道暗流仍存

乒球中国包揽奖牌 三面国旗同时升起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 随着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三个人并肩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乒乓球项目的比赛也终于尘埃落定。团体赛事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东道主中国队再一次成功包揽四枚金牌、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佩尔森闯入男单四强,这些都预示着乒乓球运动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上迎来了又一次发展的给予和挑战。

  团体赛事初现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用男女团体比赛取代了双打,这也使得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有机会赢得奖牌甚至是金牌。

由于本届奥运会的团体赛事采用了类似柔道等项目的复活赛制,加上只有每个小组的第一名才有可能赢得最后的冠军,所以团体比赛从第一天开始就呈现出白热化的态势。尽管从结果上来看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冷门,但是过程却依然惊心动魄。因为在男女团体比赛中,除了中国队一枝独秀之外,第二档次的队伍都各有三四支之多,竞争的残酷性直接反映到了队员们的脸上。在女子团体三四名决赛结束之后,无论是赢球的韩国还是输球的日本都是痛哭流涕,让人感受到了这一赛事的魅力。

  据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介绍,鉴于团体赛事的成功,这一项目设置将极有可能继续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

  东道主再度包揽四金

  中国乒乓球队很早就将包揽四金作为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终目标,但就连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自己也坦言,没有想到目标实现得这么轻松、这么顺利。在兵不血刃地赢得了男女团体冠军之后,中国又在男女单打两个项目上包揽了前三名。细致的备战工作被认为是东道主成功的最主要的一个因素,而韩国的内乱、日本的尚未成熟加上欧洲的整体低迷为这种包揽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并不担心中国的强大,”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来说,如何提高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才是当务之急。而在奥运会之后,中国乒协将在年轻运动员和教练员培养方面同国际乒联进一步展开合作,以推动这项运动在全世界的蓬勃发展。

  老将焕发生涯第二春

  从1988年乒乓球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以来,有三位球员参加了所有六届奥运会的比赛,他们是:佩尔森、普里莫拉茨和大塞弗。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是,42岁的佩尔森竟然淘汰了萨姆索诺夫等名将而杀入了男单四强。尽管最终他接连败给了王皓和王励勤而无缘奖牌,但却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尊重。刘国梁就表示,佩尔森这样的老将在奥运会上绝对不能轻视,因为他们拥有宝贵的大赛经验和一定的技战术特点,而且对于这项运动本身的理解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

  其实无论在女子单打还是男子单打方面,老将都给新秀上了一课。女单方面30岁的王楠顽强顶住了各种压力,不仅在半决赛中战胜了师妹郭跃,而且在决赛中与张怡宁一道为球迷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其对比赛的处理阅读能力令人称道。

  应该说,奥运会的比赛不同于任何其他国际赛事,它的重要性和残酷性不言而喻,而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够真正体会到其中的真味。这也是老将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一个重要原因。

  收视率统计再创新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乒乓球在26个大项中收视率排第24位,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乒乓球在28个大项中排名第五,”在国际乒联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主席沙拉拉用兴奋的语调介绍着这个项目的收获和发展,“而从刚刚接到的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报告来看,乒乓球女单决赛是当日收视率第一,有5.9%,虽然总体来讲排球的累积收视率第一,但乒乓球位居第二,落后的点数也不是很多。这是个好消息。”

  应该承认,由于主要是面对中国群体,所以央视的收视率更多地反映的是中国人的一种收视习惯。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奥运会引入团体赛事以来,以往包揽金银牌的局面被彻底打破,所以自然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对这种有望夺牌的项目进行关注。尤其是在亚洲地区,日本、韩国本身的实力并不弱,所以在奥运会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收视率应该也不会很低。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收视率代表着一个单项在整个奥运会之中的地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将不再出现的棒垒球从某种角度上看也吃了受众相对狭小的亏,而有了如此之高的收视表现,相信乒乓球以后在奥运会大家庭中腰板将挺得更直。

  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

  尽管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我们仍然要看到乒乓球这项运动中潜伏的一些危机。包揽全部单项奖牌对于东道主来说无疑是一种光荣,但是对于其他参赛国家和地区而言却多少有些尴尬。就连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中国多少处于矛盾之中。一方面不能丢奖牌,一方面包揽了又有人说对运动的长期发展不利。

  应该承认,“世界打中国”这种局面很早以前就已经形成,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想尽了办法希望能够突破中国的万里长城。但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种种原因却让中国更强大、更难以战胜。前面提到,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国际乒联已经着手和中国乒协进行更深度和更广泛的合作,希望从小抓起、从教练抓起。这无疑是一个治本的方法,但是成才所需要的时间相信也会比较长。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为中国寻找到真正势均力敌,甚至可以战胜中国的对手,这也是国际乒联和沙拉拉主席需要有极大智慧才能够解决的办法。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已经以一种经典的态势被载入史册,而它对整个乒乓球运动所做出的贡献将被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人所牢记!(搜狐体育 郭健/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