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艺体盘点:中国取历史突破 前苏联国家垄断不变

中国艺术体操队摘银创造历史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搜狐体育讯 8月24日,随着中国艺术体操队在集体全能项目中历史性地首次获得银牌之后,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落下了帷幕。继被誉为“艺体女皇”卡巴耶娃的接班人卡纳耶娃在个人全能获得金牌之后,俄罗斯队在全能项目也获得金牌,两场比赛的胜利彰显俄罗斯在艺术体操的霸主地位。

  这一天对于中国艺术体操来说无疑值得铭记,她们成为了第一支在艺术体操团体项目中获得奖牌的非欧洲代表队,在连续第四次冲击奖牌的历程中,中国艺体的姑娘们终于梦想成真。

  中国艺体历史性夺银

  从1996年艺术体操集体全能项目第一次被列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就曾多次无限接近那枚奖牌。亚特兰大奥运会,年轻的中国队带给世界惊喜。赛前并不被大家看好的中国艺术体操队在集体全能项目上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震惊了世界;悉尼奥运会上,中国艺体队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从此陷入谷底;2004年雅典,经过4年折服的中国艺体队卷土重来,在赛场上展现独创的具有中国风格的“孔雀开屏”,未曾料想因为裁判修改东道主希腊队的分数,中国队仅仅排名第六,再次与奖牌擦肩而过。

  再次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中国艺体队已经前所未有的强大,在动作难度、艺术表现、成套编排中下尽功夫的中国队发挥出色,在5绳项目上力压主要竞争对手意大利队,紧随俄罗斯队与白俄罗斯队名列第3。在第2项3圈2棒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发挥依旧出色,倒是之前领先的白俄罗斯队出现失误,中国队一举超越,从而开创了中国艺术体操体操项目的最好成绩。

  难度提升成突破杀手锏

  这次比赛,中国的5朵金花在5人绳操和3圈2棒的动作总难度超过俄罗斯队0.6分,和铜牌得主白俄罗斯队并列第一。其中5绳操难度分位居第二,3圈2棒难度分位居第一,只是在完成情况和艺术表现上不如俄罗斯获得亚军。从这一点来看,中国艺体的姑娘之所以能够打破欧洲壁垒取得历史性突破,难度的上升无疑是最大的杀手锏。

  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为了提高集体成绩,两位国内个人全能成绩最优秀的队员孙丹和章硕两名选手放弃了个人项目,在国家的召唤下改练更有希望冲击奖牌的集体项目,这极大提高了整个队伍的整体实力和难度系数。同时,艺术体操队也从俄罗斯请来外教,对选手的动作编排进行全面整编,动作难度的提升也成必然。

  艺术表现力走出误区

  曾几何时,中国艺术体操队在对艺术表现力的理解上四处碰壁,在中国艺体刚起步的阶段,她们只是一味地效仿欧洲传统国家的艺术元素。殊不知,一味的效仿和学习永远无法超越别人,欧洲强队在表演中运用的诸如芭蕾元素是中国队员短时间内不可能领悟到的,于是自主创新新的艺术表现力表现方式成为摆在中国艺体面前的一道难题。

  2004年雅典,中国艺体独创的“孔雀开屏”成为她们尝到甜头的第一步,尽管最后没有拿到奖牌,但是坚定不移地溶入中国传统艺术元素成为中国艺体坚定不移地执行方针。这次中国队的3圈2棒比赛,中国艺体姑娘选择了一组颇具中国特色的伴奏音乐:以韵味十足的京剧唱腔开场,中间配以《苏三起解》片断,最后以电影《七剑》中气势磅礴的音乐结尾。

  从开始的艰难摸索,到今天的成功,中国艺术体操队终于走出艺术表现力的理解误区。我们的节目编排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本次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艺术分一度超过了霸主俄罗斯队,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前苏联国家垄断不变

  尽管中国队获得了亚军,但俄罗斯依然维持了艺术体操的霸主地位。白俄罗斯队自2000年奥运会后再次回到了奖牌的行列。综观决赛的8只队伍,除了中国几乎都是欧洲队伍。她们依然占据着世界的前列,保持着领先。

  此前的个人全能项目,年仅18岁的俄罗斯小将卡纳耶娃以完美表现夺得冠军,白俄罗斯名将朱科娃发挥稳定获得亚军,而预赛排在2,3位的两位世界全能冠军,贝索诺娃和卡普拉诺娃在决赛中均出现失误,最终贝索诺娃第三,俄罗斯艺术体操队的当家花旦卡普拉诺娃排名第四,无缘奖牌。

  近四次奥运会的全能前三依然被前苏联冠军把持,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选手的强大实力让其他国家选手难以接近奖牌。俄罗斯国内激烈的竞争也让一些选手为了发展转投别国,朱科娃和加纳耶娃少年时期都在俄罗斯国内训练,后来转投别国。即使在第二集团中,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也依然牢牢占据地位对第一集团发起冲击,亚洲选手与前苏联国家的差距明显。这次中国小姑娘李红杨位列第13,排在第12的是位韩国选手申智秀,曾经具备一定实力的日本选手居然没有人能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