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田径总结:牙买加取代美国 "颗粒无收"中国尴尬

    搜狐体育讯 结束了在鸟巢为期10天的争夺,田径赛事的大幕今天终于缓缓落下。在过去的10天里,鸟巢是除水立方之外最为神奇的奥运赛场。

  博尔特,这个牙买加选手连夺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块金牌,且纷纷刷新世界纪录。

在我们对其目瞪口呆的同时,我们也为刘翔的退赛而无比遗憾,作为东道主的王牌选手,他的退赛让我们无比痛心。

  比赛结束了,中国田径在金牌榜上颗粒无收,这让金牌榜总数高居榜首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稍显尴尬。

  震惊:8月18日,刘翔退赛

  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新闻是,当数中国飞人刘翔因伤退赛。

  8月18日,对于很多中国观众来说,都是一个黑色记忆。当这位一直被众星捧月的中国飞人,在预赛中一瘸一拐地转身离去时,鸟巢的田径赛事就此注定要在“遗憾”声中结束。

  在过去四年间,刘翔师徒为本届奥运会付出了很大努力。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刘翔就是为了等待北京奥运会上卫冕。但是,最终的结果,让人难免唏嘘。

  刘翔被誉为“中国飞人”,在各个城市你都可以看到刘翔的身影。电视报刊,街头广告,各种雕像,乃至蜡像馆。本届奥运会上,有无数观众疯抢刘翔的门票,还有无数人从外地赶来,企图亲眼见证刘翔在鸟巢卫冕。刘翔的号召力,让我们相信鸟巢将是奥运会最火的赛场。但是,刘翔退赛,让东道主在这片场地上当起了“看客”。

  在奥运会之前,有外国媒体表示,如果刘翔不能卫冕,就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的失败。现在想来,刘翔不卫冕,的确让人感到有些遗憾。但是看着中国代表团奔向50金,看着奥运会圆满落幕,谁能说北京奥运会是失败的呢?!

  至于刘翔为何退赛的问题,教练孙海平和冯树勇在刘翔退赛当天已经做过解释,关于刘翔退赛的前前后后,就他们所说的情况,刘翔已经痛到浑身发抖,在那种情况下参赛的话,且与刘翔与罗伯斯的现有状态,即便勉强参赛也未必能取得好成绩。

  但是,对于中国田径来讲,刘翔退赛是个转折点。在此之后,中国田径不得不面临无法染指金牌的尴尬。而刘翔退赛对士气的打击,也是影响很大。孤军奋战的史冬鹏,最终无缘决赛,他的成绩离他个人最好成绩差了很多。发挥失常,是因为腰伤,还是刘翔阴影?或许都有吧。

  从刘翔退赛,到中国田径最后的尴尬收场,给了我们启示:中国田径必须培养更多的刘翔,必须改变刘翔“一枝独秀”的局面,否则中国田径的软肋将继续存在。

  尴尬:中国无金

  为期10天的比赛结束了,但是中国田径金牌榜上“颗粒无收”,这是中国田径近5届奥运会以来首次无金进账的尴尬。

  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田径有三大冲金点,但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第一个是女子马拉松。周春秀和朱晓琳在比赛中分列第三、第四,尽管已经突破了历史最好成绩,仍让人感到遗憾。“托梅斯库领跑的时候,我当时没敢跟上去,觉得按照自己的节奏,后半程应该能超过她。”周春秀说。实际上,周春秀和银牌得主恩德雷巴在冲刺阶段的竞争相当激烈,这也说明周春秀已具备了冲金的实力。

  第二个是男子110米栏。刘翔是中国田径最具备争夺金牌的选手,被田管中心和国人寄于厚望。四年来,田管中心为刘翔创造了一切有利条件,从训练到生活,一切都提供特殊待遇,但是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刘翔在预赛第一轮就因伤退赛。

  第三个是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位列第八名,幸亏她接连完成超越,最终获得了第四名。作为东道主,我们最终每一项的冲金希望都化为了泡影。唯一的亮点,在女子链球项目上,张文秀勇夺铜牌,给了我们一丝惊喜。

  在过去的四届奥运会中,每一届中国选手都至少能获得一枚金牌。雅典之战我们更是收获惊喜,刘翔和邢慧娜在同一天连摘两金。而北京奥运上,中国田径队仅获得两枚铜牌,整体低迷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改变。

  这对于追求成为世界体育强国的我们来说,无异于沉重的打击。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必然会在世界体坛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而田径长期疲软暴露了我们的软肋。毕竟,“得田径者得天下”。

  可怕:牙买加抢金潮

  北京奥运会上,国家体育场“鸟巢”接连被牙买加人所震撼:先是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男子飞人大战中,以9秒69加冕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接着,3位牙买加选手再次包揽女子100米前三名;随后,博尔特再次打破男子200米世界纪录并夺冠;牙买加人的好戏还没结束,他们又打破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别忘了,还有女子200米……一连串的金牌和新纪录,让赛前信誓旦旦的美国飞人们屡次空手而归。

