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挣扎中勇敢前行 陈忠和除夕唱《我一定要成功》

  从雅典的辉煌到北京的铜牌,重压之下的陈忠和终于战战兢兢地走完了又一个四年。走了三年弯路的陈家军在奥运年的第一天才步入备战的正轨,但显然为时已晚。企盼、压力、犹豫,甚至无助,过去的8个月,陈忠和几乎每天都要在这些感受中挣扎。

  

  这个奥运年的除夕,陈忠和意味深长地选择了鲜为人知的一首闽南歌《我一定要成功》。这首歌的歌词更像是上前线前的宣誓。

  2008年2月6日,除夕,中国女排在漳州训练基地欢度春节。年夜饭十分丰盛,队里还请来了队员家属一起过年。为了助兴,领队李全强任总导演,一台自编自导的“女排春晚”在年夜饭前上演。

  那天的陈忠和格外开心,队员们还都是一身运动装,只有陈忠和换上了一身便装,一亮相就博得了队员们的一阵欢呼。他的节目当然还是唱闽南歌,雅典夺冠回国他唱的是《爱拼才会赢》,然后又加唱了一首《男性的本领》,而在这个奥运年的除夕,陈忠和意味深长地选择了更鲜为人知的一首闽南歌《我一定要成功》。

  “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成功,争取胜利的笑容。请你为我保重,我一定讲信用,我一定讲信用,等我返来,等我返来……”这首歌的歌词更像是上前线前的宣誓。“因为有你的看重,让我专心打拼去跑冲;因为有你这款的眼光,深深感激你的欣赏……”

  “女排今年的形势很严峻,在困难的情况下,要有战斗力,所以我选择这首歌来鼓舞斗志。我觉得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有种催人奋进的力量。”陈忠和说:“其实这么多年,我对于球迷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我说这些,就是想让球迷相信——我一定能成功。”

  那台“春晚”的压轴戏是全队大合唱。在陈忠和的提议下,每年必唱的《阳光总在风雨后》换成了同样耳熟能详的《明天会更好》,陈忠和担任领唱。站在舞台最右侧的他左手紧紧攥着麦克风,高举的右臂跟着节奏不停的左右摆动。队员们在台上排成两列,肩并肩手拉手,剩下的两个麦克风在每人手中传递。3分多钟的这首歌陈忠和全情投入,在最后高潮阶段他甚至干脆高举双手干唱起来……

  随后的整个正月,由漳州基地工作人员拍摄的这段合唱视频成了女排队员的抢手货。很多队员都把它上传到了自己的博客或者QQ空间,在她们心里,陈忠和版的《一定要成功》与全队合唱的《明天会更好》肯定比当时火爆异常的《青花瓷》更有味道。  

  这一年被陈忠和骂的当然不止王一梅,魏秋月、薛明、李娟这些新人都未能“幸免”。“这些小孩不比老队员,一定要敦促她们。”  

  3月底的广东“性别大战”拉练,中国女排开局不利。28日上午的训练,陈忠和的笑容烟消云散,冲着连连扣球出界的王一梅咆哮起来,“你干什么,是怎么扣的,所有人都陪着你呢!你到底还想不想打?”现场包括队员、记者、工作人员瞬间全部被吓傻了。王一梅低着头不敢直视,压抑的气氛持续了数秒,最后还是陈忠和以一个势大力沉的发球打破了僵局。

  “这帮小孩,你有时不骂一下不行,有时又要哄一下,真不容易!”那堂训练课后的陈忠和看起来像是个又爱怜又无奈的老爸。

  那一晚王一梅没有吃晚饭,自己在房间等到全队吃饭回来,然后来到了陈忠和的房间。“她自己觉得打得不好,很难过,一直在哭……”陈忠和很了解王一梅的性格,那一晚他没有再批评大梅,而是一直在给予鼓励。

  没想到这番语重心长的谈心后,大梅并没有回到自己的房间。“我出门一看,吓了一跳。她就一个人蹲在我门口,还在哭。”这一幕深深打动了陈忠和,“她也不容易,今年回队一直就在养伤,同时还要减肥,这阵子一直在控制她的饮食,可体重也没减下来多少。”陈忠和说起来一脸无奈,“大梅虽然没有前些年那么嘴馋,但也不能给她减得太厉害,否则身体指标下来,又怕影响力量……”

  这一年被陈忠和骂的当然不止王一梅,魏秋月、薛明、李娟这些新人都未能“幸免”,“这些小孩不比老队员,一定要敦促她们。老队员是自己要,她们明白北京奥运是自己打的最后一届了,都很珍惜。小孩有时候就没这么自觉了。”陈忠和承认“骂”是自己辛辛苦苦想出来的新招,这么刺激队员他也是用心良苦,“我当然希望天天能笑得开心,可有时候真的笑不出来。”  

  他依然抵挡不住烟瘾,训练后还是到卫生间抽起了烟。不同的是,这次陈忠和口袋里的万宝路换成了一款绿色包装的坤烟。  

  每场比赛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抽根烟,这是陈忠和多年的习惯。他喜欢和相熟的朋友在赛后一边抽烟一边说说比赛的表现。无论输赢,陈忠和总会找个角落来为自己做个小总结。“这是我的习惯,比赛刚完有段时间来想想,这样挺好。”

  2008年2月23日,结束了第一阶段封训的中国女排到福州体育馆进行训练,第二天她们就要在这里进行与古巴女排的首场对抗赛。那将是赵蕊蕊时隔1291天后首次参加比赛。下午踩场训练后,第一个走出来的陈忠和马上点着一根万宝路,看到熟悉的记者,心情不错的他主动打着招呼,“怎么样,我们练得还不错吧。”“陈导,您抽烟还这么凶啊,少抽点吧。”“不多,没事。”一边说陈忠和还猛吸了两口。

  随后的10多天,中古女排转战闽浙五地,一共六场热身,缺少2名主力的古巴队未能从中国队手中拿下一胜。但这样的成绩并没有让陈忠和喜上眉梢。3月2日在杭州最后一战后,陈忠和在场馆后门旁的角落里抽上了闷烟,“人家两个主力没来,这些都是没什么含金量的胜利。”

  再见陈忠和是6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赛前他闹起了嗓子,但依然抵挡不住烟瘾,训练后还是到卫生间抽起了烟。不同的是,这次陈忠和口袋里的万宝路换成了一款绿色包装的坤烟。“朋友送的,我最近总是上火,又戒不掉,朋友就让我抽这个试试,”指间夹着细细的坤烟,一脸胡茬儿的陈忠和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还不错,尝尝吗?”“陈导,我可听说奥运场馆全面禁烟啊,到时你可怎么办呢?”“真的啊?总能找个地方抽抽吧……”陈忠和还是那么不信邪。

  7月的横滨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遭遇滑铁卢。铩羽而归的陈忠和在首都机场依然是第一个出关,但他却一反常态没有到外边抽烟,而是直接走上大巴,一个人坐了足足1个小时才等来了所有队员。“最近这段时间烟瘾是小了,也许是抽坤烟抽的,”不过即便这样,陈忠和也没有顺水推舟,彻底戒烟,“三十多年来都没戒成功,已经习惯了,每天也就抽根烟放松放松了。”

  中国女排也许即将告别“陈忠和时代”,8年任期内两次世界冠军的成绩足以让老陈衣锦还乡。关于未来,有人说他会回到家乡福建体育局任个一官半职,有人说他会留在排管中心,任职女排顾问,还有人说他会投身商海。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孟凡强(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