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双人皮划艇“老孟”实现诺言 “小孟”如愿领奖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23日电)

  “轻舟八尺,低篷三扇。”800多年前,陆游曾如此描述“水乡泽国”绍兴的特色——乌篷船。乌篷船因篾篷漆成黑色而得名,是绍兴独有的交通工具。800多年后,来自浙江绍兴的孟关良跟队友杨文军配合,划着“船”再次登上了奥林匹克的最高领奖台。

  8月23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因为孟关良/杨文军这对卫冕冠军的出战而变得格外热闹。现场“加油,加油”的助威声此起彼伏。孟关良/杨文军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在500米男子双人划艇的决赛中,他们一路领先,最终卫冕成功,为“中国水军”再夺一枚宝贵的金牌。

  一路领先,让人无话可说

  4年前,孟关良/杨文军曾尝到过奥运冠军的滋味,但他们是在大部分时间落后的情况下、在冲线的一刹那俩人身体一起后倾、形成一个加速度,才以0.072秒的优势将500米男子双人划艇金牌抢到手的。正因为赢得十分惊险,所以对手们并不信服。

  决赛中,100米时,孟关良/杨文军有了半条艇的优势。不过,俄罗斯的谢尔盖·乌列金/亚历山大·科斯托格洛德在最后的200米向孟关良/杨文军发起了最猛烈的冲击。当然,孟关良/杨文军守住了自己的优势,以1分41秒025率先冲线,俄罗斯组合落后0.257秒,位居第2名。

  冲过终点,俩人双双落水

  0.257秒的优势,“孟-杨组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也让他们耗尽了体力。上岸后,杨文军透露,他们最后100米是完全在缺氧状态下拼出来的。孟关良也说,实在太累了,身体已经到极限。刚冲过终点,我就再也无法坚持跪在艇上了。最后时刻,孟关良/杨文军为保住自己的优势,提高了桨频,也加大了划水的力度。尤其是最后一桨,孟关良更是使出了自己全身的力气。由于用力过大、过猛,他的重心完全倒向了艇的右侧,导致划艇在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向右侧发生了倾斜。原本正想高举起双手进行庆贺的杨文军措不及防,被甩入了水中,孟关良也随之掉入水中。

  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为夺冠而庆祝。他们高举双手、挥舞双拳、仰天长啸……宽阔的水域成了他们庆贺胜利的舞台。

  抱着儿子,站在领奖台上

  所有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中,孟关良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不仅获得了冠军,而且还将15个月大的儿子抱上了最高领奖台,与他一起分享夺冠的喜悦。

  孟关良是中国皮划艇队里出了名的好男人。谈到儿子,在赛场上杀气腾腾的孟关良眼神里,写满了慈爱。他对儿子有个承诺,要为他夺取北京奥运会的金牌。

  颁奖仪式临近结束的时候,孟关良的妻子怀抱着孩子冲到了孟关良的身边。孟关良一把从爱人手里接过儿子。本届奥运会上最温馨的一幕出现在了领奖台上。挂着“金镶玉”的孟关良,左手抱着儿子,右手捧着鲜花,他的妻子站在他和杨文军的身旁,温馨的瞬间定格为永恒的纪念。孟关良的儿子小小年纪,竟也非常懂事,还打出了象征胜利的V型手势,更是让孟关良乐开了花。

  让儿子看到自己夺冠,是孟关良复出的动力,也是他的梦想。8月23日,孟关良做到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