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儿子助威现场打出胜利手势 孟关良妻儿顺义观战


儿子助威现场打出胜利手势

  皮划艇静水比赛昨天全部结束,中国水军也结束了奥运征程。在赛艇和皮划艇比赛中,中国水军取得了2金1银的成绩,表现可圈可点。

  昨天,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孟关良/杨文军打破了一个神话——男子双人划艇500米还没有哪个组合能够成功卫冕奥运冠军,他们成功了。

  在颁奖的时候,孟关良的妻子把儿子送到了丈夫手中,小家伙打出了胜利的手势。

  比赛之前 观众坐满看台 冲着冠军组合而来

  “孟关良加油!杨文军好样的!”昨天下午3时许,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变得比往常热闹了许多,看台一下子就坐满了,很多人就是冲着上届奥运会划艇冠军中国选手孟关良和杨文军来的。

  各种写着这两位运动员名字的横幅出现在整个赛场上,观众们的热情被点燃了。

  与此同时,孟关良的妻子徐锋月也抱着15个月大的儿子从浙江来到了现场,给这位“孩子出生时还在比赛的”爸爸加油;杨文军的女朋友也赶来给他鼓劲儿。

  背部肌肉受伤 孟关良赛前躺三天

  在比赛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孟关良这次是带着新伤,一直在坚持比赛。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天,他的背部肌肉在训练中受伤,所以他没有出现在开幕式上。他靠着顽强的意志全力以赴备战奥运,要知道划艇这个项目主要是靠肩部、背部的大幅度扩展来完成。“受伤之后在床上躺了三天,这要感谢教练组和医疗组对我的训练安排及时作出调整,让我又以最佳的状态重新投入比赛。”孟关良说。

  夺冠时刻 全场高喊第一 冲刺过头掉进水中

  “中国,加油,加油!”昨天下午,当孟关良和杨文军出现在起点线上时,全场的观众全站起来了。500米的距离,越是靠近终点,加油声越高。“第一,第一,第一!”这对中国组合没有让大家失望,从出发后便一路领先,最后以1分41秒025获得了金牌,完成卫冕。

  在冲刺时,这对组合太用力了,在他们闯过终点线后,艇翻了,两个人落到了水中。随后孟关良和杨文军被拉上救生艇,站上救生艇后,夺得冠军的两个人还兴奋地向全场欢庆的观众挥手表达着自己的感谢。

  妻子抱来儿子 小家伙打出V形手势

  在颁奖仪式行将结束的一刻,孟关良的妻子徐锋月抱着他的儿子出现,这给了孟关良一个惊喜,孟关良高兴地接过了儿子。

  一岁多的儿子虽然不知道划艇为何物,但每当电视里闪过爸爸比赛的画面时,他就会伸出两根小指头稚嫩地喊出“第一”,这个V形标志性动作正是在4年前孟关良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打出的手势。

  据徐锋月说,这次孟家后援团一共来了7个人的“大部队”,但孟关良的父母仍留在浙江绍兴的家中,“等待着他成功卫冕归来。”

  赛后感言 最后体力透支 无力跪着冲过终点

  “我们赛前唯一的目标就是拿金牌,现在梦想实现了。”孟关良接受采访时说,最后他们因为体力出现了透支,已经无力跪着冲过终点,“这块金牌对我们来说意义很大,因为这是奥运会皮划艇项目中第一次出现蝉联冠军。我们改写了皮划艇静水的历史。”“在我脑袋里面唯一的概念就是金牌,就是我就要往前冲、往前顶,最后100米我们已经确定能赢了,那个时候就是在靠意志力。”杨文军说,他们的教练马克也特意强调了只要出发弄好,绝对没有问题。

  为了这块金牌,杨文军放弃了自己的单人项目,其实在单人项目上他也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对此,杨文军并不遗憾,“因为上艇了基本上就是一条心,就是把这条艇划好,为了我们集体项目,所以我抛开一切选择了双人艇。”

  夺冠背后 十运会上输了 地位动摇选择退出

  今年的5月2日,孟关良过了31岁生日。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特别是在参加完十运会后,他一度处于退役的状态,淡出了划艇这个舞台。

  与此同时,他也凭借着奥运会上的成就,担任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船艇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开始尝试行政工作,这期间他逐渐胖了起来。

  关于退役,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本人可能有点避讳但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实。十运会上,当孟杨两人分别代表各自的省队参赛时,在500米和1000米两项单人划艇比赛上,孟关良输给了奥运搭档杨文军,他面临巨大的挑战。

  而2004年之前,孟关良的个人水平在中国划艇界乃至亚洲称霸了7年,确定了“大哥大”的地位,但这个地位完全动摇了,所以他选择了退役。

  心里割舍不下 北京奥运会重出江湖

  2006年,两人再次配艇,孟杨两人必须同时放下姿态,主动接近,多沟通,才能更好地融合到一起。他们已经从当初的青涩变得更加成熟。“其实,我还是舍不得放下这个项目。”孟关良说,他是从游泳转到划艇,一练就是14年,感情非常深。这次重出江湖还是因为没有经受住在家门口办奥运的诱惑,这一辈子只有这么一次机会。

  相关部门的劝说也从侧面促成了他返回国家队。2006年底重返国家队时,他的体重比之前增加了15公斤,达到了100多公斤,被大家形容是“胖得连肚子都鼓出来了”,主要任务就是减肥。

  不过,孟关良做到了,逐渐恢复了过去的状态。“真的很佩服老孟,他舍弃了很多东西,又开始新的尝试,一般人也许无法做到。”他曾经的队友如是说。

  为了卫冕的目标,孟关良从2007年德国世锦赛归来后,“三过家门而不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根本无法尽到父亲的责任。

  在封闭训练的日子里,他只能用备用手机给远在杭州的妻子打电话。同是运动员出身,徐锋月赛前很少提到成绩的事情,“我们之间聊天,他最开心的就是谈儿子的话题,儿子是他最好的放松方式。”

  本版撰文/记者仲玉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