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一枚铜牌中国女排承上启下 女排已结束历史使命

  今天下午,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三四名决赛中击败强敌古巴队,取得了一枚铜牌。陈忠和说:“这是一枚‘血淋淋’的铜牌,它没有金牌鲜亮,却和金牌一样宝贵。”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曾被古巴队逆转,今天中国女排以高昂的斗志取得了一场压倒性的胜利。

  当王一梅、薛明和马蕴纹等年轻选手还在场上欢呼雀跃的时候,主教练陈忠和与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几名老将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却泪流满面。

  “即使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时,我也没流这么多的泪。”十几分钟后,当陈忠和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时,他仍然不停地用纸巾擦拭眼泪,几次说到动情处,陈忠和都低下头痛哭。

  “这4年,在最困难的时候,我都没掉过一滴泪。在本届奥运会上,当我们输给美国、巴西时,队员们哭得很伤心,我的情绪仍很平静。但今天,我太激动了!”

  看到陈忠和几次哭得无法说话,场馆工作人员劝他提前离开新闻发布会,但陈忠和执意留下,他的情感已经被压抑得太久,现在他要一吐为快。

  “上一届取得奥运会冠军很不容易,这一届能拿到铜牌更不容易。”陈忠和说道,“雅典奥运会后,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几名主力队员都出现了严重的伤病,这些队员原本应该承担起在北京奥运会上冲金的重任。由于她们的伤病,我们不得不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内培养新人,但新人的能力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

  “虽然困难很多,但女排身上的担子却很重。到今天为止,中国代表团差不多能拿到50块金牌了吧,但这其中,没有一块是大球集体项目的金牌,中国人太需要一枚大球集体项目的金牌了。北京奥运会上,唯一有希望拿到金牌的大球集体项目就是女排,中国女排也因此承载了更多人的期望。队员们这几年吃了很多苦,就是为了奥运金牌的梦想。我们为此尽了全力,但还是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我们的目标是至少打进最后的决赛,再为夺金做最后一搏,我们现在只拿到了铜牌,没有完成任务。”

  “其实,这次从进奥运村开始,我就感觉我们要完成任务会非常困难。冯坤的小腿胫骨突然有了伤,赵蕊蕊的膝关节也有些问题,因为伤病的影响,这两位老将的状态在整个奥运会期间都没有达到预期的程度。其他队员,也因为心理压力过重而显得不够兴奋。”

  “我们在小组赛对古巴和美国时,输了两场本来可以赢的比赛,如果这两场赢了,我们在淘汰赛的对阵形势就会有很大变化,或许现在就能够进入决赛。我要为这两场比赛的失利承担责任。”

  随后,陈忠和又向女排的姑娘们表示感谢,他尤其留恋冯坤、赵蕊蕊等几位已经跟了他8年的老将,“虽然有过成功和辉煌,但在跟着我的这几年,她们吃的苦、受的罪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在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征程后,冯坤、赵蕊蕊等一批老队员将退役,主教练陈忠和的任期也将结束。随着这批人的离去,这支在2003年到2004年期间先后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也结束了她的历史使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