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中国女排是我们的骄傲

  在中国姑娘3:1战胜古巴的时候,原定的标题叫:铜比金坚。直到看到我们的姑娘在拿下最后一分之后抱在一起的欢快瞬间被止不住的泪水取代,面对此景唯一的心里话是:哭吧,即使原本你们想把泪水留到拿到金牌的一刻再流下来,但这一切已经没关系。

姑娘们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关于竞技体育的一切:希望、自豪、担忧、自信、拼搏……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骄傲”。

  中国女排这届国家队组建7年半,获得了世界三大赛两次冠军、一次第三名,一次大冠军杯冠军,一次大奖赛冠军,很显然,这是老女排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届国家队,近20年来中国最优秀的一支集体球类项目队伍。

  即使没得金牌,也是最好的。

  上一场半决赛输给巴西队后,女排姑娘们都哭了,球场回荡着《阳光总在风雨后》,球迷们对女排依依不舍的情景让人感动。今天的首体现场更加令人震撼,一万多名球迷似乎并没有觉得这是一场铜牌争夺战,在他们眼中这就是冠亚军争夺,所以当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时,整个首都体育馆一下子沸腾了。

  国旗,在那一刻我们的视线里只有漫天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呐喊,在那一刻我们的耳朵里只听到中国女排每一位成员的名字,“中国队,加油!”“陈忠和,加油!”“冯坤,加油!”“赵蕊蕊,加油!”“周苏红,加油!”……

  这让人回想起老女排时代的中国观众,全场观众一个个地喊出女排姑娘们的名字,那喊声震撼人心。“郎平,加油!”“梁艳,加油!”“郑美珠,加油!”……如今,这令人感动的一幕,又伴随在中国女排周围。

  比赛中,中国女排上上下下在场内互相拥抱,大家彼此鼓励着对方,安慰着对方,一枚铜牌并不是中国女排奥运前追求的目标,但是现在面对着这样一个现实,大家只能选择默默地接受。

  赵蕊蕊哭了,哭成了泪人,从打完最后一分开始,这个曾经因为重伤险些早早结束运动生涯的南京姑娘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她双手掩面,可仍然挡不住泪水使劲往外流。

  冯坤哭了,刘亚男哭了,张娜哭了……看着她们一路下场,我们能感受到那是怎样的一种痛,四年的努力、四年的艰辛、四年的伤痛、四年的悲喜,怎么可能轻易淡忘。

  球场上空响起了《红旗飘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万人齐唱,声势浩大。其实在此时此刻面对此情此景,谁都知道观众们同样也是唱给球场中央的姑娘们听,“中国女排,你们是我的骄傲,我为你们自豪。”绝大部分观众赛后迟迟不愿离去,直到最后一个接受完采访的王一梅消失在通道里。

  陈忠和接受采访的时候,是这7年半来第一次看到他如此动感情。他和队员们付出了多少努力,承受了多少精神上的压力和身体上的痛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我们不是一个看体育比赛只能赢不能输的民族,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能永远呆在顶峰,女排姑娘做得已经足够出色了。

  我们输在技术上而不是精神上,足够了。

  每次大赛结束的时候,总是欢笑伴随着泪水,特别是在这个你明确知道很多人就此要完成一次告别。中国的陈忠和、冯坤、赵蕊蕊、杨昊、刘亚男,俄罗斯的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巴西的佛法奥,日本的竹下、高桥、杉山,古巴的欧亨尼奥、鲁伊兹,美国的阿莫、斯科特,意大利的皮奇尼尼、阿奎罗、吉奥利,这些闪烁的名字和高大的身影,我们要对他们说再见了。

  对于有些人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完美的谢幕、一次精彩的告别演出,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只能带着些许遗憾离开最后的赛场。没关系,泪水或是欢笑中,你们都是我们的骄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