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如“茉莉”般水中绽放 中国“美人鱼”梦想成真

  23日,在《黄河大合唱》以及 《茉莉花》的旋律衬托下,中国“美人鱼”完成历史性突破,获得花样游泳集体比赛的铜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俄罗斯队获得奥运三连冠,西班牙队摘银。

  □晨报记者 崔建栋

  “黄河”、“茉莉花”演绎中国元素

  时而如鲜花绽放,时而如蛟龙出海,时而如波浪翻滚……在23日的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队排在第5位出场,采用的背景音乐是《黄河大合唱》和《茉莉花》,这是教练组与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花了1年多的时间,专门为中国花样游泳队精心制作的,而队员们在此前的训练中也都十分刻苦,每天要训练10个小时以上。

  中国队八位姑娘身着红底镶着黄色龙图案的比赛服。入水后,刚一上来就是一个难度极高的托举,顾贝贝的翻腾动作难度很大。快板音乐感染力之强,让现场观众不禁和着拍子鼓起掌来。随后姑娘们又连续做了至少两套造型优美、难度很大的动作。当整套动作完成后,“水立方”掌声雷动,欢呼声四起。

  最终,中国队在技术分上得到了48.667分,艺术印象分48.833分,因此自由自选总分去半后为48.750分,加上昨天的技术自选分,最后总分97.334分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最大功臣日本教头去留未定

  赛后,中国花泳队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和姑娘们拥抱在一起,她们如此兴奋,就如同拿到了金牌一般。那一刻无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对于这块等待了20多年的奖牌,队员们都归功于井村雅代。她在过去几年间,帮助中国队改善了技术环节,给中国花样游泳输入了新鲜血液。

  而井村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队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对她来说不是惊喜,而是目标,“姑娘们发挥得非常好!今天我和姑娘们终于梦想成真!”

  去年,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顶着来自国内的压力来到中国。在她的带领下,中国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去年世锦赛夺得第四,今年奥运会又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井村说,“感谢中国人对我的信任,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非常开心!”

  奖牌到手,意味着去留的问题也被摆上台面,关于井村是否继续执教的问题,队长张晓欢说:“现在还不知道,我们刚刚比赛结束,刚才还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不过,奥运会以后,我们就要回到各个地方队。从个人感情来说,我们队员都非常舍不得井村教练走,因为我们跟她感情都非常好。”

  其中两位姑娘来自上海

  在夺得铜牌的八位姑娘中,有两位来自上海,她们分别是孙萩亭和黄雪辰,她们与队友合作,实现了中国在花样游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上海市体育局领导昨日赶赴两位运动员家中,祝贺孙萩亭、黄雪辰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上海市体育局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花样游泳队发去了贺信,祝贺中国花样游泳队取得历史性突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