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资料 > 08残奥会动态

北京边检为残奥会成员提供特殊的“通关”服务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题:北京边检为残奥会成员提供特殊“通关”服务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

  “柜台”降低40厘米,盲人运动员不用摘眼镜,民警必须起身接还护照……从23日起,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实施新措施,开始迎接残奥会相关成员。

  据介绍,北京残奥会的2·5万余名成员中使用轮椅的肢残运动员近4000名,还有部分盲人和其他人士,教练员和裁判员中也有少数残疾人。

  启用“低台位”残奥通道

  据北京边检总站倪炳红介绍,一般的检查台高度为1·2米,而为了方便坐轮椅的残奥会运动员,北京边检总站对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入境现场进行了改造,设置了低台位的无障碍残奥专用通道。

  这种通道不仅将台位降低为80厘米,而且还特意将原来直上直下的台子前部凹进去,使得残奥会运动员的轮椅能够来到台前,可以让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像正常人一样更方便自如地递护照、证件,并与民警交流。

  另外,在T2航站楼,北京边检首次启用专为残疾人准备的大棚边检现场,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有8条供残疾人专用通道以及特殊卫生间。

  在残奥会运动员入境最高峰时,“低台位”残奥会专用通道将达20条。

  民警必须起身接护照

  北京边检总站要求民警在接送护照时必须“起身”。记者23日在北京边检现场看到,每当有残奥会运动员办理边检手续时,边检民警都会起身,面带微笑接过证件,在审核后再次起立,双手递还证件。倪炳红介绍,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充分尊重残奥会运动员,让他们感受自己与正常人一样。

  针对残奥会的特殊性,北京边检总站专门挑选40余位政治素质好、熟悉小语种外语、业务能力强的民警,集中进行手语交流、服务礼仪以及各国风土文化、语言、基本国情等内容的培训,成立了外语服务小组、手语服务小组、轮椅引带小组等多个“特别服务”小组,协助解决残奥会大家庭成员入出境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其中要求每名民警必须熟练使用哑语,了解一些国家的禁忌。

  另外,北京边检总站还在每个残奥会专用通道前设置了一名民警引导员,在出现入境高峰时,由引导员先期进行认证对照后,再将证件交由检查台的民警,以节省办理手续的时间。

  北京边检出台人性化新措施

  据了解,在办理旅客出入境手续时,戴墨镜的旅客必须摘掉眼镜,以便认证对照。但是对于残奥会的盲人运动员,北京边检总站出台新措施,不要求盲人运动员摘墨镜,这种特殊政策更具人性化。

  由于残奥会运动员都是一些特殊人员,根据他们的心理特点,北京边检总站规定,民警不得说“忌语”,包括中文和英文。

  据介绍,如果残奥会运动员乘坐火车进入北京,北京边检总站设立在北京西站的边检口岸在办理入境手续时将对运动员给予贵宾待遇,全程有专人引导、陪同。同时,开辟了专门的入关候检室,运动员办理完手续后,还有人引导上车,并护送他们离开北京西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