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两大球星命运不同 梅西金牌到手小罗摘铜挺寒碜

  梅西金牌到手

    12年前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卡努领衔的非洲雄鹰一路高歌猛进,他们在半决赛中奇迹般地战胜了巴西队,昂首挺进决赛。而在决赛中,尼日利亚队更是充分发挥出非洲球队的特长,最终3:2逆转战胜阿根廷队,夺得奥运会金牌。

  而12年后两支队伍又一次在北京奥运会男足决赛上碰面,这场冠军争夺战是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首次举行足球比赛。卫冕,这是阿根廷男足北京之行的唯一目标。在淘汰了巴西之后,阿根廷以梅西为代表的巨星们,决心更加坚决。在球王马拉多纳的关注下,他们誓将卫冕战进行到底。

  然而,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并不犯怵。虽然与12年前的那支群星汇聚的尼日利亚队相比,现在的实力略有不足,但曾在1996年男足决赛中以3:2击败过阿根廷的骄人战绩,让他们占据着足够的心理优势。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卫冕奥运会男足冠军,而阿根廷队偏偏不信这个邪,梅西、里克尔梅和阿奎罗非要在鸟巢创造出这个奇迹。而在男篮惨败于美国“梦八”之后,几乎所有阿根廷民众都更加渴望得到这块金牌,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对于阿根廷人来说,无疑是举国的期待。

  在渴望与期待中,梅西、阿圭罗和里克尔梅们抖擞精神,他们知道尼日利亚队实力不容小看,虽然没有大牌球星,但三条线的综合实力十分了得,尤其是稳守反击的打法令阿根廷屡屡无功而返。梅西、阿圭罗以边路为主的突破,尼日利亚采取的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传统印象中的尼日利亚非常崇尚大举进攻,但是从本场比赛来看,他们的中前场配合似乎愈来愈像一支欧洲球队。尼日利亚主帅非常清楚,面对阿根廷势如破竹的攻势,他们必须主动示弱,通过稳固的防守伺机寻找反击的机会。

  比赛开始后,阿根廷队和尼日利亚队都显得相当的兴奋,而梅西在场上的表现更令球迷们不失所望。

  开场仅仅2分钟,梅西便回撤中场拿球,突然启动连续突破了两名防守球员后,斜塞右路空档,阿奎罗得球突入禁区形成单刀机会,可惜阿奎罗没有控制好球,被及时回防的尼日利亚后卫解围。但这个传球很好地展现出了梅西良好的大局观以及在球队中的统治地位。相信尼日利亚队也非常清楚梅西的厉害,于是对梅西进行了重点的盯防。梅西只要在场上得球,一般都会有多名球员进行围堵。

  而阿根廷队也意识到,仅靠一个梅西的突破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打通两边与中路的全部通道。尤其是在梅西被人盯死之后,必须要有人站出来。

  采用了正确战术的阿根廷队终于在下半场露出了杀气。下半场第58分钟,尼日利亚队出现传球失误,阿根廷人抓住机会打了一次反击,由梅西策应的进攻终于收到了奇效,但最终完成致命一击的是迪马里亚,阿根廷队1比0领先!这粒进球,从梅西聪明的策应传球,到最后迪马里亚的致命一击,展现出阿根廷队良好的团队合作。

  在比赛的后半段,巴蒂斯塔又作出了聪明的调整,换下阿圭罗,将梅西顶到锋线,而梅西在前锋线上不但很好地牵制住了尼日利亚队的防线,还积极地帮助本队协防。所有人都在惊奇,在这样热的天气下,梅西的体能状态的确超乎常人。

  随着裁判的一场声哨响,阿根廷队最终凭借着梅西的统筹和迪马里亚的进球1:0战胜了尼日利亚队,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冠军。而鸟巢作为本场比赛的主场赛,不但见证了阿根廷队的成功复仇和神奇卫冕,也见证了阿根廷乃至世界足坛新的王者——梅西的爆发。

  小罗 铜牌挺寒碜

  以耻辱性的比分输给阿根廷,其实,巴西人的奥运会足球已经失败。这不仅仅是把奥运男足金牌丢了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们输给了阿根廷队。所有人都知道,巴西和阿根廷是足球宿敌,两队在世界赛场上输给谁都不要紧,就是不能彼此输给对方,这样的耻辱是最不能让国人容忍的。

  为了夺取其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巴西足协可谓做足了功课,动足了脑子。小罗、帕托、迭戈等一批大牌尽遣上阵,然而,足球巨星们的慵懒与巴西足协的渴望形成了鲜明对比。与意气风发的梅西、里克尔梅廷相比,巴西巨星们的斗志只能用敷衍来形容了。小罗的臃肿、迭戈的老迈、帕托的无智,这样的阵容根本无法与梅西领军的三叉戟相提并论;压力之下,巴西的巨星们风范尽失。而在输掉了半决赛后,巴西似乎对这块奥运男足的铜牌并不怎么感兴趣了。

  但没兴趣是没兴趣,然而,对于邓加来说,拿下这块铜牌却又是不得不做的事。怎么说也是忽悠来了这么多球星,巴西队必须要抢到这块遮羞布。

  本届奥运会比赛中,小罗的发挥可以说让所有人都失望了,他在许多场次的比赛中都是发挥一般,虽然在与新西兰比赛时小小的爆发了一下,打进一个任意球和一个点球,但是之后对中国以及喀麦隆都显得不够兴奋。这与他的名头多少有些不符。尤其是在半决赛对阵阿根廷队的巅峰之战中,而现在再拿他与梅西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

  而在昨天对阵比利时队的三四名决赛上,无论是对巴西队还是对小罗本人来说,都是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后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小罗也因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赛前的备战中,小罗练得非常卖力,没有了只要保住身体不受伤就等着回俱乐部的松懈心态。在邓加安排的45分钟对抗赛中,小罗不仅认真地参与着攻防,还玩出了拉球过人等花活儿,甚至还在教学赛中一人独进六球技惊四座。

  也许是失去了夺冠希望之后,巴西巨星们把所以的怨气都撒在了与比利时一战中,巴西人打出了此前在小组赛中不错的配合。相比于小组赛与比利时的遭遇战,这场战役,巴西队显然是在找出气筒。从上半场第25分钟和第43分钟的两粒进球,可以看出,小罗的爆发,导致巴西队中前场球员的集体复活。第一个进球,巴西队先是从中场发动进攻,然而再倒边路,从边路又是一记斜传到了中路,最后由迭戈完成了致命一击。第二个进球更是小罗出色的个人技术创造出来的门前机会,他巧妙的一记直塞,通过拉米雷斯与乔的两次射门,再次扩大比分。

  由于下半场比利时人基本上放弃了抵抗,巴西巨星似乎也一下子回到了难得一见的放松状态。最终3:0轻松战胜对手,夺得这枚挽回面子的铜牌。看完这场悬殊比分比赛后,人们不尽感叹,小罗和巴西队的状态为什么到了这个时候才得以找回?也许巴西队本来就没有什么状态可言,只是在他们碰到诸如中国队或比利时队这样绝对实力在自己之下的对手时,才可以显示出他们的优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