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男子足球综述:中国取首粒进球 阿根廷成功卫冕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林琨毅)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男足决赛,以阿根廷队1-0击败尼日利亚队告终。阿根廷队成功卫冕,而马斯切拉诺也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两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

在三四名决赛中,巴西队以3-0大胜比利时队,收获一枚铜牌。

  中国队取得历史性进球 未能完成八强目标

  1平2负,进1球失6球,积1分。中国队在全部16支参赛球队中位列第13名。赛前制定了晋级八强的目标,小组首战面对实力“最弱”的新西兰队,必须拿到3分,但是反倒被罚下一人的新西兰队在下半场取得进球,只是由董方卓在第87分钟将比分扳平。这一历史性的进球改写了中国队奥运会零进球的纪录。但却未能终结中国足球奥运赛场的“不胜”尴尬。

  首战未能全取3分,出线形势就已经非常严峻,出线希望也愈加渺茫,果然,在次战面对比利时队时,中国队以0-2告负,这一比分也是双方实力的真实反应,但是谭望嵩飞踹对手以及郑智肘击对手,两人纷纷被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罚下。这正是比分落后,打乱了战术部署,球员的心态也在巨大的压力下渐渐失去平衡所致。此战过后,中国队出线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

  最后一场面对实力强大的巴西队,本来实力就处于下风的中国队不得不以残阵应对,甚至把前锋韩鹏拉回来打后卫,0-3告负也属于意料之中。中国队就此告别北京奥运会赛场。从2005年荷兰U20世青赛的小组三连胜,到北京奥运会一场未胜,中国足球要反思的不仅是几场比赛的失败那么简单。

  阿根廷队全胜成功卫冕 亚洲球队全军覆没

  阿根廷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完成了对奥运会男足金牌的卫冕,成为继英国、乌拉圭和匈牙利之后,第四个完成对奥运会男足金牌卫冕的国家。更难能可贵的是,阿根廷队在两届世界杯上保持全胜,他们也以12场连胜成为保持不败场次最多的球队。阿根廷队的北京奥运会征程并非一帆风顺,开赛前就因为梅西参赛问题与巴塞罗那俱乐部闹得不可开交,小组赛首战就遭遇到了科特迪瓦队强有力的阻击,只是凭借梅西的个人表演取得了胜利。一直到四分之一决赛,通过加时赛2-1淘汰荷兰队,阿根廷队都显得磕磕绊绊,没有四年前雅典奥运会那支球队舍我其谁的霸气。但他们在半决赛开始爆发,3-0击败宿敌巴西队,绝对是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值得骄傲的胜利。决赛1-0小胜尼日利亚队,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的重演,不过胜利者换成了阿根廷队,也算是他们为前辈了了一桩心愿了吧。

  历史上从未夺过奥运会金牌的巴西队此番在小罗带领下来势汹汹,但从首场比赛1-0小胜比利时队的情况来看,他们并不在最佳状态,如果不是比利时队被罚下2人,他们未必能全身而退。到了四分之一决赛,在大部分时间多一人的情况下,也只是通过加时赛才以2-0淘汰喀麦隆队。到了半决赛,面对已经渐入佳境的阿根廷队,他们以3球惨败,就让人不感到意外了。最终赢得一枚铜牌,算是对他们的一种安慰,邓加在听到了批评声和下课声后,并没有赢得铜牌的喜悦,而是一再强调球队所遇到的困难。

  非洲军团的表现堪称惊艳,三支参赛队全部晋级八强,尼日利亚队甚至闯进决赛,他们激情四射的打法让那些到现场观战的球迷们大饱眼福。尼日利亚队挤掉欧青赛冠军荷兰队占据小组头名,让后者不得不提前面对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他们在半决赛4-1大胜比利时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让人们仿佛看到了12年前的那支非洲雄鹰。科特迪瓦队虽然是第一次亮相奥运会,但首场亮相就让卫冕冠军阿根廷队打了一个冷颤,随后取胜塞尔维亚队和澳大利亚队,实现了中国队未完成的目标。喀麦隆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巴西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坚持到加时赛才告负,球员们在球场上顽强的作风也着实赢得了部分球迷的心。

  欧洲无弱旅,但是欧洲球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总不那么令人满意,跟他们并不重视奥运会赛事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说塞尔维亚队小组赛即遭淘汰,是因为身处死亡之组的话,那么作为欧青赛冠军,荷兰队险些在小组赛就被美国队挤掉就是他们状态不佳。意大利队虽然在小组赛发挥出色,但一到淘汰赛就“原形毕露”,长时间以多打少,竟然还以2-3不敌比利时队。作为赛前最被人们看低的欧洲球队,比利时队晋级四强,成为欧洲球队表现最好的一支。

  亚洲、中北美洲、大洋洲的7支球队在小组赛全军覆没,日本队和洪都拉斯队甚至三战全败,但从场面上看,他们表现得并没如结果那么糟糕。韩国队以一场胜利,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澳大利亚队的目标是一枚奖牌,现在看来是个笑话,但是他们也曾给最终夺冠的阿根廷队制造不小麻烦。而美国队是距离出线最近的球队,如果不是西邦在伤停补时的进球,他们将以2-1击败荷兰队。

  进球数创新低红牌数创新高 观众数创纪录

  北京奥运会男足共32场比赛共打进了75个进球,平均每场打进2.34球,是近7届奥运会男足比赛进球数量最少的一届,与雅典奥运会的101个进球更是有不小差距。其中获得前三名的阿根廷队、尼日利亚队和巴西队分别贡献11球、10球和14球。最佳射手被意大利队前锋罗西以4球夺走,与上届最佳射手特维斯进8球相比,有很大差距。

  红牌泛滥是这届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又一大特点,32场比赛,主裁判共出示了17张红牌,场均0.53张,超过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15张,位居历史第一。其中两黄变一红的有5张,因恶意犯规而直接出示红牌的次数竟然达到了惊人的12次。获得铜牌的巴西队是最“脏”的球队,他们在总共6场比赛中,吃到了18张黄牌和2张红牌,位居参赛各队吃牌数之首。喀麦隆队中场班宁则

  超过2000万的球迷到现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刷新了奥运会足球比赛到场观众人数纪录。其中半决赛过后,男足比赛场均到场观众人数达到41900,达到近20年来最高水平。这一数字还不包括铜牌争夺战以及91000名在鸟巢见证阿根廷队卫冕奥运会男足金牌的观众。(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