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阿根廷有巨星更有整体 马拉多纳:咱家拿金牌了

  “潘帕斯雄鹰”阿根廷1比0力克“非洲雄鹰”尼日利亚,成首支蝉联奥运男足冠军的球队

  本报北京电昨天中午,“潘帕斯雄鹰”阿根廷国奥队以1比0力克“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报了1996年奥运会决赛负于对方的一箭之仇。

时隔4年后在鸟巢成功卫冕,阿根廷队也成为40年来首支蝉联奥运男足冠军的球队。

  阿根廷有巨星更有整体

  整个上半场,尼日利亚队重兵驻守后场,而且将全部精力集中在中路,对于阿根廷核心球员梅西、里克尔梅等进行了“特殊照顾”,只要对方一拿球立刻有两到三名球员上前实施围抢。比赛进行到第34分钟,禁区混战中,尼日利亚队10号伊萨克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打门却打得软弱无力,错失了上半时比赛中最好的进球良机。随着上半场比赛逐步接近尾声,阿根廷队进攻中投入的兵力越来越多,但半场结束时,比分仍是0比0。

  比赛的转折出现在下半场,在梅西利用速度连续给对手制造麻烦后,阿根廷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进球。第58分钟,又是梅西后场长距离直传策动反击,迪马里亚接球后高速沿左肋突破,面对出击的尼日利亚门将范泽金,在禁区线上冷静地左脚挑射得分,1比0!这也是迪马里亚本届奥运会攻入的第二粒进球。

  丢球后,尼日利亚大举反攻,但错过几次扳平的绝佳机会,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本届最佳射手是打进四球的意大利人罗西,梅西、阿圭罗、迪马里亚都是只打进两球,但阿根廷队却获得了最终的冠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阿根廷队的整体强大。

  马拉多纳:咱家拿金牌了

  当球员们更换衣服准备领奖时,阿根廷国奥队的更衣室更是成了一片狂欢的舞台。在现场观战的马拉多纳在比赛结束后就离开看台来到更衣室,同国奥队球员们拥抱在一起纵情高歌欢呼,许多阿根廷国奥队球员都为这份来之不易的胜利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在颁奖仪式举行时,马拉多纳也悄然来到绿茵场上和球员们一起享受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向喜欢高调表现的马拉多纳此时竭力保持低调,以免抢了国奥队小伙子的风头,但是仍然有众多的镜头对准了他。

  “他们是真正的冠军,我为能够成为他们的一员感到骄傲。”马拉多纳说,“我觉得阿根廷获得胜利是实至名归,这些小伙子都很优秀,他们配得上冠军的称号。”赛后马拉多纳说。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马拉多纳赢得荣誉无数,却从未获得奥运冠军。“确实如此,不过我现在不会再有遗憾,因为今天,我和塞尔吉奥(阿奎罗,马拉多纳的准女婿),以及我的女儿一起获得了金牌。”马拉多纳说。

  此外他还透露,在颁奖典礼之后他见到了小罗:“罗纳尔迪尼奥向我祝贺阿根廷队的胜利,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家伙。”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李文龙

  实习生魏林

  【最后“球”解】

  奥运足球的老瓶子装了什么新酒

  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令人记忆犹新。尼日利亚有卡努、奥利塞赫等,阿根廷有奥特加、克雷斯波、萨内蒂、阿亚拉、索林、索拉里、洛佩斯……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各自国家队的中坚力量。

  昨天的两队中再没有如此豪华的阵容压阵,但却显示了世界足坛更深刻的变化。

  尼日利亚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对人们关于非洲球队的看法做出了颠覆性的改变。他们没有了以往的大起大落,显示出非洲球队往往最缺乏的比赛控制力。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在比赛中显示出极高战术素养,不再单纯依靠个人的能力,而是有整体的战术和精妙的配合。阿根廷队获胜的唯一原因是做到了尼日利亚队能做到的一切,而且比对手做得更好。

  12年飞逝,奥运会足球赛这个老瓶子早已装满了新酒。一是集体配合多个人突破少。二是流畅场面多而中断死球少,各队越来越注重二次进攻和防守反击的效率,不求一下子把对手打死,而是争取更多地把球控在脚下耐心寻求破门的机会。三是更强调进攻的高效率。夺冠的阿根廷队全部6场比赛的只射门75次(同样打了6场比赛的尼日利亚114次,巴西89次),却有51次射正打进了11个球,为“效率为王”四字作了绝佳的诠释。

