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中国青年报:加勒比旋风说明什么

  博尔特包揽男子百米、200米冠军,两破世界纪录。牙买加选手包揽了男女百米的前三名,男女200米的冠军。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男子4×100米接力夺金并破世界纪录,女子4×100米接力,如果不是牙买队掉棒,几乎肯定还是她们的天下。

如今这个人口仅280万的小国,竟拿了6金。如果按人口平均,显然是世界第一奥运金牌大国。美国在短距离径赛项目上几十年近乎垄断的优势,被家门口这一弹丸小国给荡平。

  这一奇迹如何形成的?当然有天赋和制度两个因素。黑人运动员的短跑天赋优于其他人种,这在几十年的田径场上已经不证自明。不过,非洲运动员虽然垄断了长跑,却在短跑上毫无建树。这大概是因为有天赋而无制度之原因。比起长跑来,短跑训练更加精密、更实验室化,对训练条件的依赖决不比游泳等项目弱。这种条件,是非洲不能提供的。非洲之外,黑人最集中的地区也许就是加勒比了。当年美洲殖民地开发时,加勒比是经济的中心地带,那里的甘蔗种植园是当时美洲最先进的经济。但是由于环境恶劣,劳工往往几年就死,只有靠运送黑奴来维持。黑奴买卖贩运,自然要挑选最健壮的,否则死亡率过高,种植园主赔钱。而在这样的人间地狱能存活下来的,一般也是在身体素质具有超人水平的,否则欧洲人怎么就活不下来呢。

  除了物竞天择而造就的这种超人素质外,制度也是个原因。加勒比地处美国的后院,受美国的影响非常大。以牙买加为例,因为国家贫困,孩子们脱贫的一个捷径,就是靠着超人的身体赢得美国教练的青睐,拿体育奖学金到美国大学读书。牙买加的高中田径比赛场外,每年都坐着许多美国的教练和探子,发现人才马上出价。率领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赢得今年全美大学径赛项目冠军的主教练颇为感慨地说:在路易斯安纳州,我们每年能发现一到二名合格的女选手,但在牙买加,你一下能发现50名!牙买加选手就是我们夺冠的主力。

  美国大学是奥运会田径游泳等项目最大的人才生产基地。在全美大学生田径赛上拔得头筹,在奥运会田径赛上自然也要数一数二了。牙买加选手一直为美国的大学打工,自然也因此出现楚材晋用、最后代表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出战奥运会的情况。不过,日子久了,牙买加人也开始尝试制度移植。早在30年前,牙买加的短跑世界纪录保持者丹尼斯·约翰逊根据自己在美国大学所学到看到的东西,决定在牙买加建立美国式的大学田径比赛制度。这就使许多本国人才有了留下来的可能。

  更重要的因素,也许是体育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而全球化。各跨国公司,特别是体育用品商,为了建立自己的世界性市场,纷纷走出国门,锁定有世界感召力的“代言人”。于是,天赋突出的牙买加选手,自然得到了大量的赞助款,可以不靠给美国大学打工而独立了。

  应该说,杀入美国的大学,是以牙买加为代表的加勒比黑人运动员登上世界舞台的最关键一步。如今虽然牙买加选手靠骄人的成绩开始独立于美国,但仍有许多牙买加和加勒比地区的运动员,运用美国的大学体育作为走向世界的跳板。比如包括本届奥运会女子200米冠军坎贝尔·布朗在内的许多牙买加选手,以及包括获得男子百米银牌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里查德·汤普森在内的许多加勒比选手,仍然还是美国大学出身。

  牙买加如今已经横空出世、可以独挑天下。但是不要忘记,获得这样的成就,首先要寄身于先进制度,然后把这种先进制度移植到本国来,并且积极地迎接全球化的大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