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邹市明2008奥运拳击夺冠 > 08邹市明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武术出身偷练拳击 市明成中国第一人

中国选手邹市明获48公斤级冠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拳击48公斤级决赛,邹市明轻松击败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2005年拳击世锦赛,邹市明为中国赢得拳击首枚世锦赛金牌,今天,他又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27岁的遵义小伙子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拳击第一人”。

  邹市明,来自中国西南贵州省遵义,身高只有1米62的小伙子,在2005年拳击世锦赛上为中国获得了首枚世锦赛金牌,同时他在2003年世锦赛上的银牌以及雅典奥运会上的铜牌,都属于历史性的突破,他用狐狸般鬼魅的拳法,诠释了“四渡赤水”战术的红色打法。

  奥运前夕,搜狐记者来到邹市明的家乡贵州,在父亲邹建国和母亲宋永慧的引领下,去探寻他如何在那片红土地上成长起来。

  背着父母偷练拳击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由于迷恋电视上太极宗师张三丰,邹市明小时候最先接触的是武术套路。在邹市明12岁的时候,邹建国夫妇将儿子送进一家私立的武术学校,让儿子练习武术,那是一个超出一般家庭的果敢决策,当时学武术,每学期的学费为2000元,这笔学费对于当时的邹建国夫妇来说有点“惊人”,但邹建国夫妇还是坚决把邹市明送进了体校。

  邹市明学习武术之后,慢慢在体育运动方面显现出过人天赋,在游泳、跳水、田径等多项体育运动上都比同龄的小孩要出色。同时,邹市明越来越对武术感到厌倦,因为他认为武术只是花拳绣腿,他希望学习真正的格斗。

  正好当时邹市明所在的学校的武术老师突然辞职,早就对拳击非常感兴趣的邹市明,就开始转行练起拳击了。

  不过当时母亲宋永慧是极度反对儿子练拳击的,电视上职业拳击的血腥场面,让宋永慧在听到儿子的请求之后心惊胆战,“我当时就对小宝说,‘你是想让妈妈晚上睡不着觉吗’,”宋永慧说,“儿子当时也非常懂事,说不会去练拳击,但是我和他爸爸都不知道,他一直在背着我们偷偷地练。”

  雅典惜败成最大遗憾

  邹市明背着父母练习拳击终于没能隐瞒多久,在他14岁的时候,邹市明代表遵义参加贵州省比赛竟然获得了第二名,出色的成绩让他被抽调到贵州省体工队。再加上平时训练脸上和身上多多少少带点伤,父母终于知道邹市明一直在练拳击。

  “我们刚开始确实对拳击不太了解,邹市明的教练给我们讲解,说拳击比赛是带护具,而且是有合理规则的,不是你们想得那样无条件的去打。”宋永慧告诉记者,“我们渐渐明白之后,这样才放心让儿子去练。”

  15岁进贵州省队,19岁进国家队,随着邹市明的成绩越来越出色,他也逐渐被外人所知。邹市明领悟能力强,在给国家队种子选手当陪练时,处处留心种子选手的拳法和技术。2000年全国拳击锦标赛预赛上,邹市明一举击败由他陪练的种子选手,成为中国拳坛“黑马”,并从那年起一直称雄于国内48公斤级。

  2003年,邹市明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击败了后来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古巴选手巴特雷米,在决赛中惜败卡萨科夫,为中国拳击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奖牌,国外惊呼世界拳坛出现一匹黑马。

  2004年,邹市明承载国人的希望前往雅典,在48公斤级半决赛中,身穿红色比赛服的中国选手邹市明迎战2002年世锦赛冠军古巴选手巴特雷米。前两个回合,邹市明一路领先,然而形势却在第三个回合出现大逆转,邹市明最终遗憾地与决赛无缘。不过他最后还是获得了中国拳击史上第一枚奖牌——铜牌。

  绵阳世锦赛创造历史

  2005年11月20日,身披红色战袍的邹市明走进赛场,引来全场数千观众热烈欢呼。这是绵阳拳击世锦赛48公斤级决赛,邹市明的对手是匈牙利选手贝达克,后者因为在18日进行的八强赛中意外淘汰俄罗斯名将卡萨科夫而成为本届比赛一大黑马,他也成为了邹市明创造历史的最后一道障碍。

  “他决赛那天,我和他爸爸都请了一天假,在家关注邹市明的比赛。”宋永慧告诉记者,“但是我太紧张太害怕了,我没敢看电视直播,他爸爸一个人看完了比赛。我当时非常在意比赛的结果,因为之前小宝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我就害怕比赛万一拿不下来怎么办?”

  宋永慧的担心没有成为现实!在和教练张传良拥抱之后,邹市明精神抖擞地走上拳台。比赛哨声吹响之后,邹市明也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攻击,不到1分钟就获得4-0的领先优势。在邹市明独步天下的“狐狸拳”攻势之下,贝达克节节败退,最终以13-31的巨大劣势败北,邹市明获得了中国历史上首枚世锦赛金牌,成为中国拳坛第一人!

  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成功卫冕的邹市明已然是世界拳坛的48公斤级的王者,他不仅轻松卫冕而且还以完美的发挥获得了世锦赛上惟一一个MVP头衔。他灵活的步伐、快速的组合拳、神出鬼没的拳路,经常让对手无可奈何,对于北京奥运会,宋永慧感叹道,“只要小宝发挥自己水平就行,也希望他平平安安的比赛,快快乐乐地训练。”(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