  在主要以年轻球员参与的奥运会比赛上,这些特点无疑代表了未来世界足坛的发展趋势。跟不上时代步伐的落后者们,终将被远远地甩在发展潮流之后,失去在世界足球版图上的一席之地。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李文龙

  本报北京电

  【新华社说中国足协】

  要梅西不要“叉腰肌”

  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的一个内部讲话被曝光,一个新名词———叉腰肌———在大江南北迅速蹿红。(中国女足总结奥运比赛时,邓亚龙将女足定义为成‘既无斗志,又无能力’的反面典型。越说越气的谢亚龙提出一个专业名词———“叉腰肌”,指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但姑娘们并不知道他所说的这个肌肉部位在哪里。———编者注,据体坛周报报道)

  中国足球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输得脸面全无,让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萦心难忘的竟然是这么一块肌肉。这难道是未来中国足球发展壮大的根本?

  本届奥运会最叫座的梅西,中国男足全队加起来还不到他身价的一半,而他现在才仅仅是个21岁的青年。和阿根廷队相比,中国队留给我们的感觉是:没有感觉,万念俱灰。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老谋深算,善于扮演好好先生,但中国足球的表现让他这位世界足球的“总舵主”有些挂不住了,不得不把中国足协单独拎出来耳提面命一把。他给中国足球的建议是:发展青少年足球。

  如果说中国足协从来没在发展青少年足球上动过心思,那也有失公允。中国孩子学踢足球的热情这么高,但为什么却没能造就几个像样的球员呢?

  我们的心态和具体的做法出了问题。比如,父母把孩子送进足校,一心盼望着孩子几年后能成为“赚大钱”的球星。殊不知,足球的成材率很低。大多足校都不重视教育,一些孩子踢球不成,学业也被耽搁了,前途因此大受影响。

  中国足协聪明人很多,过去多年来一直在琢磨一条能快出政绩的终南捷径,东撞西撞,结果发现周围全是死胡同。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一个个都撞得头破血流。

  谢亚龙不幸成为“政绩足球”的形象代言人,他提出的“叉腰肌”因而迅速入选中国足球词典。“叉腰肌”是块什么肌肉?和肱二头肌有什么区别?这对普通百姓无比生僻的生理名词,或许能够表明这位前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运动生理学造诣很深。他是一位高学历、实践经验丰富的体育官员,在体育理论方面显然是有些造诣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个道理,对他来说实在再简单不过了。

  但空谈理论,没有行动,一切都是胡扯。我们足球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梅西”而不是夸夸而谈的“叉腰肌”。据新华社

  【中新社说国奥男足】

  红牌数冠绝诸强论战果竟未垫底

  据中新网电中国足协也许会“惊喜地”发现这次中国队竟然不是最差,而是有日本等三队垫底。

  这也是中国国奥队第2次参加奥运会男足比赛。上一次中国国奥队参加奥运会还是在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当时中国队除了一场0比0逼和一支弱队后,别的都是表现糟糕。赛后,中国国奥还被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不过,本届比赛,中国男足有了“进步”,攻入了成年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的首粒入球,而且在16支参赛队中,也排名“高居”第13。下面还有新西兰、日本和洪都拉斯三队垫底。即便如此,中国的球迷也不“领情”,即便到了其他国家的球队在比赛,球迷们喊得最多的也是“×××,下课!”

  根据小组赛的成绩,中国男足一平两负,净胜球为-5,高于积分相同但净胜球-6个的新西兰,以及三战皆负的日本和洪都拉斯。这个成绩不如中国国奥在首尔奥运会上的第9名,但是当时前8名以外的球队全部并列第九,因此那时的中国队实际上是并列倒数第一。

  另外,奥运会结束后,各队的技术统计也都出炉。记者看到,中国队除了越位次数为各队最低以外,还有一项数据为各队之首。在参加的3场比赛中,中国国奥吃到2张红牌,可谓是无人能比。虽然巴西和喀麦隆也吃到2张红牌不想让中国队“专美”,但他们参加的比赛分别是6场和4场(比利时队也拿了2张红牌,但也打了6场比赛。———编者注。)跟中国国奥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