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综述:京奥田径三强鼎立 “博尔特”们横空出世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京奥田径三强鼎立

  中新社记者 沈晨

  田径历来是奥运金牌“血库”,美俄两强“隔江而治”多年。美国擅径赛,俄罗斯长田赛。

  不经意间,京奥赛场斜地里杀出一匹来自加勒比海西北部的黑马——牙买加,直接抢走了美国“大汉堡”的精华。

  细数京奥田径赛事四十七枚金牌走向,美国夺七金,勉强站稳霸主位置;牙买加与俄罗斯紧随其后,各取六金;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在长跑领域拓金有方,分别摘下五金与四金。

  美国夺七金称雄田径场,本应值得称道。但是,牙买加人抢走了他们的风头,短跑飞人博尔特率领一干人等,在美国人的短跑领地,杀了个五进五出。《牙买加,我们热爱的家园》六度在“鸟巢”奏响,差点淹没了《星条旗永不落》的声音。

  牙买加人原本有机会与美国佬平起平坐。只可惜,由京奥女子百米前三名组成的接力队在女子四乘一百米决赛中出现失误,未能包圆全部短跑金牌。如果这枚金牌归属了牙买加,他们就可以七金并列榜首。

  博尔特是“鸟巢”的王者,这个神奇的牙买加汉子,三次夺金,次次改写世界纪录。“鸟巢”的跑道,在他的足下,似乎变短了。他的放松、他的豪言、他的激情,超越了传统思维,逼近了人类极限。只要药检正常,就应该向博尔特脱帽致敬。

  “女布勃卡”伊辛巴耶娃是巾帼楚翘,她在“鸟巢”第二十四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一次,还是提高了一厘米,五米零五——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与伊辛巴耶娃同场竞技的女中豪杰都会产生“既生她,何生我”的共鸣。要知道,伊辛巴耶娃的目标是超越布勃卡三十五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极限,“鸟巢”还不是终点。

  还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在京奥田径赛场分了一杯羹,各取走一枚金牌。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十九位金牌得主中,古巴栏王罗伯斯的印象最深。因为,男子一百一十米栏的金牌,中国栏王刘翔曾是强有力的争夺者。

  刘翔“退巢”震惊了全球。从那一刻起,东道主几乎告别了田径金牌的争夺战。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共获得两枚铜牌,分别来自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和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

  稍带一笔,竞走曾被视为东道主的冲金点。但是,天气与他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男女二十公里竞走比赛当天,天气变得凉爽,这让东道主选手颇感不适。而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他们曾嫌过天气热。

  记得罗伯斯也曾谈过天气。罗伯斯夺冠当天,北京大雨,“鸟巢”跑道湿滑,他在冲刺时放缓了脚步,与世界纪录擦肩而过。他说,天气好一些,他会跑得更快。但是,他放缓了脚步,却没有放走金牌。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