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评论

男单金牌终于找到得主 马琳转过身泪水开始肆虐

  王皓接球下网,马琳怒吼。男单金牌终于找到得主,马琳转过身,坐在场边的座位上,泪水开始肆虐,即使他用毛巾捂住了脸。所有人都知道,马琳哭了。真的太不容易了,为了这枚金牌,马琳付出了太多。他走上看台,和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深情相拥,两个男人的脸上都是泪水。

从雅典到北京,吴敬平一路陪着马琳走过。“泪水包含了太多东西,最主要的是感谢。这么多年,一直受到队里领导的关心,从2000年的悉尼落选,到上一届奥运会第二轮失利,再到这一届的冠军,每一步都走得非常不容易。没有蔡指导、刘指导和吴指导,我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

  作为国乒的一员主将,马琳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却从未夺得过奥运会男单金牌。2000年悉尼,18岁的马琳在最后时刻落选了出征名单。当时的教练吴敬平仍然记得那段时间的马琳。“在名单下来之前,马琳甚至有些无法承受,训练和比赛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名单公布后,马琳更加难以接受这个事实,“那天晚上,我就是看电视,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具体看了什么、想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一片空白。”促使马琳重新崛起的,是蔡振华的一句话:“孩子你要振作起来,后面还有比赛等着你呢。”马琳没有让人失望,很快在之后的世界杯上拿到了大球时代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2004年,马琳又拿到了男双奥运冠军。

  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马琳也是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输给了王励勤,痛失金牌。马琳激动地说:“当时非常遗憾,当天晚上蔡指导、刘指导几个教练跟我谈了很多,直到凌晨。关键时候,我的思想上总是偏于保守,意志不坚定,患得患失。开始外界和教练说这些的时候,我不太当回事。但是萨格勒布之后,别人再说这些的时候,我的心里会很疼,刺痛的感觉,不敢面对。是蔡指导和刘指导不停地让我回忆那场比赛,分析问题,是他们不断地鼓励和帮助让我走到了今天。我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尽快站起来,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真正成为男子汉。今天,我真的做到了。有了最深的痛,才有彻底的快乐。根据自己的年龄和打法,打下一届奥运会会比较艰难,但是我希望延长自己的运动生涯,再为祖国争得荣誉。”

  本版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苏娅辉(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