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成就“商业鸟巢” 秀水街深得老外们喜爱

  8月23日,是奥运会闭幕前一天,各项赛事接近尾声,可在北京秀水街里,却正是老外们的购物高潮。

  当天下午4时,记者在秀水街临近建国门外大街一侧的停车场看到,拉着外国人前来购物的大型旅游车有15辆之多,而特别设立的贵宾席车位也停着8辆车。

在秀水街里面走,摩肩接踵的全是外国人,听到的都是售货员和老外用外语交谈的声音,各种肤色的游客把秀水街变成了一个“联合国”。当天下午,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弗雷泽的到来,引来很多人上前打招呼。

  “8月8日的奥运会开幕式让老外远观了中国文化,8月9日之后,老外逛秀水街则是近距离的触摸、体验和消费中国文化。‘秀水街’加上‘张艺谋’才是中国文化的全景展播。”北京秀水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告诉本报记者。

  据秀水街特别安装的脚踏式计数器统计,从8月1日到8月23日,秀水街总共接待了中外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这其中,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名流来秀水购物。8月2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第六次来秀水街陪着女儿买衣服,此前,她已经在秀水街订制了若干服装,并为孙女孙子特意塑了两个面人。

  秀水街里的“中华丝绸第一街”摊位前,记者看到了很多外国政要和友人在此购物的照片,其中两张照片分别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瑙鲁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官员身着“秀水街”牌服装步入“鸟巢”会场的情景。“中华丝绸第一街”经理季明仁告诉记者,除了瑙鲁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外,国际拳击联合会在他店里也订做了49套西服,用于奥运会入场式。加拿大、西班牙运动员还订做了休闲服装。

  奥运赛场上,不断有新的纪录在“鸟巢”和“水立方”刷新,而作为奥运会的“商业鸟巢”,秀水街30年来的客流纪录也在这些天被刷新。8月21日,秀水街的游客创下42318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当时同一时间在秀水街购物的人有5120个。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就此评说:“北京奥运会多了一个新的比赛项目,那就是到秀水街去砍价!”

  为了迎接奥运会,2006年,秀水街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8条迎奥运特色商业街之一。两年来,秀水街对业态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弘扬民族品牌的力度。目前,入驻秀水街的中华老字号有19家,秀水街也因此打出了传统文化牌,并成为全世界拥有中华老字号最多、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购物区。除此之外,2008年1月,秀水街推出了历史上第一个自有品牌“秀水街”牌,包括领带、衬衫、成衣制作、丝巾、瓷器、地毯等8类商品,覆盖80个商户、100多个摊位。

  汪自力每天的工作除了接待各国政要和名流的访问,就是接待记者采访。根据采访登记,奥运会期间,共有超过100家的外国媒体对秀水街进行过采访,其中《今日美国》的记者就“秀水街”自主品牌如何形成的问题采访了他达3个小时之久。

  北京购物场所众多,为何秀水一枝独秀?一位刚刚在一家摊位买好服装并正在刷卡交钱的老外对记者说:“这里的东西非常有中国特色,而且品质也不错!”但是最令他吃惊的还是秀水的服务环境,“任何一家小摊都可以刷外卡,所有的摊主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感觉像没有离开家门一样。”除了购物以外,前来购物的老外们还顺手给摊主们留点纪念品,那就是不同国家的奥运会徽章,很多摊主胸前悬挂的徽章都不下几十枚,而一个幸运的摊主甚至还得到了两张柔道比赛的门票。

  日前,澳大利亚21世纪创新国际评价中心发布一项“全球游客最喜爱的中国四大特色市场”荣誉榜单,这是他们根据对来北京观看奥运会的近1000名全球游客的抽样调查与客观评价出炉的,上榜的四大市场分别是:秀水市场、红桥市场、雅秀市场、潘家园旧货市场,其中秀水街以绝对优势名列榜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