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男单金牌成王励勤终身遗憾 3次参奥运再收铜牌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铜牌争夺战落下了帷幕,王励勤4比0战胜瑞典老将佩尔森,继雅典奥运会后再次把一枚铜牌揽入怀中。中国乒乓球队也自前晚女单包揽奖牌之后,让北京大学体育馆将再次升起三面五星红旗。

王励勤6岁打球至今与乒乓球结缘24年,至今共获得14枚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取得一金(团体)一铜的优异成绩。 □本报奥运报道组

  6岁与乒乓球结缘

  1984年2月的一天,王励勤所在的芷江西路幼儿园,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闸北区少体校乒乓教练沈益民。他要在这个幼儿园大班的孩子里,挑出几个可以打球的“好苗子”。闸北区少体校乒乓教练沈益民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1984年我开始组队,当时的大环境中,中国乒乓队在世界上的成绩很不错,但受到欧洲选手的威胁比较大。由于欧洲选手人高马大的,所以他们在力量,中台相持性上都高于我们。在选队员上,我考虑到这一点,所以特别想选一些身高在1米80以上的好苗子。”王励勤正好符合沈指导的要求,于是,那个叫王励勤的小家伙,6岁不到,在自己的乒乓之路上,有些“被动”地跨出了第一步。

  大热天苦练力量

  走上乒乓球的道路,启蒙教练沈益民成了他们家的常客,一次家庭会议上,沈指导给王励勤的爸爸妈妈和外婆都分了工,妈妈负责学习,爸爸负责训练王励勤的体能,每天在家监督王励勤跑3000米,或者陪他一起踢足球,当时足球队的教练一直和沈导抢王励勤。所以就算现在比赛训练再累,回来后,他都会坚持练器械。你看他的肌肉一块一块的都是他坚持练力量的结果,为了给王励勤练步伐,大热天的时候,还给他腿上绑沙袋。外婆管王励勤的饮食,每天下午外婆都会把鸡蛋、牛奶送到训练场。

  悉尼奥运会一鸣惊人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王励勤爆出最大冷门,输给了埃洛瓦,前16名都没进,赛后,总教练蔡振华公开向媒体表示,王励勤的心理素质不过关。此后,“大力”接连遭遇挫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 都一蹶不振。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励勤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便与阎森搭档拿下双打金牌。事实上,悉尼奥运会之前,王励勤单打世界排名第一,但双打并不被看好。只不过因为心理素质不过硬,王励勤连单打比赛都没能参加。当时的主帅蔡振华恨铁不成钢,当着记者的面称其为“木瓜脑子”, 但也正是悉尼让王励勤找到了自信。当时,双打比赛孔令辉/刘国梁是赛会头号种子,也是上届奥运会双打冠军,被认为是乒乓男双梦幻组合,但王励勤和阎森却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以3比1将两位老大哥斩落马下。

  八年奋战 2008男单夺铜

  悉尼——雅典——北京,现在王励勤已经夺得了14个世界冠军。曾经雄霸世界第一的他目前占据第四位,去年世锦赛之后王励勤就再也没能在国际赛事的单打项目上夺过冠军,而且外战成绩明显下跌。从雅典奥运会结束至今,共负外协会选手16次,年初的广州世乒赛他输给了罗马尼亚的菲力蒙,科威特公开赛不敌法国选手勒古,中国公开赛男团败给庄智渊,韩国公开赛被德国小将奥恰洛夫淘汰,新加坡公开赛输给中国香港选手张钰。

  在王励勤的职业生涯中遭遇了太多的非议,在他身上曾出现一些贬义词,慢热、木讷、不够聪明等,为了证明自己和实现梦想,王励勤在队中堪称楷模,每天的训练课都要自己开小灶,加练一个小时左右。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王励勤没有实现夺取男单金牌的梦想,但是他达到了赛前目标,打败所有外国选手。先后击败了波兰选手布拉什切克、奥地利老将施拉格、克罗地亚选手谭瑞午,成功挺进四强。半决赛输给马琳之后再次击败42岁的老将佩尔森,为中国队锁定了冠、亚、季三枚奖牌,虽然与金牌无缘,但王励勤顽强的拼搏的精神值得肯定,也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

  [台前]

  马琳夺冠,和王皓一块哭

  随着王皓扣球下网,马琳最终以4比1锁定胜利,赢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会单打金牌,全场沸腾了,马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声怒吼了起来,对他而言,这枚金牌来得太艰难了。此后,令人惊讶的是,在场上无比激情的马琳没有全场飞奔,没有像之前的张怡宁那样那样满脸的喜悦,而是慢慢回到比赛场边座位上,眼泪压制不住地喷涌而出。在全场的祝福声中,马琳用毛巾遮住了面部,但我们依然能感觉到他汩汩而出的热泪。为这枚金牌,这位年少成名历尽坎坷的老将,等了太久太久。

  很快马琳站了起来,脸上挂满泪痕的他冲向了看台,没有人知道他的目的地,父母?爱人?最终他扑向了他的教练吴敬平,像极了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一幕,扑到他的怀里热泪盈眶,感谢对他的培育,他知道,如果没有这些支持他的人们,这位屡经挫折的老将走不到现在,这一幕让人感动不已。

  在随后的颁奖过程中,王励勤第一个走向领奖台,这位即将告别奥运赛场的老将,收获了一枚铜牌。亚军王皓第二个走向了领奖台,在他脸上看不到任何的表情,热情的观众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对这位25岁的球员来说,他的乒乓球生涯还很漫长,两次失败算不了什么,何况当晚的马琳是那么的优秀。在佩戴上银牌的那一刻,这位两届奥运会男单亚军的面部表情极度抽搐了起来,他哭了,他留下了男人的眼泪。他忍着巨大的悲痛向全场行了个军礼,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他并没有倒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