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乒乓三凤互相揭“短” 赛后开始“铿锵三人行”

  8月22日晚,在国歌声中,三面五星红旗在乒乓球女单赛场同时升起,泪水,喜悦,振奋。功成名就的王楠、如日中天的张怡宁、蓄势待发的郭跃,在这一刻,都露出了她们最美的笑容。

  家有一凤,笑声不断;家有两凤,其乐融融;家有三凤,快乐无穷。

8月23日,在腾讯奥运演播大厅里,在阵阵欢快的笑声中,记者感受到了“乒乓三凤”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大凤

  ——王楠

  “得真传”:王楠“身手”了得

  在采访过程中,一个摄像记者边向后退边摄像,结果一脚踩上墙边的一个大花盆。花盆里栽着一棵高约3米的小树,受到惊吓的摄像记者身子向后倒去,花盆和3米高的小树砸向其他记者。

  正在这千钧一发之时,只见王楠飞身上前,一手拉住失去重心的摄像记者,一手去扶小树,并使出“佛山无影脚”,阻止花盆倾倒。

  险情被化解,有人开玩笑地说王楠功夫了得,嫁入山东威海,做了山东媳妇后,估计是得了山东好汉的真传。

  谈工作:“大家不用猜了”

  8月22日晚上,在和张怡宁打完决赛后,王楠泪流满面,和看台上的老公拥抱。王楠表示,这是她最后的一场乒乓球比赛,她没想输赢,而是在尽情享受。

  “退役之后干啥呢?”记者问。

  “我现在需要休息几个月的时间,之后我还会从事我喜欢的工作,希望能够为祖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跟乒乓球有关吗?”

  “应该说跟乒乓球暂时没有太大的关系。”

  “我们来猜一下?”

  “不用猜了。就当给你们放一个假,也给我放一个假。等‘开学’了,重新启动的时候你们自然就知道我要干什么了。”王楠恰到好处地卖了个关子。

  谈婚姻:9月山东摆酒席

  奥运会期间,王楠的老公一直在现场支持她。由于他心脏不大好,每次都是带着速效救心丸到现场为她加油,让她很感动。在随后的几个月的假期里,她最渴望的就是陪老公回山东看看,并补办结婚喜宴。

  “要摆酒席了,这是我这么多年一直想做的事情。酒席也好,礼服也好,都是我老公在操办。我们订的是9月份的酒席。礼服放在家里,我以前看都不敢看,怕看了之后老想着用什么东西配它,用什么发型。现在我可以回家了,可以拼命试我的衣服了,这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 ”

  谈怡宁:她拖地就是洒水

  “张怡宁刚来国家队的时候,我们俩住一房间。刚进来的时候她不太讲话,我觉得小孩挺乖的。那天我们打扫卫生,她自告奋勇说她来拖地。我说行。后来,我发现她把水倒在地上,根本没拿抹布擦。”

  张怡宁承认有这事:“那是我第一次拖地。我妈想锻炼锻炼我,让我干点家务事,但我爸从来都不让我干。”

  王楠给张怡宁留了情面:“后来,她表现的不错,有进步。”随后,她话锋一转,“不过,都是我培养的。她以后结婚,她老公应该感谢我。”

  二凤

  ——张怡宁

  采访前:这“妞”爱臭美

  张怡宁比王楠早到大约15分钟,但当王楠赶到现场准备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怡宁还在休息室的里间“磨蹭”。

  原来,她正在让化妆师给她化妆呢。教练施之皓在外间等待,笑着说:“真是爱美呀!”有人问王楠和郭跃需不需要化妆,两人都说不用。

  两名化妆师忙了大约10分钟,妆终于画好。张怡宁走出房间,王楠笑了,说:“哈哈,这发型不错。”姐妹三人相视一笑。

  互赞扬:“一姐”称郭跃潜力大

  郭跃刚开始先把王楠“吹捧”了一把:“从楠姐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昨天我虽然输给了她,但是在经验方面、临场应变能力等方面,包括意志品质,都是很值得我去学习的。”谁知,刚赞扬别人,自己就被人夸了。

  张怡宁认为郭跃的潜力非常大。她说:“在我看到的乒乓球运动员里面,她可能是最好的一个,爆发力、手上的感觉,还有临场变化、心理素质、步伐、耐力、身体素质,都很厉害。她的速度很快,打羽毛球都没问题。”

  互揭短:称王楠是“笑面虎”

  王楠说,她虽然喜欢笑,但在三人当中,她的脾气最大,而且最容易急,性格比较暴躁。“相对来说,她俩看上去挺酷的,但在场下比我温顺多了。”对此,张怡宁笑着揭发道:“她是‘笑面虎’!”

  施之皓教练也开起了玩笑,说:“她是母老虎!平时训练的时候,她急躁的时候经常摔拍子。摔拍子是要罚款的,还好,她老公挣得多。”

  三凤

  ——郭跃

  说比赛:紧张时腿像筷子

  王楠说,这次团体赛是她这么多年来感觉凝聚力最强的一次,但也是最紧张的一次:“我们几个人在休息室的时候,三个人一起蹦,一起说没事。然后大家都紧张得要命。”

  团体赛时,郭跃有一场比赛一开始就0:4落后,她说:“当时我感觉自己的腿就跟筷子一样,快支撑不住了似的。当时,我还没有放开,后来慢慢调节过来了。”

  小“暗器”:汗珠攻了对方

  郭跃和李佳薇争夺铜牌时,李佳薇在左手上写了一个“稳”字。那郭跃有没有特别的招儿呢?

  原来,郭跃的招儿是出汗!郭跃笑道:“我喜欢出汗,汗水把地都弄湿了。双方换场地,我发现每个对手都在那擦地,怕滑倒。估计这些汗水影响了对方,我的机会就来了。”

  大结局:“三凤组合”给满分

  “揭短”之后,大家又开始实事求是地“自夸”起来。张怡宁说,这次奥运会,她给自己打99分。

  “王楠,这是你最后一次奥运会了,这个句号圆满吗?”记者问。

  “非常圆满,但满分不可能,99.9吧。”

  郭跃则认为自己的这次奥运会有一点点遗憾,她给自己打98.99分。“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都是四块奥运会金牌得主,我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看着三个爱徒,施之皓开心地说,他对他的这支队伍很满意,他觉得这支队伍应该得满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