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的命从何革起? 中国足协“腹背受敌”

  点兵点金

  北京奥运令国人自豪,足球(主要是中国男足)却成了中国军团辉煌战绩的污点。日前,新华社发文呼吁“足协改制”,引发媒体和公众一哄而上,扣帽子打棍子,极尽挖苦、嘲笑、贬损之能事。

  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

中国足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揪出“政绩足球”或“官本位的谢亚龙”,只是冲动中的牢骚、乱找替罪羊。

  屡战屡败根源在哪?

  技不如人,是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表征;根源则是没人可选,没人可用。

  13亿中国人居然选不出优秀的11人?正是。知道吗———这届中国国奥队,可供选择的国内适龄球员(1985、1986年生),仅1550人;更吓人的是,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1989、1990年生),只剩720人。

  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总数,到底剩多少?根据中国足协的注册资料,1994年职业化之前,最高达65万多人;2001年首次冲进世界杯正赛前后,已下滑到18万人;目前,才剩下3万多人。也就是说,每5万名中国人,才有1个踢球的青少年;在英法意等欧洲强国,每12—15人就有1个足球员;作为亚洲足球旗手的日本,目前在册的青少年足球人口超过60万人,是我们的20倍。

  足球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淘汰率高,广种薄收。没有数量做基础,选不出好苗子,国青、国奥乃至国家队就是无本之木、无源死水。

  为什么无人练足球?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大方向正确具体操作却严重失误,导致后备力量培养几乎陷入绝境。

  1993年前后,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体构想,中国体育也要在机制转换上寻求突破,成绩差但老百姓热度高的足球首当其冲成为推向市场的试点。从1994年开始,中国足球脱离举国体制,足球队和从事足球工作的人不再向国家伸手、转而要从观众、赞助企业、广告商、转播商的腰包里赚钱来养活自己。不过,从开始到现在,足球俱乐部一直处于亏钱状态,足球的投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最终能坚守阵地的,都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国企如山东鲁能(电力企业)等;而足球省长、足球市长们的美名被广泛传播背后,暗示着政府依然在供养足球的现实。

  可是,足球毕竟不是专业队体制了,国有企业即便承担着一年两三千万元的重负,也只能勉强对付一线队伍的总体开销;私人老板就更不用说了,有时候,他们连一线队的工资都拖欠一年半载。问题自此引爆:二、三线队伍,即后备力量谁来培养?

  国家不搞包揽,各地纷纷撤消青少年训练的编制,资金投入更是不用奢望。后备力量主要来源只能靠社会办学。据统计,2000年前后,国内以培养职业球员为目标的足球学校疯狂开办,最鼎盛时达到4300多所,仅以中国足球的“金矿”辽宁省为例,大连最多时有28家足校、3000多名学员,而沈阳最多时有25家2500多人。到2007年底,大连的足校已一家不剩,沈阳只剩5家,参训学员不满百人。

  为什么?因为,足球学校被办成了“贵族学校”,每年每人学费动辄超一两万元。原本,按世界足球成材趋势,穷苦人家的孩子更有借足球摆脱一穷二白处境的强大动力,可现在的足校却使穷人家的孩子读不起,有钱人家的孩子虽不惜工本却很少成器。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学虎不成反类犬”,假黑赌嫖等“五毒俱全”,口碑和品牌信誉扫地,也让人却步。据辽宁省一项针对1196位小学生家长的调查,83%认为中国足球联赛前途堪忧,只有4%的人愿意让孩子练足球。

  这个问题是全国性的,只是在长期积累后如今彻底爆发出来,导致中国足球几乎没有高水平的运动员可以出战。

  中国足协“腹背受敌”?

  又要应付市场又要做出政绩,这就是中国足协或称足球管理中心的处境。

  国家足球管理中心是正厅级的事业单位,其业绩考核当然会以国家级球队的成绩为核心内容,四年为一个周期,期间包括了奥运会、世界杯等重要比赛。在其位谋其事,中国足协高高在上,无力扭转整个足球后备力量培养的困局,在沙漠上行舟,只能集中有限的人力财力突出打造面子工程,换不了球员只好换教练,这是典型的没办法的办法———赌博。

  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和未来,被所谓高薪和富得流油的表象遮盖住了真正的生存现状。体育成材率低,集体项目更甚,人数多的大球消耗也更大。比如养一支职业篮球队,恐怕每年1500万元已经很棒了,但这笔钱对足球队来说,就已低无可低。而同样价钱,可以养很多个单人项目,特别是一些奥运争冠项目。这是一笔明白账,各地当然乐得舍弃费力费钱却难讨好的足球(再好也就一块金牌),转而投入那些见效快、成本低、基础好的单人项目。况且,足球已属“计划外”,搞得不好,完全是市场的责任。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足协也是无能为力,以一个普通行政机构想去扭转整个体育项目投入和发展的趋势,无异于堂吉诃德与风车搏斗。

  如果像新华社记者所说,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要再来一次彻底的革命,要改制,告别官本位,实现民间化,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组织,甚至说“这样或许才真正是挽救中国足球的捷径”,笔者看,恐怕中国足球将更陷万劫不复的境地。因为,中国足球的改革与发展不可能脱离中国国情,而过去15年的伪职业化所造成的人才凋零的恶果,就是明证。 ·汪 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