  地处加勒比海地区的牙买加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了美国在短跑项目上的垄断地位,横空出世的博尔特认为,属于牙买加的短跑时代已经开启。从来没有人创造过这种奇迹。

  有人开始拿博尔特与菲尔普斯相提并论,但是博尔特拒绝了这种比较。他说,“我就是我,我就是博尔特。”这个牙买加飞人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奥林匹克的大舞台上的,没有一点征兆,然后给世界一个最大的意外。

  如果说,菲尔普斯主宰了水立方的话,那么博尔特统领了鸟巢。在菲尔普斯八金神话之后,博尔特的三金更是给了世界极大震撼。当人类的极限在一次次被刷新的时候,大家开始对博尔特这个黑皮肤的短跑天才刮目相看,原来他才是本届奥运会最耀眼的明星。

  在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人崛起之后,我们相信田径赛场的格局将会被重新划分。美国人将不再是绝对的霸主,因为牙买加人已经开始了抢班夺权。

  失常:美国队衰落了

  在本届奥运会前,美国人说他们要在田径赛场上夺得10-15块金牌。当时来看,他们有说这话的底气,因为他们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就是夺得了14金4银8铜。但是,北京奥运会成了他们的“滑铁卢”,他们最终只获得了7金9银7铜。

  在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开赛前,舆论就普遍预测,美国人将就此开启“金牌矿”,否则就意味着失败。但在如此巨大的压力面前,一些队员近乎崩溃,这让美国队从田径比赛第一天似乎就沾上了“霉运”。

  男子铅球项目可以说是美国队“最稳拿的金牌”,出人意料的是,信誓旦旦的美国队,最终仅由新秀坎特威尔拿下一块银牌,霍法仅排名第7,而上届亚军内尔森居然三投犯规,以无成绩收场。

  其实,美国队的问题不仅仅出在年轻选手身上,一些老将也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34岁的中长跑名将拉加特曾经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接连夺得男子1500米铜牌和银牌,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但最终,他在半决赛中就遭到淘汰,他把失利的原因归结为找不到比赛感觉和节奏。

  在女子100米飞人大战中,牙买加女令人震惊地将包揽了前三名。美国曾经在这个项目上具有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但从今年开始,牙买加选手异军突起,而部分美国选手还生活在“冠军温室”里,对奥运会上将遭遇到的挑战明显准备不足。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银牌得主威廉姆斯这次连奖牌的边都没摸到,她承认,盲目的自大害苦了美国队。

  当然,美国队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失误。比如在男子200米的比赛中,美国队员踩线犯规被取消成绩;比如在男子4x100米的接力赛中出线掉棒现象;比如在女子4X100米的接力赛中美国队再度出现了掉棒现象……

  丑闻:俄罗斯兴奋剂事件

  每次大赛,总有人铤而走险,这次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在奥运开赛前,就有消息从俄罗斯传来,7名俄罗斯女子田径名将被国际田联宣布取消参加奥运会资格的事件。这在俄罗斯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这使得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田径的实力遭到巨创。

  7名被取消奥运会参赛资格选手中,当今女子800米和1500米的名将也都遭到禁赛。这7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之所以国际田联临时禁赛,原因是这7人在兴奋剂检测过程中有偷换尿样的舞弊行为。受罚的包括曾两次获得1500米世界冠军的托马索娃及前女子链球世界纪录保持者哈纳费耶娃等名将。

  由于他们在8月15日田径比赛开始前依然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所以俄罗斯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只剩下了看戏的份。在国际田联的飞行检查中,这7人涉嫌故意藏匿自己的尿液样本,并偷换其他尿样来对付检查。在事情败露后,她们还试图贿赂兴奋剂检测人员,以图掩盖自身的违规行为。随后,在国际田联收到她们最终的尿液样本后,还在尿样中发现了基因作弊的痕迹。在这7人中,5人具备冲金实力。

  高兴:伊辛巴耶娃又破了

  在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美少女伊辛巴耶娃翩翩而来。这个被誉为“撑杆跳女皇”的选手,没有辜负“女布勃卡”的称谓,她轻松一跃,将世界纪录再度刷新。5米05,伊辛巴耶娃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决赛中伊辛巴耶娃的起跳高度是4米70并首跳成功,随后在4米85的高度也是一次挑战成功。伊辛巴耶娃第三次选跳的高度是4米95,在两次试跳失败之后她调整状态,第三次试跳成功并打破了自己创造的奥运会纪录4米91。最后,伊辛巴耶娃选跳高度5米05挑战自己的世界纪录,同样在第三跳中发挥出色,试跳成功并第24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在当天,大家还都沉浸在刘翔退赛的失望之中,伊辛巴耶娃的精彩表现给了大家一丝安慰。在颁奖典礼上,伊辛巴耶娃泪流满面。这个破世界纪录如同家常便饭的选手,在沉甸甸的奥运金牌面前,也展现了感性的一面。

  搜狐体育 张英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