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新老队员缺乏磨合 忍痛夺铜女排姑娘们泪雨纷飞

  笑着,哭着,抱着;中国女排姑娘们喜极而泣,中国女排姑娘们伤心落泪,中国女排姑娘们百感交集……这一刻,在首都体育馆,一切安慰的话语都显得苍白,因为一枚铜牌,已经是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够取得的最好成绩,她们尽了全力。

  陈忠和泣不成声,对于这样的结果,无奈中掺着遗憾,满意中又隐含着担忧。在换血迫在眉睫的时候,中国女排的未来也不免让人担心。4年之后,中国女排还能够站在领奖台上吗?陈忠和说,4年后,中国女排重头再来。

  新老交替 势在必行

  刘亚男、冯坤、杨昊、周苏红、张娜……这些老队员将就此告别奥运会,尽管未能卫冕对她们来说有些残酷,但是在老队员伤病不断侵袭、新老队员缺乏磨合、年轻队员状态起伏的情况下能够拼下铜牌,她们的表现值得所有人鼓掌。

  “我们在赛前的目标是打进决赛,虽然最终没能完成目标,但是能够拿到铜牌,队员们的表现也很让我高兴。”陈忠和在赛后泪流满面,一枚铜牌勾起了他4年里内心最深切的遗憾,但是他不能对这支队伍要求太高。

  从雅典奥运会结束时起,中国女排就没有停止过被伤病困扰。冯坤和张萍的膝盖都已经严重积水;赵蕊蕊的伤势很长时间内没有任何好消息传来;王一梅因骨裂休战一年;张娜颈椎手术长期缺阵……冯坤和赵蕊蕊在郎平的安排下在美国做手术,但是至今两个人的腿伤和膝盖伤也没有完全愈合,反反复复。

  “还有输给巴西队后,周苏红是两个队员搀扶回去的,她在中古战前一天还一直拉肚子,但是最终还是来打比赛了。”陈忠和说到老队员们的拼搏精神,免不了又被感动。

  老队员伤病不断,新队员又因为缺乏经验状态起起伏伏,时好时坏。再加上冯坤、赵蕊蕊、张娜等人长期缺阵,与年轻队员默契不足,中国女排在重压之下始终放不平心态,拿到铜牌实属不易。

  重头再来 依然前三

  老队员随着伤病的困扰、年龄的增加、体能的下降,在北京奥运会后离开中国女排是迟早的事情。那么4年后,当王一梅、马蕴雯们变成老队员,更年轻的队员能够顶上来吗?

  就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来说,冯坤、赵蕊蕊、刘亚男、杨昊、周苏红、张娜等人与王一梅、马蕴雯、薛明之间有着明显的年龄断层,缺乏磨合更使得这支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的威力降低。如何做好新老交替,是摆在这支中国女排面前的一道难题。

  徐云丽、惠若琪、赵燕妮、陈瑶、韩旭等,在国内还有一大批具备进入国家队实力的年轻队员。她们将是中国女排在未来四年里与王一梅、马蕴雯、薛明等人挑大梁的人。中国排坛老帅岳金库就表示:“中国女排人才济济,不用去担心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会因为换血而导致成绩滑坡。4年之后,中国女排的水平依然是世界前三。”

  陈忠和在北京奥运会后将定去留,对于这支中国女排,他有着深深的眷恋。“这4年里伤病太多,老队员经历了太多挫折,背负了太大的压力,”如果真的离开,他也非常不舍。展望4年后,他只说:“重头再来,如果国家需要我再继续为排球做贡献,我仍然义不容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