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苗菲组合带着遗憾告别 楠兰组合撑起女篮的未来

  晚报记者 唐舸报道

  昨夜的五棵松球馆让中国女篮队员充满忧伤。面对俄罗斯队,中国女篮以81比94败北,遗憾地错失了一枚铜牌。但昨晚的五棵松球馆也见证了女篮16年最辉煌的瞬间,这是中国女篮自1992年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以来的最好战绩,这足以让中国女篮带着自信走向未来。

  苗菲组合带着遗憾告别

  终场哨响,苗立杰和隋菲菲相拥而泣,对于这对中国女篮的“双子星”而言,这很可能将是两人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战,在她们夺眶而出的泪水中,饱含着未能夺得奖牌的遗憾。

  “我想这也是我最后一场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了。这十年我们付出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我们在细节上处理得不好,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赛后,错失奖牌让苗立杰不免充满了遗憾,但事实上,苗立杰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无愧于自己。

  7场比赛,苗立杰以场均17.8分位列得分榜首位,投篮命中率高居第二位,三分命中率更是高居首位,如此耀眼的数据即使在澳大利亚和美国队阵中也无人可及。 “苗苗是世界级的得分机器。 ”主帅马赫的赞美丝毫不过分。

  苗立杰说:“我想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打比赛了,这10年里,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我想,是时候把位置让出来,给那些年轻球员更多机会了。 ”

  没有能夺得奖牌同样让隋菲菲留下遗憾:“心理上有一点落差。今天我们大家都很尽力,如果我们处理的更好一点,结果会更好一些。对我来说,奥运会是一个梦吧,特别是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有点遗憾。 ”

  由于一直受到伤病困扰,隋菲菲在北京奥运会的八场比赛中没有一场得分超过两位数,在与西班牙的比赛中得到单场最高的9分。但是她依然凭借坚强的意志挺了下来坚持到最后:“这些年伤病一直困扰我,我也一直没有放弃,我们今天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我们女篮的精神都在,我们没有放弃。 ”

  展望未来,隋菲菲多少有些惆怅:“不知道以后机会对我来说有多少,这次机会我本来想要打得更好一点。”但性格坚毅的她在离开赛场前还是坚定地表示,只要还能在赛场上打球,就会尽力一直坚持下去。

  楠兰组合撑起未来

  如果苗立杰和隋菲菲离去,中国女篮将失去了十年来最好的一对外线组合。不过,随着陈楠的成熟和卞兰的崛起,女篮的未来依然让人值得期待。

  在中国女篮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陈楠发挥稳定,场均得到13.3分、8.1个篮板,是中国队第二个稳定的得分点。尤其是昨晚的铜牌之战中,陈楠拿下全场最高的26分,俨然成为未来中国女篮领袖的不二人选。

  如果说陈楠在奥运会上只是展现了自己应有的实力,那卞兰则是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最大的惊喜,她的出现也让中国女篮在外线有了新的领军人物,从这一点而言,苗立杰应该可以安心离开了。

  在中国队最后一场与俄罗斯的铜牌争夺战中,卞兰全场玩命的砍下17分、抢到了中国队里最多的篮板,在奥运会所有的8场比赛里,卞兰场均贡献的11.8分和6个篮板,成了主教练马赫心中一个可以绝对放心的倚仗点。作为外线球员,卞兰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2%,而这往往是中国队进攻中的一把利器,与苗立杰一起组成了中国队让对手胆寒的外线组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卞兰不仅得分能力出色,而且在强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也非常突出,甚至超过了苗立杰。和澳大利亚一战,对手高强度的对抗让中国女篮的队员很难适应,但卞兰却是惟一能够和对方对抗中不落下风的球员。

  夺得奥运会的第四名,苗立杰和隋菲菲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但对于陈楠和卞兰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她们必将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和快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