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孟关良杨文军再夺冠 打破皮划艇冠军不蝉联魔咒

   昨天,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中国组合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蝉联冠军。这既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获得的首枚金牌,又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48枚金牌。

不仅如此,孟关良、杨文军也成为首对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上成功卫冕的选手。

  赛前,按照专业人士的分析,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德国实力派组合吉勒、维伦策克以及白俄罗斯的兄弟档男子双人亚历山大、安德烈·巴赫丹诺维奇称得上实力强劲,他们都是孟关良、杨文军卫冕路上的劲敌。令人庆幸的是,关键时刻,这两人顶住了压力。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杨文军说:“比赛最后我脑子里的概念就是金牌、金牌,我就要往前冲、往前顶,最后100米我们已经缺氧了,那时候就是靠意志力顶下来的。”佩服,因他们的实力;感动,因他们的坚持。

  再次组合 只为破咒

  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孟关良和杨文军曾经分开过一段时间。当时,年近30岁的浙江选手孟关良已无心恋战,他在一年半的时间中处于半退役状态,直到2005年底,他才重返国家队,并与宫拥军搭档双人艇。此后,在2005年十运会后颗粒无收的孟关良再次决定休整。不过,他的一句“2008年奥运会我一定复出”却铿锵有力,让人记忆深刻。2006年10月,孟关良重新回到承载了自己梦想的那叶小艇上,开始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征程。

  在这段时间中,杨文军一直专攻单人艇项目,他不仅在南京全运会、多哈亚运会上摘金夺银,还在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都拿到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铜牌,尤其在2007年世锦赛上,他与冠军的差距只有0.358秒。可以说,杨文军的单人艇能力达到了世界级水平。

  或许是分久必合,不久之后,孟关良与杨文军再次走到一起。事实上,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教练马克常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够在同一个项目中蝉联金牌。就是为了打破这个魔咒,两个人才重新走到一起。杨文军说:“我的单艇是有夺牌的实力,但为了我们集体这个项目,也因为我跟老孟个人感情,所以,我抛开了一切,最终选择划双人艇。”

  4年前的8月28日,在雅典马拉松区的斯基尼亚斯的奥林匹克赛艇皮划艇中心,孟关良和杨文军以0.072秒的优势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金牌抢到了手,在男子双人划艇项目上帮助中国代表团完成了在皮划艇项目上的突破。4年后的今天,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在这个好消息传来之后,媒体纷纷用“奇迹”“惊喜”“神话”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人们感叹于他们的成功。然而,他们所背负的压力却只有自己知道。比赛前,孟关良说:“我觉得我的压力非常大,这几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多哈亚运会和去年的世界杯打得都不好,但我们两个人都有信心和决心,相信我们有夺冠的水平,一定能够蝉联这块金牌。”

  名教出山 助力卫冕

  曾经,皮划艇对中国人来说是极其陌生的,皮划艇运动被人称作中国体育最落后的项目,此前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2000年,中国更是没有一名运动员参加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中国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在组建皮划艇队时提出的目标是雅典奥运会拿金牌,当时,甚至连运动员也认为这一目标是痴人说梦。就在中国皮划艇事业走到瓶颈的时候,加拿大籍教练马克来了。

  马克重点加强了力量练习,队员们的训练强度几乎是之前的两倍。孟关良用一个“狠”字来形容他。外教来了,中国的划艇也终于有了长足的进步。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没有人参加到雅典的9条艇入围,进步是明显的。终于,中国皮划艇队在2004年取得了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块奖牌,而且是块沉甸甸的金牌。然而,在这之后,马克告别了中国,直到今年年初在中国皮划艇协会的诚恳邀请之下,这位神奇教练再度出山,负责中国男队的划艇训练。

  马克在观察了国家队选手一段时间后认为,北京奥运会上,杨文军和孟关良搭档出击双人项目,夺冠保险系数会更高。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让孟关良与杨文军这对神奇组合在皮划艇世界杯上连夺匈牙利和德国两站冠军。在家门口作战,杨孟组合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并在最后一战中始终遥遥领先,并成功卫冕。

  孟杨组合引领皮划艇运动

  这一次,孟关良、杨文军获胜时与第二名只差千分之七点二秒,从大屏幕上看就是两指的距离,但就是这两个指头的距离,中国皮划艇人足足走了50年。

  皮划艇这个来自欧洲的舶来品早在1924年就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了巴黎奥运会。“直到2004年之前,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心里都没有皮划艇的概念;就算偶尔有知道一点的,都会把它想象成为类似中国龙舟的小船。”孟关良说,即使在雅典比赛期间,“从中央五台到《中国体育报》都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说皮划艇的事,配的却是赛艇的视频和照片。”中国皮划艇队一度处在一种尴尬的局面中,直到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为中国皮划艇队赢得一枚金牌,才打破了这个持续了50多年的尴尬局面,那一次,中国皮划艇队在其他项目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划艇队在男子双人500米、1000米和单人划艇500米三个项目上进入了决赛,女子皮艇的3个项目都晋级决赛。钟红燕和徐琳蓓的女子双人皮艇500米还以0.836秒之差与铜牌擦肩而过。李婷和王兵在单项上的晋级也改写了中国皮划艇在奥运会上从未在单项进入决赛的历史。

  从本届奥运会上看,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皮划艇队会越来越强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