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艰难夺铜后哭作一团 姑娘们对得起“女排精神”


  首都体育馆,12000多观众欢声雷动。网前,赵蕊蕊将冯坤一把抱住,兴奋得双脚直跳。场下队员冲上来,女排队员们围抱成两个团,全哭了。陈忠和与助理教练庆贺拥抱,突然抽泣起来。29岁的队长冯坤跑上前来,陈忠和紧紧地抱住她不放手,双眼是泪的冯坤头望向空中,陈忠和拍着杨昊的肩。周苏红摇着头哭了,哭得最凶的是今年初复出的赵蕊蕊,捧着脸很伤心。3∶1,中国女排胜古巴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八场比赛中,6胜2负获得铜牌,实现了赛前夺牌的目标。

  早报记者 汤伟

  昨天中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三、四名决赛在中国和古巴之间展开。经过四局激战,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最终以3-1胜出,比分分别为25-16、21-25、25-13和25-20,本场比赛堪称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此役的胜利也让中国女排在卫冕失利后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至此,中国女排以八战6胜2负的成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比赛。

  看着女排姑娘们在场上抱在一起欢呼,陈忠和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面对摄像机、面对中国亿万观众,泪流满面。当他从混合区经过时,这个曾以微笑点亮雅典女排金牌的人,眼窝里仍然挂满没有擦净的泪水。

  “我们的任务是进入决赛,但是这个任务没有完成。我的梦想当然是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说到这里,刚才还比较镇定的陈忠和忽然哽咽起来,“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代表团太需要一个集体项目金牌,因为集体项目实在是太难了。”显然,女排被所有的中国人寄予厚望。  

  陈忠和抹泪:

  我没有完成进决赛的任务

  教练陈忠和23日痛洒英雄泪之后表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没能实现夺金的愿望,关键在于伤病、压力和心态。

  他说:“这次比雅典奥运会夺冠时流的眼泪都多,很难想象我为什么有这样的心情。这几年非常不容易,这届奥运会更不容易,小组赛遇到很多挫折,包括前天(半决赛)打巴西。我的梦想当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但最终我们没有实现。”

  陈忠和表示,虽然女排没有取得金牌,但这个铜牌很重要,可以说“不是圆满的圆满”。陈忠和透露,在中国队进驻奥运村之前,赵蕊蕊的伤情出现了令他意想不到的反复,打了封闭仍然不能解决问题,以至于她在奥运会比赛中发挥不尽如人意,没有打出她的水平。不仅如此,冯坤在打完和美国队的小组赛之后突然胫骨出现问题,每天要冰敷两三次,也影响了她的表现。

  “本来我们是有信心的,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和挫折太多,很多让我接受不了。但是,不管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她们没有放弃,哪怕是一枚铜牌我们也要去争取,我要感谢所有媒体和观众对我们的支持”。

  陈忠和说,这次中国女排的压力特别大。“前几场球也可以说是我的责任,没有让球员摆正心态。对古巴,对美国,太想赢,又怕输,包括对巴西。”但是,陈忠和认为,最后夺得铜牌的结果还是让自己和队员感到很高兴。虽然夺金的目标没有实现,但是大家已经努力了。

  冯坤强忍肋骨伤痛:

  遇到陈指导是一生的荣耀

  “请问中国队队长,你怎样评价你的教练,以及你怎样评价年轻队员?”“我们一起走过了六年,的确不容易。”一句未完,她已是泪水涟涟。

  六年前,冯坤作为世界最好的二传之一,竞技状态如日中天。经过陈忠和悉心指导,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在没有赵蕊蕊的情况下,包括冯坤在内的中国队所有场上队员在连失两局的情况下,逆转三局,在时隔20年后,将奥运会的女排比赛金牌再一次挂在了中国人的胸前。

  斗转星移,感情永远不能战胜新老更替的自然法则。冯坤在出国治伤回来后,就已经很难找回当年的感觉,但年轻的魏秋月一时还顶不上来。“这是一个难题。”陈忠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敞开心扉,“冯坤坚持到这一届很不容易。前两年医生就判断她不能再打这一届奥运会了。但她通过自己的坚强努力,克服了困难,和大家一起走到了最后。”

  这位最近两年一直带伤奋战的老将哽咽着说:“遇到陈指导,拥有这拨队友,是我人生中最荣耀的。回想起来,挫折不算什么,能够走到最后每个人都会觉得很值得。相信年轻队员有实力,也有潜力,她们会带着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一直走下去。”

  赵蕊蕊进村后伤情复发:

  打着封闭上场,爹妈最心痛

  虽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都高兴地挂上了一枚铜牌,但她们总是有些不甘心。“赵蕊蕊,如果在打巴西队的时候她能恢复到女排大奖赛之前的状态也好呀。”陈忠和的这个假设也代表了所有女排姑娘的心:如果没有伤病,那么站在决赛赛场上的应该是她们。

  但中国队可谓伤兵满营。赵蕊蕊在进奥运村之前,病情突变,连打两次封闭(一般一个月内不能连打两次封闭,不然将对运动员造成极大伤害);冯坤在和美国队的小组赛后,胫骨出了问题,也被迫打了封闭;周苏红,中国女排在场上最乐观的人,在和巴西队的比赛结束后,也被两名队友搀扶着进入了更衣室……

  赵蕊蕊的爸爸赵怀富是在家里看的比赛,在看到女儿赢得比赛后,非常激动,声音都有些哽咽,“今天在家看电视,看到女儿哭了,我与她妈妈都掉泪了,你们可能都不知道,今天蕊蕊上场是打着封闭的。只有当爹妈的最知道,最心痛。”

  王一梅:

  铜牌对年轻队员是个动力

  今年20岁的中国女排队员王一梅在获得铜牌后表示,作为跟着队里老队员们奋斗了四年的几位年轻队员来说,奥运会铜牌是对她们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动力。

  王一梅在赛后说:“从半决赛不敌巴西开始,我们便全心准备今天的铜牌战,我们从没放弃,无论输赢,我们为了每一分战斗。我们在一起为此努力了四年,我想这样的结果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个圆满的结果。” 王一梅表示,铜牌可以让年轻选手看到不足,也让她们因为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