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中国田径0金尴尬刘翔未遮羞 创5届最差任重道远

    搜狐体育讯 从雅典奥运会的两枚金牌,到北京奥运会的两枚铜牌,仅从奖牌榜看中国田径队此次交出的成绩单显然要比四年前差了许多。在中国代表团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在产生金牌数最多(47枚)的田径项目上,中国田径局部虽有突破,但整体而言却难掩疲软之态。

仅有2铜入账的表现也创造了近5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

  2004年8月27日,是中国田径和每一位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刘翔和邢慧娜分别在男子110米栏和女子10000米比赛中折桂,创造了中国田径在单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尤其是刘翔在直道高栏打破欧美垄断,以平世界纪录(雅典奥运会除伊辛巴耶娃破世界纪录外,田径项目刘翔的平世界纪录已经是最好表现)的成绩夺冠更是鼓舞人心,不过中国田径并未能够借此整体大踏步前进。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田径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高速发展时,进步缓慢的中国田径实际上已经被落了下来。

  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队获得2枚金牌、1个第四、2个第六、1个第七和2个第八。四年后,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2枚铜牌、4个第四、1个第五、1个第七和1个第八(男子4×100米接力进入前八,但因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因此未计在内)。也就是说在进入前八的数量上仅仅比四年前多了一人次而已,这不能不说是个令人很受伤的表现。

  的确很受伤,04年两位冠军邢慧娜和刘翔均是因伤病甚至未能踏上卫冕之旅便与北京奥运挥别,尤其是中国飞人在“鸟巢”几乎要付出整个职业生涯的代价去做尝试,庆幸刘翔最后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一旦没了仅有的领军人物,中国田径在北京遭遇滑铁卢便成了“命中注定”的事情。2007年大阪世锦赛是个风向标,当时中国田径队获得1金1银1铜。在刘翔退赛后,周春秀的银牌变成铜牌,张文秀依然赢得一枚铜牌,这就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单。以往在中长跑项目上的传统优势早就被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人抢去了风头;竞走又敌不过以俄罗斯为代表的欧洲选手,中国田径的夺牌点已经被压缩到了狭促的地步。

  在北京奥运会上赛后听到选手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尽力了。”实际上中国田径也尽力了。张培萌在男子200米首轮跑出赛季个人最佳成绩,但仍列小组第7;孟岩在男子400米栏实力相对较弱的小组之内跑出了49秒73创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不过仍无法跻身半决赛……。即使闯入决赛,我们在某些项目上也还是缺乏竞争力。譬如女子撑杆跳,当高淑英为4米55这个高度犯愁时,伊辛巴耶娃正安稳的躺在场地里休息呢,因为俄罗斯人起跳高度就是4米70,比高淑英的个人最好成绩还高出6厘米。可以说这是实力上的差距。

  按常理来说,刘翔在04年雅典奥运会的突破应该给中国田径带来启示。在田径项目上,通过技术去弥补力量以及人种所带来的差异,甚至取得优异成绩是可行的。看看女子链球金牌得主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的身材,早已不是之前的“五大三粗”,这也再次证明技巧和力量相结合在部分田径项目上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在训练手段和思维上的落后是中国田径进步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中国田径局部上在北京奥运会也是有所进步的。譬如77位选手参赛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47人,参加了田径比赛全部47个小项中的33个项目比赛,参赛项目覆盖面近70%,胡凯百米历史性的闯入第二轮、男子4×100米首次晋级决赛、史冬鹏挺进男子110米栏半决赛等等。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但对于中国田径而言,却是任重而道远!(搜狐体育 刘文治)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