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联合早报:冯天薇背负四百万新加坡人的希望

  新华网新加坡8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郑晓奕)哈尔滨姑娘冯天薇与同样来自中国的队友李佳薇、王越古在北京奥运会上为新加坡夺得女子乒乓球团体赛银牌,为这个东南亚小国圆了半世纪奥运奖牌梦。初生牛犊一战成名,她说不惧于有朝一日代表新加坡从强大的中国对手手中夺下桂冠,因为她相信,体育不分国籍,比的是技战术。

  当地《联合早报》24日刊登对冯天薇的专访《她背负四百万人的希望》,回顾了她在对阵韩国队的半决赛中独赢两分的艰难历程,也讲述了她被刘国栋教练挖到新加坡打球,潜能得以发挥的成长历练。

  在8月15日那场决定新加坡能否夺牌的半决赛中,冯天薇先以轻松心情顺利拿下第一分,当新韩两队打成2:2的时候,第五场单打冯天薇必须拿下。她对《联合早报》说:“我就想,我必须靠我自己的手,让新加坡的国旗升起来,必须死的是敌人,不是我们。”

  该报就此发出疑问:外来人才为何会为了一面新加坡的奖牌,去承受很多土生土长新加坡人都不愿意承受的艰苦训练?在关键时候爆发强韧意志力?这是出于运动员精神,是对新加坡所给予机会的感念,对教练提拔之情的报答,或是对自己命运的交代?“我们猜想,所有因素都有一点。”

  报道透露这位加入新加坡国籍不到两年的体坛新星,其实还没有太多时间认识新加坡,因为每天练球,最热闹的商业街乌节路只去过几次,度假胜地圣淘沙岛也只去过一次,“但是她已义无反顾为新加坡效力,也不惧于有朝一日代表新加坡从强大的中国对手手中夺下桂冠。”

  虽然新加坡女队在决赛中败于中国队拍下,只能站在领奖台第二级上听着中国国歌奏响,冯天薇说对中国对手更多的是一种敬佩的感觉,并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让新加坡的国旗能够升起来,让新加坡国歌奏起来。”

  外来体育人才为新加坡夺得梦寐以求的奥运奖牌,在新加坡民众心中引起复杂情绪,部分人认为这些球员不是本土培养的运动员,奖牌价值似乎打折。

  《联合早报》这篇专访突出了冯天薇和队员背负重压为新加坡打拼的精神,报道最后似乎也给了困扰于“体育精神是否跨越国界”的新加坡人一个答案:“这里是她的新国家,新加坡的平台续了她的乒乓梦,她也很清楚这个重托的分量。走出咖啡座,我们才恍然发现这个初识的人,与我们是这么接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