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沙排总结:田佳/王洁创造历史 美国黄金组合卫冕

    搜狐体育讯 8月21日,雨中进行的第29届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注定没有失败者,尽管中国的第一没能击退世界第一,但胜利属于美国组合克丽-沃尔什/米斯蒂-梅-特雷纳,更属于中国组合田佳/王洁,这枚银牌是中国沙滩排球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值得骄傲的是,另一对年轻组合张希/薛晨也拿到铜牌。虽然《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在沙滩排球赛场奏响,但冉冉升起的两面五星红旗却构成了最华美的画面。

  田佳/王洁创造历史 银镶玉为中国沙排打开一片天

  18-21、18-21!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的决赛中,中国组合田佳/王洁以两个18-21输给了美国组合克丽-沃尔什/米斯蒂-梅-特雷纳,冲击金牌失败,她们最终获得了一枚银牌。但这已经是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女子沙滩排球的最好成绩是第9名。

  与室内排球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形成很大反差,沙滩排球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1993年国际奥委会确认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排球协会从2004年起才开始组全国性的比赛,直到1997年中国派出队伍参加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中国沙排才算走出了国门。2000年悉尼奥运会,由两个四川妹子搭档的组合—迟蓉/熊姿获得第九名,是中国沙排球在世界单项最高级别比赛中的最好成绩。那一年,19岁的田佳与张静坤搭档,成绩仅列在第19位。2004年,田佳更换了搭档,她与王菲组合出战雅典奥运会,两人将名次提升了10个位置,但第9的成绩仍然没有为中国赢来一枚奖牌。

  时间飞跑又是四年,但田佳身边的搭档换成25岁的王洁,中国组合已经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近年在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中的不俗战绩让两人也满怀对奥运会的渴望,但由于奥运会的比赛不同于巡回赛的“双败淘汰制”,主帅缪志红在奥运会前一直不敢提夺金的目标,他只是叮嘱两位弟子:“必须打好每一场比赛,甚至每一分,每个球”。

  一路过关斩将打到决赛,田佳和王洁距离金牌更近了,但面前的世界头号组合并不好对付。42分钟的鏖战,中国组合有过胜利的希望,但机会来时总差那么一点点,最终的结果是0-2完败。中国沙滩排球队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金牌,但却创造了历史,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收获了希望,有了这一次成功,我们有理由和信心去期待明天的辉煌。

  后起之秀值得关注 男子组合亦有进步

  为中国沙滩排球在奥运会赛场创造历史的绝不仅仅是田佳/王洁,年轻组合张希/薛晨,男子组合吴鹏根/徐林胤同样立下汗马功劳。

  女子的颁奖仪式上,升起的两面五星红旗其中一面是为年轻组合张希/薛晨升起,1985年出生的张希和1989年出生的薛晨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在近年的国际大赛中,两位小将的战绩却是十分了得。两人自2005年开始配对组合,2006年就在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站比赛中拿到冠军,接下来的两年的比赛中她们的成绩一直处于前10。2008年,她们更是在巡回赛中拿到两站冠军,三站季军。将自己在奥运积分榜上的排名提升到第4位。这也让她们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是以二号种子的身份。

  从小组赛到1/8,再到1/4,薛晨和张希一路保持良好的状态,连续5场比赛告捷。很可惜半决赛中,两对中国选手狭路相逢。面对很了解自己的队友,薛晨/张希输给经验丰富的田佳/王洁,最终与决赛失之交臂。但争夺铜牌的重任就落到了两人肩上。遭遇失利强劲的巴西组合塔丽塔-罗沙/雷娜塔-里贝罗,薛晨和张希表现得更为主动。45分钟的激战,中国组合以21-19和21-17胜出,为中国沙滩排球率先拿到一枚铜牌。

  同样出色的还有男子组合吴鹏根和徐林胤,尽管他们最终止步16强复赛,但在竞争更为激烈的男子比赛中,中国队能有组合参加比赛,并展现出一定水平,已实属不易。徐林胤表示:“代表中国队参赛就是一宗荣誉,我们学到了很多,也知道在有些方面还很欠缺,我们不会放弃”。

  109场不败 美国黄金组合完美卫冕

  美国组合沃尔什/梅在北京奥运夺冠路上一局未失,以7个2-0直奔卫冕冠军的宝座,她们也将世界大赛不败纪录延长到109场。作为女子沙滩排球两届奥运会的冠军,沃尔什/梅还拥有着太多难以超越的纪录,职业生涯97次世界冠军,目前高居世界排名的第一位。

  30岁的沃尔什和31岁的梅可谓世界沙滩排球界的黄金组合,素有美国城墙之称。沃尔什身高1米88,她连续两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最佳拦网球员。31岁的梅后排防守稳如盾牌,她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最佳防守球员。(搜狐体育 郭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