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闻晨报:爱非主义

  晨报特约评论员 唐尼陈

  雅典,在梦里很白,耀眼地浮在深蓝色的爱琴海上。我荡起双桨,四周不是北海的白塔,而是长风公园的铁臂山。奥运会比赛看到这个份上,怀旧和喜新交织一起,很纠缠。

  在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孟关良、杨文军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皮划艇项目的金牌。

但之后,孟关良状态下滑,几乎处于半退役状态。直至今年初,在雅典将孟关良、杨文军带上冠军宝座的外籍教练回归,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让昔时“黄金组合”恢复了巅峰状态,并在今年皮划艇世界杯系列赛中连夺匈牙利和德国两站冠军。

  孟关良杨文军昨天夺冠后,孟妻和孟子都出现在镜头中。皮划艇比赛的颁奖形式较其他项目更朴素简单,没有特别布置的颁奖区。所以获奖者亲属可以离自己的亲人更近些。白岩松敏锐地观察到这一点,并以此起兴,在中央电视台直播间谈到了主义问题。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爱国主义”,出人意料的是所谓“爱情主义”。白岩松称,“爱情主义”是“爱国主义”更温暖的一种表现(大意)。

  既是主义,当然对所主张者尊崇有加,对不以异见为然。抑扬之间,确立一种强势的价值观。令我不解的是,爱情如何称为主义?尊崇异性之间个人情感的价值观又如何化为温暖的“爱国主义”?都不同程度具有排他性的“爱国主义”和“爱情主义”如何水乳交融,如何可能如电影《简爱》中的那位既爱上帝又爱简爱的神职人员对简爱所言,我和你通过爱上帝而必将最终相爱(电影中就因为这番话把简爱说醒了说跑了)?

  存疑。

  白岩松一如既往地细心。他注意到王楠比赛结束后,和场边患有心脏病的先生握手,并互相摸了摸对方的头。他注意到王楠流了泪。因为是特写镜头,相信大家都看到了。生物化学意义上眼泪的成分很简单,造成眼泪的心理动机可能复杂得多。不过,就当时情景而言,我更多看到的是所谓“爱情主义”起的作用,至于“爱国主义”,并非同一方向作用的力,而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的矛盾冲突。

  真正可以令白岩松所说“爱情主义”和“爱国主义”达成共识的,恐怕是比赛中看不到的一个人——中国皮划艇队负责划艇的加拿大籍主教练马克。我无意将他比作伟大的白求恩大夫。不过,基本以一人之力帮助中国皮划艇队在雅典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完全以一人之力帮助孟关良杨文军组合卫冕。即使精神尚不及白大夫,本领是不相伯仲的。

  有趣的是,马克娶了一位中国妻子——刘志敏,以前也是皮划艇运动员,孟关良的国家队队友,夺得过亚运会金牌。爱情事业双丰收,使马克很自然地说出以下的话:“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有许多美好的回忆。”虽然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第二故乡的说法确实令人温暖。尽管如此,相信马克太太和马克本人也会为了“爱国”而怠慢“爱情”,为了“爱情”而放大“爱国”的范围。

  我同意,在金牌的成色中,“爱国主义”和“爱情主义”均有表现。但因强调两者的共同点而讳言运动员个人必须面对内心冲突、痛苦和牺牲,是不准确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